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03434
  • 博文数量: 1413
  • 博客积分: 1112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46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3 10:03
个人简介

follow my hear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13)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5)

2011年(45)

2010年(176)

2009年(148)

2008年(190)

2007年(293)

2006年(555)

分类:

2007-12-13 09:21:19

Basic-一直在发展
    其实basic从一开始到现在一直是一种让人争议的语言。从表面单词看他的意思是“基本的语言”,但是他的深词意思是初学者指令代码语言,也就是说他的面向对象群是初学者,但一直以来,basic成为快速开发的代表性语言,仅管对于大型的开发应用来讲,他并不是明智之举。但是他最大的特点就是简单 ,一些关键字,再加上方便容易理解的语言形式,让许多人不需要多么专业的知识也可以进行编程工作。basic发展多年,但总之说来,在微软的力挺之下,basic发展的还算顺利。
    basic是bill gates起家的东西。在我印象中,用得最起的basic,好像有两个版本,一个是gw-basic,另一个是basica,使用起来都是一样的,解释型语言,基本上要在每个语句前面写行号,面向过程,使用起来也算方便。我记得以前在学习机上叫做f-basic的东东,也是basic语言,可以不费多少力气就做个小型游戏,挺有意思的。不过这三个版本的basic只是丢在记忆中去了。而真正开始较长时间用的是qbasic,这款绑定在dos环境下的BASIC编程语言,几乎成了大多数学习计算机语言的开始。他提供了一个集成开发环境,使用简单,也是在那个时候,我发觉对计算机语言有了兴趣。因为当时大家都在飞快的打字,要么就是WPS/CCED之类的DOS软件,我学得实在没意思,而编程语言的能动性引起了自己极大的好奇心,因为我在看这些软件的时候在思考这些软件是怎样出来的,答案自然就是编译器了。不过这些都是解释性的语言,后来我想做点能独立运行的小程序,就开始了解编译型的basic,这之间,比较使用广泛的版本有quickbasic,turbobasic,truebasic,其中,前两者用户群较大。据说,truebasic是由basic的发明人对basic进行重写的,不过没怎么用,因为感觉不太习惯,现在truebasic这个版本继续有更新。
    随着windows95的发布,微软开发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visual basic,同样是basic,不过加入了可视化的因素,使编程变得更加简单。而vb 6.0则是用户群最多的一个版本了,包括现在还有许多人仍在使用这个版本的basic语言,不过在.net框架出来之后,微软将vb又升级成vb.net,如果说以前的vb是基于对象的,而.net了的vb已经成为完全面向对象的编程语言。但是,vb.net与其说是升级了的vb6,不如说是将.net框架用basic语言进行了包装,然后兼容了vb的语法和部分函数,随着.net的更新,vb现在已经不仅仅做windows窗体应用,而且在web开发上面,也就是用asp.net开发上面,也是不可或缺的语种。vb一直在发展,这之间一直离不开微软的支持,与之相关联的vbscript,类vb语法,在web应用上面以及一些简单的日常脚本应用上面,也有不同的应用。
    好在basic并不是微软一家在做,随着开源运动轰轰烈烈的开展,许多版本的basic也相继出世,虽然水平良莠不齐,但是却也是给了大家好的选择。觉得值得推荐的有realbasic(从mac移值过来,在linux下/windows下都有不同的版本),以及gambas,和vb很相似,不过只有linux版本,使用简单,另外,purebasic也不错,简单,功能强大,更适合于初学者使用,还有powerbasic,功能强大,还是有不少用户。
    basic一直到现在依旧有广大用户的原因就在于他的特点-简单。而且不断发展,相信在微软和一些开源组织的发展下,这门语言还是会继续发展下去的。因为人们一说简单的语言就会想到basic,所以正是因为他的这些特点,basic依旧值得更多人尤其是广大初学者继续期待。

阅读(2496)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03-13 09:37:10

不错的东西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