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295358
  • 博文数量: 1413
  • 博客积分: 1112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46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3 10:03
个人简介

follow my hear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13)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5)

2011年(45)

2010年(176)

2009年(148)

2008年(190)

2007年(293)

2006年(555)

分类:

2010-01-02 00:21:00

我在sharpdevelop上面发现有一种叫F#的语言,所以想简单了解一下这门语言。经过发现,他是微软的一种函数式的语言。最早听过的函数式 语言是hastalk,后来了解emacs的时候认识到lisp也是一种函数式语言,而现在微软又出来了一门F#的语言,同样也是函数式语言,看来,应该 是有些需要了解的东西。可以安装F# CTP,这样安装的会少一点,在他的交互式环境下面,我们可以体验这种语言。最简单的hello,world程序,在交互式环境下面:

printfn “hello,world” ;;

官方地址应该是, 下面内容来自于百度百科:

F#是由发展的为微软语言提供 运行环境的程序设计语言。它是基于的,而Ocaml是基于程序设计语 言的。

这是一个用于显示.NET在不同间互通的程序设计。

历史

F#自2002年开始研发,2005年发布了第一个版本,2007年底正式从研发专案转移至产品部门,并决定将F#置入Visual Studio.NET 2010。截止目前(2009年1月6日现在),最新的F#预览版为F# September 2008 CTP,版本号为1.9.6.2。

定位

微软计划将慢慢整合F#至.NET平台并使F#最终成为.NET平台的顶峰语言。

众所周知,F#是一种函数型程序设计(FP,Functional Programming)语言。然而F#对IP(Imperative Programming)与OOP(Object Oriented Programming)的支持几乎一样的出色。

F#也许终将成为程序核心部分设计的首选,而C#与VB等将在用户界面交互设计方面继续发挥其强大的潜力。

展望

以目前来看,随著FP在程序设计中的重要性日渐凸显,F#身为微软唯一的FP语言,其位置特殊,容易引起关注。

对一部分人来说,这语言所带来的一些特性以及其对FP的特性的全面支持(而且做得都比较好,至少目前是这样),可能会带来一次大的革变。

掌握

目前学习F#的资料并不丰富,而且其文档淩乱琐碎。比较优秀的书籍是(目前似乎是唯一)2005年8月由Apress出版的《Expert F#》,由Syme, Don/ Granicz, Adam/ Cisternino, Antonio合著。

可以通过查阅MSDN得到一些零散的入门类文档。

代码示例

F# Hello Word 程序

(* This is commented *)

(* Sample hello world program *)

printfn "Hello World!"

F# Winforms 程序

#light

(* Sample Windows Forms Program *)

(* We need to open the Windows Forms library *)

open System.Windows.Forms

(* Create a window and set a few properties *)

let form = new Form(Visible=true, TopMost=true, Text="Welcome to F#" ;)

(* Create a label to show some text in the form *)

let label =

let temp = new Label()

let x = 3 + (4 * 5)

(* Set the value of the Text*)

temp.Text <- sprintf "x = %d" x

(* Remember to return a value! *)

temp

(* Add the label to the form *)

do form.Controls.Add(label)

(* Finally, run the form *)

[]

do Application.Run(form)

阅读(142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