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04221
  • 博文数量: 1413
  • 博客积分: 1112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46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3 10:03
个人简介

follow my hear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13)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5)

2011年(45)

2010年(176)

2009年(148)

2008年(190)

2007年(293)

2006年(555)

分类: C/C++

2010-09-01 22:52:55

惭愧啊,虽然玩C++也有好长时间了,但是,对于在windows平台下面的一些类库和概念却知之甚少。今天有同事在问到WTL的时候,我才明白原来这个东西我还没有接触过。现在恶补一下,那就先从了解开始吧。
  WTL是个很奇特的东西,它由微软公司一群热情的程序员维护,它从未出现在微软的官方产品名单上,但可以从微软的官方网站下载最新的WTL。它没有正式的文档支持,用WTL做关键字在MSDN中检索只能得到0个结果,但是全世界的开发网站上都有针对WTL的讨论组和邮件列表,任何问题都会得到热情的解答。(from:)
Windows Template Library (WTL) is a C++ library for developing Windows applications and UI components. It extends ATL (Active Template Library) and provides a set of classes for controls, dialogs, frame windows, GDI objects, and more.(from: )
很奇怪,微软的东东竟然也会放在sourceforge,呵呵。
  

初识WTL
作者:

 

代码运行效果图如下:


1.前言

虽然MFC的功能很强大,但Windows Template Library(WTL)的出现,无疑说明了MFC有一定的弊病。和MFC相比,功能并没有MFC完善。比如MFC支持doc/view架构,而WTL并不支持。同时,WTL也没有Microsoft的官方支持。但是,WTL是基于模版(template)的,其应用程序最小只有24KB,同时不象MFC,依赖DLL。但是WTL也实现了CString、CRect、CSize、CPoint等常用的类,还CStaticT、CButtonT、CListBoxT、CComboBoxT(这些在WTL库文件atlctrls.h、atlctrlw.h、atlctrlx.h中就能看到)等用起来和MFC版本也没太大不同。

2.准备工作

首先安装WTL AppWizard,现在最高版本应该是WTL7.0,直接运行setup脚本文件就可以了,这里给大家几个下载地址:
1) 
2) 
3) 

这样当你启动VC6.0后,File/New时,在Project属性页就能看到添加了一项ATL/WTL AppWizard。你可以直接把WTL的库文件( 共16个.h文件)拷贝到vc的安装目录VC98/Include中,也可以放到你的工程文件夹中。

3.应用实例1---SDI中状态栏的应用

(1) File/New,如图:


(2) OK后,

SDI(Single Document Interface)应用程序通常只有一个主窗口(通常是一个框架窗口,Frame Window)。框架窗口包含菜单、工具栏、状态栏和称为视(View)的客户工作区。

Multip-SDI(Multiple Threads SDI),就像IE浏览器,使用"文件/新建/窗口"命令后,会出现另一个IE窗口。 
MDI(Multiple Document Interface)应用程序有一个主框架窗口,但有多个子框架窗口。每个子窗口都有自己的视(View),和MFC的相似。 
Dialog应用程序是基于对话框的。



(3) Next 

 

(4) 在产生的文件中可以看到WTL确实不支持Doc/View.

WTL对单界面线程的封装:WTL使用一个_Module全局变量来保存全局数据,并通过它来引用应用程序级的代码。在WTL中,该变量是CAppModule的实例,想象MFC的theApp。

●下面对MyTestWTL.cpp文件中的函数作一些说明:

Ⅰ:

int WINAPI _tWinMain(HINSTANCE hInstance, HINSTANCE /*hPrevInstance*/, LPTSTR lpstrCmdLine, int nCmdShow)
{
	HRESULT hRes = ::CoInitialize(NULL);
	// If you are running on NT 4.0 or higher you can use the following call instead to 
	// make the EXE free threaded. This means that calls come in on a random RPC thread.
	// HRESULT hRes = ::CoInitializeEx(NULL, COINIT_MULTITHREADED);

	ATLASSERT(SUCCEEDED(hRes));

