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8516
  • 博文数量: 41
  • 博客积分: 169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43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0-21 22:5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

文章存档

2010年(1)

2007年(23)

2006年(17)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07-04-14 14:50:59

信号状态:
    信号的”未决“是一种状态,指的是从信号的产生到信号被处理前的这一段时间;信号的”阻塞“是一个开关动作,指的是阻止信号被处理,但不是阻止信号产生。
    APUE例题在sleep前用sigprocmask阻塞了退出信号,然后sleep,然后在sleep的过程中产生一个退出信号,但是此时退出信号被阻 塞过,(中文的”阻塞”在这里容易被误解为一种状态,实际上是一种类似于开关的动作,所以说“被阻塞过”,而不是“被阻塞”)所以处于“未决”状态,在 sleep后又用sigprocmask关掉退出信号的阻塞开关,因为之前产生的退出信号一直处于未决状态,当关上阻塞开关后,马上退出“未决”状态,得 到处理,这一切发生在sigprocmask返回之前。

信号生命周期:
    对于一个完整的信号生命周期(从信号发送到相应的处理函数执行完毕)来说,可以分为三个重要的阶段,这三个阶段由四个重要事件来刻画:1.信号诞生;2. 信号在进程中注册完毕;3.信号在进程中的注销完毕;4.信号处理函数执行完毕。相邻两个事件的时间间隔构成信号生命周期的一个阶段。
    下面阐述四个事件的实际意义:
1.信号"诞生"。信号的诞生指的是触发信号的事件发生(如检测到硬件异常、定时器超时以及调用信号发送函数kill()或sigqueue()等)。

2.信号在目标进程中"注册";
    进程的task_struct结构中有关于本进程中未决信号的数据成员:
struct sigpending pending;
struct sigpending
{
    struct sigqueue *head, **tail;
    sigset_t signal;
};
第一、第二个成员分别指向一个sigqueue类型的结构链(称之为"未决信号信息链")的首尾,
第三个成员是进程中所有未决信号集,信息链中的每个sigqueue结构体刻画一个特定信号所携带的信息,并指向下一个sigqueue结构:
struct sigqueue
{
    struct sigqueue *next;
    siginfo_t info;
};
    信号在进程中注册指的就是信号值加入到进程的未决信号集中(sigpending结构的第二个成员sigset_t signal),并且信号所携带的信息被保留到未决信号信息链的某个sigqueue结构中。只要信号在进程的未决信号集中,表明进程已经知道这些信号的 存在,但还没来得及处理,或者该信号被进程阻塞。
注:
    当一个实时信号发送给一个进程时,不管该信号是否已经在进程中注册,都会被再注册一次,因此,信号不会丢失,因此,实时信号又叫做"可靠信号"。这意味着 同一个实时信号可以在同一个进程的未决信号信息链中占有多个sigqueue结构(进程每收到一个实时信号,都会为它分配一个结构来登记该信号信息,并把 该结构添加在未决信号链尾,即所有诞生的实时信号都会在目标进程中注册);
当一个非实时信号发送给一个进程时,如果该信号已经在进程中注册,则该信号将被丢弃,造成信号丢失。因此,非实时信号又叫做"不可靠信号"。这意味着同一 个非实时信号在进程的未决信号信息链中,至多占有一个sigqueue结构(一个非实时信号诞生后,(1)、如果发现相同的信号已经在目标结构中注册,则 不再注册,对于进程来说,相当于不知道本次信号发生,信号丢失;(2)、如果进程的未决信号中没有相同信号,则在进程中注册自己)。

3.信号在进程中的注销。在目标进程执行过程中,会检测是否有信号等待处理(每次从系统空间返回到用户空间时都做这样的检查)。如果存在未决信号等待处理且该 信号没有被进程阻塞,则在运行相应的信号处理函数前,进程会把信号在未决信号链中占有的结构卸掉。是否将信号从进程未决信号集中删除对于实时与非实时信号 是不同的。对于非实时信号来说,由于在未决信号信息链中最多只占用一个sigqueue结构,因此该结构被释放后,应该把信号在进程未决信号集中删除(信 号注销完毕);而对于实时信号来说,可能在未决信号信息链中占用多个sigqueue结构,因此应该针对占用gqueue结构的数目区别对待:如果只 占用一个sigqueue结构(进程只收到该信号一次),则应该把信号在进程的未决信号集中删除(信号注销完毕)。否则,不在进程的未决信号集中删除 该信号(信号注销完毕)。进程在执行信号相应处理函数之前,首先要把信号在进程中注销。

4.信号生命终止。进程注销信号后,立即执行相应的信号处理函数,执行完毕后,信号的本次发送对进程的影响彻底结束。
注:
1)信号注册与否,与发送信号的函数(如kill()或sigqueue()等)以及信号安装函数(signal()及sigaction())无关,只 与信号值有关(信号值小于SIGRTMIN的信号最多只注册一次,信号值在SIGRTMIN及SIGRTMAX之间的信号,只要被进程接收到就被注册)。
2)在信号被注销到相应的信号处理函数执行完毕这段时间内,如果进程又收到同一信号多次,则对实时信号来说,每一次都会在进程中注册;而对于非实时信号来说,无论收到多少次信号,都会视为只收到一个信号,只在进程中注册一次。
阅读(1138)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C 宏定义的返回值

下一篇:signal 的讨论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