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03952
  • 博文数量: 1413
  • 博客积分: 1112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46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3 10:03
个人简介

follow my hear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13)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5)

2011年(45)

2010年(176)

2009年(148)

2008年(190)

2007年(293)

2006年(555)

分类:

2010-01-16 12:39:25

朋友床头放一本论语,闲来无事,便来读一读。没想到,竟然差不多一口气读完了。前段时间在电视剧上面看一代大商孟洛川,好像也是屡屡提到这本书。到底这本经典有多么神奇,还是看一下吧。为什么是半部论语,还不是一部论语呢?这是个值得思量的问题。最终找到了答案,说是和宋太祖赵匡胤的宰相赵普有关系,说到底了,故事就是说,就是要读书,而这位宰相因为之前没学问,就只读论语。因为他说他用半部论语平天下,半部治天下,所以就有此一说了。
论语记录了诸多孔子和他弟子的言行,影响了中国几千年,以仁为本,而且诸多思想,在目前的管理活动中,仍有大的可用之处。例如,子路问政,子曰,先之劳之。请益。曰:无倦。就是说管理政事,必须做到身体力行,自己先做到了,则不令则行。也就是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子路第十三里面,多数都是一些做管理的道理。从论语中可以看到,他对他的弟子非常了解,哪个弟子可以做什么,哪方面是强项,他都一清二楚。而且在诸多事宜,他都有自己超强的洞察力。通读完该书,会觉得虽然是一本理论书,但是却基本上用学生问,老师答的问题展开,而且基本上都是根据一些具体的时事展开,不乏趣味性。今人不能做到治天下,但完全可以借鉴里面的道理,用在日常的工作学习当中,而且这些思想都比较正面,很有参考价格。
阅读(1959)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02-11 09:19:07

为啥是半部呢?因为,如果全按它的套路来就傻了。穿凿附会的人很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