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90645
  • 博文数量: 132
  • 博客积分: 4100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3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6-10 16:2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2)

文章存档

2011年(2)

2010年(39)

2009年(91)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4-09 11:46:27

 
石家庄首届“低碳宣传周”:用行动践行低碳生活
  “三、二、一”,3月27日20时30分,随着倒计时的结束,石家庄市文化广场附近的建筑一齐熄灯,黑暗中发亮的地球模型在广场上的人群中传递,展现着人们对地球的关爱与呵护。至此,石家庄市2010年“地球一小时”暨“低碳宣传周”活动进入高潮。

    为唤起市民的环保理念,带动石家庄市民都“低碳”起来,石家庄市今年以市政府名义加入了世界自然基金会发起的“地球一小时”活动。同时将3月22日到28日定为石家庄首届“低碳宣传周”,于3月27日晚上在文化广场举办“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

    “地球一小时”是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提出的一项倡议,希望个人、社区、企业和政府在特定时间熄灯一个小时,来表明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地球一小时”活动时间是每年3月份的最后一个周末晚上20时30分到21时30分。

    为城市少开一天车

    3月22日一早,石家庄市政府的有关领导步行上班,带头倡导低碳生活。

    “宣传周期间,我们每天确定一个低碳、环保的活动主题,22日的主题是‘为城市少开一天车’,主要是提倡少开私家车,倡导环保的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公交车等绿色出行方式。”石家庄市市长艾文礼介绍。

    得知省会开展绿色出行活动后,已经开车上下班几年的张女士特地起了个早,乘公交车到了单位。“知道机动车尾气有污染,但是没想到这么厉害。”看到宣传材料后,张女士表示,不仅活动当天用行动表示对宣传活动的支持,而且今后也要在日常生活中以自己的行动践行低碳生活。

    据了解,宣传活动当天,不少市民放弃了开车出行,而是改乘公交车。尽管公交部门在市区主要街道增加了公交车数量,公交车上还是座无虚席。

    拒绝白色污染

    “听说5节电池或5个塑料袋可以换1个环保袋,今天我带了20节电池和30个塑料袋来。”24日上午9时,志愿者们刚刚摆放好宣传咨询台,市民李大妈就带着小孙子来到了咨询台前,“换袋不是目的,主要是为了教育孩子,让他从小养成节俭环保的好习惯!”

    与李大妈一样,听说正在举办宣传活动,不少人纷纷前来了解如何用行动支持低碳生活。笔者在现场看到,咨询台前人头攒动,人们纷纷用废旧电池或塑料袋换环保袋、咨询相关知识。

  传承节约理念

    干净的木质地板、清新高雅的家居摆设,燕都金地城小区5号楼一单元401室任荷的家里窗明几净中透出几分独特的清雅气息。

    “低碳生活其实很简单,比如随手拔掉电源插头,对废水、废纸二次利用,包里长期放个环保袋,多步行少开车,家具多买无化学物添加的草藤编织品,想些小妙招让废品变成宝等等。”任荷不仅把低碳作为自己的一种生活习惯,还经常在社区内宣传环保、提倡低碳,带领身边的人们一起践行低碳生活。

    在任荷家的厨房里,笔者看到有两个大纸箱和两个大水桶。“这两个纸箱分别装废纸和塑料袋,两个大桶则分别盛洗菜刷锅的废水。”这位“低碳生活达人”家庭条件并不困难,她说这样做只是为了追求一种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我在小区附近开了家小超市,平时用水、用电很不注意,可每月一算水电费,加起来都得200来元。这不我拿了五六份宣传手册,打算回去学习一下,让我的小店也步入低碳行列。”专门来请专家支招的张女士说。

  低碳生活也时尚

    低碳周宣传中,活跃着一群年轻的身影——河北经贸大学财政学院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17名志愿者。这是他们第一次从校园走进社区参与环保行动。“4月底我们还将在学校举办环保服装展示。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有责任为城市的低碳环保献计献策,多学习、多实践的同时还要多创新,发挥我们年轻人的优势,将低碳环保进行到底。”河北经贸大学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组织者张盼告诉笔者。

    在志愿者的身旁,一条标有“从你我做起,创建低碳家庭,营造时尚生活”字样的巨型条幅上,参与活动的市民在上面签满了字,以表达加入到低碳一族的决心。“低碳生活是穷人的生活,是一种没有面子的生活,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石家庄市环保局局长张炬说,低碳不是降低生活标准,节俭也不是缺钱,而是一种最高尚、最文明也最有品位的生活态度。居民主动追求低碳生活是对社会固有经济发展方式的挑战,也是对一些不健康、不文明消费观念的挑战。“关灯一小时的魅力不仅仅是让人感受‘美丽的黑暗’或‘烛光的温馨’,更在于要引起每一个人对环保的思考与重视,做出必要的自我反省和审视。”艾文礼呼吁市民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自觉养成健康、文明、节约、环保的良好习惯,合理利用能源、爱护环境,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切实的努力,使我们生存的环境更加美好,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走进世博、践行低碳生活(二丫)
阅读(4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