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5787
  • 博文数量: 2
  • 博客积分: 3001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12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14 21:3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

文章存档

2010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12-19 20:52:30

很早以前的一篇博文,导到cu来。

-------------------------------------------

       刚刚谋到一份兼职,下周开始去某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系代课,讲授网络基础。原有三门课程可选,另外两门分别是数据库和系统集成。前者因为时间安排 上有冲突,后者因为没有多深入的了解(事实上直到上次去考安防从业资格认证才知道了“弱电系统集成”的概念,至于如何集成我又从何讲起?),舍弃之。

       现在面临的迫切问题是我该怎么讲网络基础这门课?

网络这课本科时就学过,不过当时是大三下,正值我实施“逃课半年”计划。而且,当时讲这课的是我们学院有名的败课老师B,其讲授风格是:什么都讲,但课程相关内容除外。他的课我去过两次,没有从课上学到什么。当时都是自己看得书,囫囵吞枣似的,知识不系统,所以不好讲,此点需要备课改进。

上学期上过“高性能网络”课程,这个课提及了很多比较新的网络标准。对了解当前高性能网络的研究热点有较好作用。课程论文是我自己整出来的,虽然很多是别人的东西,但自己确实都看懂了,也做了些思考。此类知识不适合过多的在职业技术学院的课程上讲授,但可以少量涉及,让学生对相关领域增加了解。对新标准进行介绍,讲三层交换,讲路由算法的分类和具体例子,等等,这一点我可以相对轻松的做到。

另外,自己做过的BSCS系统的经验可以拿来讲

回想起B老师他在课上会讲操作系统分类、会扯到“段栈堆”上,会高声疾呼“别的老师上课有像我这样讲如何做人的么?!”。道之传于这位老师来说,确实不受条条框框的限制。从中得到对我代课有用的教训是“必要时刻,可以模仿该老师讲课风格,将时间耗尽”。

我不是在发论调 “因为B老师不行,所以课我没学好”。实际上,B老师仅仅被诟病为讲课不行,科研能力并无非议。我只是总结出:由于知识不系统,现在我不能提纲挈领的去讲这门课。冏rz赶紧好好准备一下吧,一方面可以让自己的知识更系统和深入,另一方面不要去误人子弟。具体怎么办周一过去和那边负责人联系,弄清楚使用的教材和相关课件。 Wish me good luck ^_^

阅读(404)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流水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