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58229
  • 博文数量: 1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6-06-12 11:10
个人简介

Stupid is as stupid does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

文章存档

2021年(1)

2017年(1)

2016年(17)

我的朋友

分类: 虚拟化

2016-06-07 11:01:25

一 概念
Model Specific Register (MSR) as the name implies is model specific and may change from processor model number (n) to processor model number (n+1).

二 读写方法
MSR 是CPU 的一组64 位寄存器,可以分别通过RDMSR 和WRMSR 两条指令进 行读和写的操作,前提要在ECX 中写入MSR 的地址。对于RDMSR 指令,将会返回相应的MSR 中64bit 信息到(EDX:EAX)寄存器中;对于WRMSR 指令,把要写入的信息存入(EDX:EAX)中,执行写指令后,即可将相应的信息存入ECX 指定的MSR 中。MSR 的指令必须执行在level 0 或实模式下。
RDMSR        0F 32        不影响标志位        把ECX指定的模型专用寄存器内容送EDX:EAX        RDMSR
WRMSR        0F 30        不影响标志位        把EDX:EAX的内容写入ECX指定的模型专用寄存器        WRMSR

三 作用
MSR 总体来是为了设置CPU 的工作环境和标示CPU 的工作状态,包括温度控制,性能监控等,具体来说,分为以下几项:
1. Thermal
2. Frequency
3. C State
4. Microcode
5. EIST
6. TM
7. Key Features Of CPU
8. Voltage
9. Cache Control
10. MTRR
11. DCA(Direct Cache Access)
12. Machine Check
13. 硬件联机控制
14.other 

Model Specific Register (MSR)
MSR指令
MSR指令的格式为:
MSR{条件} 程序状态寄存器(CPSR或SPSR)_<域>,操作数
MSR指令用于将操作数的内容传送到程序状态寄存器的特定域中。其中,操作数可以为通用寄存器或立即数。<域>用于设置程序状态寄存器中需要操作的位,32位的程序状态寄存器可分为4个域:
位[31:24]为条件标志位域,用f表示;
位[23:16]为状态位域,用s表示;
位[15:8]为扩展位域,用x表示;
位[7:0]为控制位域,用c表示;
该指令通常用于恢复或改变程序状态寄存器的内容,在使用时,一般要在MSR指令中指明将要操作的域。
指令示例:
MSR CPSR,R0 ;传送R0的内容到CPSR
MSR SPSR,R0 ;传送R0的内容到SPSR
MSR CPSR_c,R0 ;传送R0的内容到CPSR,但仅仅修改CPSR中的控制位域
阅读(95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软中断

下一篇:80X86寄存器详解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