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8637
  • 博文数量: 25
  • 博客积分: 375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2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5-17 16:39
个人简介

喜欢IT的一个“武痴”! 喜欢追求新技术、探索技术!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9年(1)

2014年(2)

2013年(11)

2012年(11)

分类: Oracle

2014-11-03 10:59:48

使用OSB进行ORACLE rac数据库的备份

王路平

1                                 ORACLE RAC数据库备份概述

ORACLE数据库备份支持disktape两种类型,disk方式使用format指定备份的目录,而使用tape类型,则需要第三方备份软件或者采用ORACLEOSB备份软件来提供sbt备份存储类型的支持。

本文主要讲述OSB进行ORACLE数据库RAC的备份设置,该备份软件的具体设置,比如带库和带机的设置在此不做详细述说,如果备份服务器端配置好了后,只需要使用RMAN脚本,将设备改成type sbt方式备份即可,所有的schedule定制都需要再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界面上完成。

1.1                          备份服务器端的设置

1.       RMAN访问带库的设置

ORACLE 11gdatabase中,已经集成了OSB的相关软件,所以以前的libobk.so符号链接不需要再做了。

OSB只要在数据库服务器上安装client端即可,在setup的时候只选择C选项。

2.       RMAN用户的设置

OSB web管理界面上选择configureusers中,一般选择ORACLE用户,点击EDIT,将rmancmdline两项赋予oracle用户即可。同样可以使用obtool命令来创建,示例如下:

mkuser -c oracle -p oracle -U oracle -G dba -N no -h *:*:*+rman+cmdline oracle

3.       创建MFmedia family

该步骤如果没有手工创建media family,那么rman备份的时候会自动缺省使用rman-defaultMF,建议创建自己的一个MF

完成以上的步骤后,即可使用rman的脚本进行数据库的备份测试了,

 

4.       创建备份脚本

#!/bin/sh

ORAHOME=/opt/oracle/app/oracle/product/11g/db

ORAOWNER=oracle

dt=`date +%m%d`

rman target / >> /export/home/oracle/db_level0_$dt.log  << EOF

run{

allocate channel ch1 type sbt;

allocate channel ch2 type sbt;

backup incremental level 0  database;

sql 'alter system archive log current';

release channel ch1;

release channel ch2;

}

run

{

allocate channel ch1 type sbt connect sys/Shyzy123@SPZXDB1;

allocate channel ch2 type sbt connect sys/Shyzy123@SPZXDB2;

backup archivelog all;

crosscheck backup;

delete noprompt obsolete;

delete noprompt expired backup;

release channel ch2;

release channel ch1;

}

EOF

以上脚本已经通过测试,下面对脚本稍加说明:

a.       RAC的备份只要在一个节点上进行脚本的执行就可以了,因为,RAC环境中,数据库数据都是存放在在存储上的,比如使用了ASM或者CLUSTER File System等方式进行存放。

b.       通过OSB备份软件,只需要指定备份类型为sbt即可,OSB的进程能够知道去哪儿找到带库,并mount相应的磁带。

c.       如果RAC的归档日志存放在不同的节点上话,如果需要备份这些日志,以及备份好这些日志删除的话,由于只在一个节点上进行备份,这样脚本就有可能存在权限问题,解决方法就是分别connect对应的实例,使用rman的configure命令。

d.       在执行脚本节点的tnsnames.ora文件中加入各个节点实例名的解析,比如inst1,inst2,需要注意的地方是,service?_name一定都要用RAC的service_name。

 

5.       备份策略的制定

备份策略可以按照0级备份和增量1级和2级的备份来制定灵活的备份方案policy,所涉及到的备份策略可以通过OEM管理软件来进行设置和定制,也可以通过以上的备份脚本,进行crontab的制定。

阅读(571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