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21916
  • 博文数量: 413
  • 博客积分: 1092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8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1-09 18: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3)

文章存档

2015年(5)

2014年(1)

2013年(5)

2012年(6)

2011年(138)

2010年(85)

2009年(42)

2008年(46)

2007年(26)

2006年(59)

分类: LINUX

2008-12-13 11:06:01

Online Document:

(中文)

0 GIMP没有反应的主要原因
1) 浮动选区存在。打开图层对话框可以看见名为"浮动选区(浮动的图层)"的图层;
2) 选区被隐藏造成选区不可见;
3) 试图在选区外操作。当选区创建后,大多数操作只能在选区内执行;
4) 活动画区是透明的;
5) 试图在图层外操作。所有的操作都在当前图层(或称活动图层)上进行,在当前图层外的操作将不产生作用。比如GIMP2.0对每个文本都建立新的图层,且图层尺寸正好是文字的大小,所以如果文字图层是活动图层时,在该图层外的操作都不起作用,即使操作是在有着较大尺寸的其他图层内;
6) 被移动位置的图层是活动图层。
(更多信息,请看)


1 保存图层信息
GIMP支持许多图像文件格式,象jpeg,png,bmp,gif等。但是几乎所有的图像格式都无法保存图像的所有信息,比如图层,不透明度等,所以如果将来还会修改图像,建议将其保存为GIMP专用的文件格式XCF,并导出jpeg,png等格式的结果文件。

2 打开图层(Layer)窗口
图层窗口的使用率比较高,如果由于某些原因关掉了它,也不要紧,可以在击图像(image)窗口菜单栏中的"窗口(Dialog or Windows)"菜单找到相应的菜单项,点击它就重新打开图层窗口。几乎所有的浮动窗口都可以在那里找到。

3 选区与蒙板 (Selection and Quick Mask)
当只处理图像中的某个部分时,就要用到选区。常用的选区有矩形的,椭圆的,或者任意形状的,我们也可以按颜色创建选区。当选区创建后,就有虚线环绕在选区周围,虚线内的图像就是所选择的,虚线外的就是未选择的;但是有时候很难区分选择和未选择的部分,比如按颜色创建的选择(从图像中分离出一个人,一颗树等),这时就要用到蒙板了,点击图像窗口左下角的快速蒙板按钮,它使图像蒙上一层半透明的遮盖。默认情况下,选中的区域没有受影响,而非选中区域则呈红色。越完全选中的区域,显示的红色越少,  再次点击蒙板按钮,则取消蒙版效果。在蒙板按钮上单击鼠标右键可以设置蒙版属性。
当选区传见后,大多数操作都只能在选区内进行(如喷绘,勾画等)。
取消选区: 选择矩形或椭圆选择工具,在选区外双击鼠标左键。
选区的创建模式:
1)替换模式 用新创建的选区替当前选区
2)合并模式 合并新创建的选区到当前选区
2)相交模式 取当前选区和新创建选区的交集
2)减去模式 从当前选区减去与新创建选区相交的部分

4 路径(Path)
路径是一维的曲线,它主要有两个用途:
1) 闭合的路径能转变为选区。
2) 开启或闭合的路径能被勾画,即用多种方式涂画到图像上。
创建选区后,选择菜单栏中 编辑(Edit)->勾画选区(Stroking Selection),将选区作为路径勾画。
创建路径后,选择菜单栏中 编辑(Edit)->勾画路径(Stroking Path),勾画路径
创建文字时,点击文字选项工具箱的"从文字创建路径", 选择菜单栏中 编辑(Edit)->勾画路径(Stroking Path),勾画文字路径

5 画直线
点击鼠标左键画一个点,按住Shift键,然后将鼠标移动到另一个位置,再次单击鼠标左键。

6 锐化与羽化
锐化:清晰的、锐利的
羽化:平滑的、过渡的

7 活动图层
活动图层是当前可被操作的图层,在图层对话框中高亮显示,并在图像窗口的状态区显示其名字,图像窗口中对应图层区域有高亮的边框(黄黑相间的虚线边框,或"行进中的蚂蚁")。可以点击图层对话框中的图层名来激活它。如果没有一个图层是高亮的,就意味着活动可绘是另外的东西,而不是一个图层。

8 浮动选区
当您“剪切”一些东西,其后可以通过 Ctrl-V 或 编辑粘贴,它将产生一个“浮动选取”,这是一种临时图层。您需要固定它到现有图层(鼠标左键单击被粘贴内容的图层),或转换浮动选取为一个普通图层(点击菜单 图层 -> 固定图层)后才能处理它。如果您做了后者,新图层的尺寸控制在刚刚能容纳粘贴内容的大小。

9 新视图的作用
新视图是指新开一个窗口显示当前图像。当需要放大/缩小比例显示当前图像,而又需要以其他比例在另外窗口绘制/操作图像时,通常可以新开一个视图查看。点击菜单 查看->新建视图 建立当前图像的另外一个视图。

10 网格和参考线
网格和参考线的作用在于准确定位图像象素点。点击菜单 查看->显示网格 显示/隐藏网格, 点击 查看->显示参考线 显示/隐藏参考线。点击菜单 图像->配置网格 配置网格的外观、个单元网格的尺寸等。点击 查看->吸附到网格 或 查看->吸附到参考现 让光标吸附到网格/参考线。"吸附"是指,当光标在网格线/参考线附近一定距离是,自动将光标定位到网格线/参考线上。

11 画直线
1) 用笔刷画出一个点,不要移动鼠标,然后按住Shift键不放;
2) 移动鼠标到其他位置,再点击鼠标左键,一条直线就形成了;如果按住Shift键不放,还可以继续画以当前位置为起点的其他直线。


12 笔刷工具介绍
1) 油漆桶 用当前前景色填充一个区域
2) 渐变工具 产生颜色渐变的效果,有11种渐变的图形,线性、径向、正方、圆锥、螺旋等
3) 涂画工具(铅笔、画笔、喷枪)
4)
墨水工具 模拟可更换笔尖的沾水笔画出带平滑边缘的实心笔划。
5) 卷积工具 卷积工具用当前画笔模糊或锐化图像。当图像中某些元素过于明显,需要柔化时非常有用。
6) 克隆工具 克隆工具用当前画笔从图像或图案中拷贝。它有许多用处: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修复数码照片中有问题的区域,即用其它区域的像素“涂掉”它们。使用方法
    a)在原象素点按下Ctrl后,在点击鼠标左键克隆
    b)在目标象素点点击左键涂画
7) 涂抹工具 用当前画笔在活动图层上涂抹色彩。象小学生用手指擦除圆珠笔字的效果
8) 减淡或加深工具 减淡或加深工具用当前画笔来调节图像颜色的深浅
9) 橡皮工具 用做从当前图层,选区或图像中擦除色块

13 变换工具介绍
1) 移动工具  移动活动图层、选区(指选区本身而不是选区内的图像)或路径的位置
2) 旋转工具  改变活动图层、选区(指选区本身而不是选区内的图像)或路径的方向
3) 缩放工具  改变活动图层、选区(指选区本身而不是选区内的图像)或路径的尺寸
4) 切变工具  扭曲活动图层、选区(指选区本身而不是选区内的图像)或路径成菱形
5) 透视工具  改变活动图层、选区(指选区本身而不是选区内的图像)或路径成菱形的视角,实际上是切变工具的一般新式,将图层、选区或路径扭曲成任意图形
6) 翻转工具  左右、垂直翻转活动图层、选区(指选区本身而不是选区内的图像)或路径

14 颜色工具介绍

next:


阅读(343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