	// this resolves ATL window thunking problem when Microsoft Layer for Unicode (MSLU) is used
	::DefWindowProc(NULL, 0, 0, 0L);
	AtlInitCommonControls(ICC_COOL_CLASSES | ICC_BAR_CLASSES);       // add flags to support other controls
	hRes = _Module.Init(NULL, hInstance);
	ATLASSERT(SUCCEEDED(hRes));
	int nRet = Run(lpstrCmdLine, nCmdShow);     //程序逻辑,调用全局函数Run()
	_Module.Term();     // 终止模块

	::CoUninitialize();

	return nRet;
}
入口函数名为_tWinMain()。当使用UNICODE时,编译器会将它替换为wWinMain(),否则,为WinMain()。入口函数其实就是主线程(_Module)的起始点,这和SDK,MFC一个道理。一个_Module还维持一个消息循环Map。 

Ⅱ:
int Run(LPTSTR /*lpstrCmdLine*/ = NULL, int nCmdShow = SW_SHOWDEFAULT)
{
	CMessageLoop theLoop;
	_Module.AddMessageLoop(&theLoop);
	CMainFrame wndMain;
	if(wndMain.CreateEx() == NULL)
	{
		ATLTRACE(_T("Main window creation failed!\n"));
		return 0;
	}
	wndMain.ShowWindow(nCmdShow);
	int nRet = theLoop.Run();
	_Module.RemoveMessageLoop();
	return nRet;
}
该函数创建了一个CMessageLoop实例,该实例包含了这个线程的消息循环。这些消息循环都放在模块的全局消息循环中,通过线程的ID来索引。这样,该线程的其它代码就能访问得到。每一个应用程序维护一个消息循环队列Map,应用程序中的每个线程都通过"_Module.AddMessageLoop(&theLoop)",把该线程的消息循环加入到_Module的消息循环Map中。消息循环对象包含了消息过滤和空闲处理。每个线程都可以加入空闲处理代码和消息过滤。

● 添加代码:

Ⅰ:在stdafx.h中添加:

#include 
#include 
#include 	//这三个是WTL 中实现常用控件类
#include 
#include 	//WTL 使用类像 CString等
#include 	//WTL 使用像MFC中DDX/DDV 机制
Ⅱ:添加3个图标资源:IDR_DEFAULT, IDR_DATE, IDR_TIME

Ⅲ:在MainFrm.h中添加 CMultiPaneStatusBarCtrl m_Mstatus;

Ⅳ:在MainFrm.cpp中添加

在函数最前面声明两个数组:

static int arrPanes[] = { IDR_DEFAULT, IDR_DATE, IDR_TIME };
static int arrWidths[] = { 450,200, 600 }; //你自己修改一下值看看有什么不同
在OnCreate函数中添加:
CreateSimpleStatusBar();
m_Mstatus.SubclassWindow(m_hWndStatusBar);
m_Mstatus.SetPanes(arrPanes,sizeof(arrPanes)/sizeof(int), false);
m_Mstatus.SetPaneWidth(IDR_DEFAULT,400);
m_Mstatus.SetPaneWidth(IDR_DATE,200);
m_Mstatus.SetPaneWidth(IDR_TIME,900);
m_Mstatus.SetPaneIcon(IDR_DEFAULT,AtlLoadIconImage(IDR_DEFAULT, LR_DEFAULTCOLOR));
m_Mstatus.SetPaneIcon(IDR_DATE, AtlLoadIconImage(IDR_DATE, LR_DEFAULTCOLOR));
m_Mstatus.SetPaneIcon(IDR_TIME, AtlLoadIconImage(IDR_TIME, LR_DEFAULTCOLOR));
m_Mstatus.SetPaneText(IDR_DATE,"WTL is very wonderful!",0);
m_Mstatus.SetPaneText(IDR_TIME,"",0);
这些代码相信大家一看就会明白!

参考资料:

深入剖析WTL——Win32模型,作者:建新
WTL for MFC Programmers 作者:Michael Dunn

在此深表感谢

阅读(1787)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9-03 15:35:29

Download More than 1000 free IT eBooks: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