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8367
  • 博文数量: 29
  • 博客积分: 15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2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11-16 13:5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4年(1)

2013年(7)

2012年(14)

2011年(6)

我的朋友

分类:

2013-05-08 12:03:41

L2功能
主要包括ingress过滤、MAC学习和老化、根据MAC+VLAN转发、广播与洪泛、生成树控制等基本功能。

L2转发流程
    从端口进入交换芯片的包首先检查TAG,对于tagged包,判断是否是802.1p的包,(802.1p的包vid为0),对于untagged的包和802.1p的包,根据系统配置加上tag(这些配置包括:基于MAC的vlan、基于子网的vlan、基于协议的vlan和基于端口的vlan)。经过这一步以后,到交换芯片内部的包都变成802.1Q的tagged包了(vid为1-4094,4095保留)。

    如果设置了ingress过滤,就会检查本端口是否在该vid对应的VLAN中,对于本端口不在该vid对应的VLAN中的包就丢弃。对于没有设置ingress过滤,或者设置ingress过滤但本端口在该vid对应的VLAN中的包进行STP端口状态检查,对于BPDU以外的包,只有端口处于forwarding状态,才允许包进入。

    然后进行源MAC地址检查,以源MAC+VID的哈希为索引查找L2 TABLE,如果没有找到,就把这个表项(源MAC+VID)以及对应的端口写到L2 TABLE中,这个过程称为MAC地址学习。当然地址学习的方法有很多种,可以是硬件学习,也可以是软件学习,可以根据PORT表中的CMI字段的配置来进行。

    下一步进行目的MAC地址检查:目的MAC地址为广播地址(0xffffffff)的包,在vlan内广播出去;目的MAC地址为组播地址的包,进行组播流程的处理;对于单播包,查找L2 TABLE,如果没有找到,就在vlan内进行洪泛;如果找到,检查表项中的L3 bit是否设置,如果设置了L3 bit,就进行L3流程的转发;否则就转发到L2 TABLE表项中的端口去,在egress方向,也有egress过滤设置(默认是使能的),如果egress端口不在vlan中也是不能转发的。至此,L2转发流程完成了

MAC地址老化
    与地址学习相反的过程是地址老化。地址老化的机制是:ASIC内部有个定时器,称为age timer,命令行可以对这个寄存器进行设置,每次查找L2 TABLE时(包括原地址查找和目的地址查找,可以配置),如果命中,就会设置hit标志。当老化时间到后,ASIC把hit标志清除,当下一个老化时间到后,ASIC把hit为0的地址设置为无效,这就是为什么实际地址老化的时间为1~2倍agingTime的原因。

L3转发流程
    如果查目的MAC地址表的时候发现L3bit置位了,就进入到L3转发流程。与L2交换相比,L3交换可以实现跨VLAN转发,而且它的转发依据不是根据目的MAC地址,而是根据目的IP。

    首先对L3头部进行校验,校验和错的包直接丢弃;然后进行源IP地址查找,如果主机路由表中没有找到,会上报给CPU,CPU会进行相应的处理,并更新接口表。
   
    下一步进行目的IP地址查找,如果主机路由表中没有找到,就会在子网路由表中进行查找,在子网路由表中进行最长子网匹配的查找算法,如果在子网路由表中还没有找到,也送给CPU进行处理,如果在主机路由表或子网路由表中找到了,就会得到下一跳的指针。
   
    如果ECMP使能的话,会得到ECMP的指针和ECMP的个数,从而根据hash算法得到一个下一跳指针。下一条表项中包含了下一跳的MAC地址和接口表的索引。
   
    在包转发出去的时候,用下一跳的MAC地址替换掉包的目的MAC地址。用接口表中的MAC地址和VLAN替换掉包的源MAC地址和VLAN。

阅读(15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