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03369
  • 博文数量: 1413
  • 博客积分: 1112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46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3 10:03
个人简介

follow my hear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13)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5)

2011年(45)

2010年(176)

2009年(148)

2008年(190)

2007年(293)

2006年(555)

分类:

2007-12-12 09:32:47

Foxpro-遗忘的神器
    许多老的语言至今仍然能够看到他们年轻的活力,但是Foxpro-这种曾经非常辉的语言,现在已经基本上走出了人们的视线。我今天说的foxpro,其实指的是那个系列。在刚开始的时候,dbase出来的时候,有许许多多的人在使用这种关系型的数据库,而dbaseIII在国内的用户量是非常大的,几乎成了数据库的代表。后来由此发展的foxbase,以及foxbase+,功能和速度日臻完善,几乎成了当时计算机的必修课。在可视化浪潮的第一轮,foxbase被分为微软的foxpro系列和borland的visual dbase系列,当然,前者的知名度要较后者要大的多。我记得我第一次对可视化编程有点印象的就是foxpro 2.5系列了,虽然当时的foxpro不是面向对象的,但是使用起来的确很方便,算来我对这个版本的foxpro研究还算是深刻的。直到后来foxpro3.0开始,成为与2.x版本上一个质的飞跃的版本。而foxpro发展的一个极致时刻是随visual studio 98发布的visual foxpro 6.0,功能已日渐完善,基本上可以满足各种需求了。据我所知,在foxpro推出9.0版本之后,就基本上销声匿迹了。计算机在发展,数据库的要求也逐步在发展,单机时代的数据库已经开始过时,而一些新型的数据库正绽放着他们特有的魁力。foxpro发展的还是不错,但是他退出历史舞台的原因是没有和现有的数据库需求相吻合。foxpro一直定位在桌面型的数据库应用上面,与大型数据库应用上面没有优势,但是即使有小型应用上面,他的访问依旧没有鲜明的特性。不过foxpro的一套流程还是值得赞赏的,整个工程以项目的方式进行规划,然后将表单、数据库、程序、查询还有图表等元素分别进行,并加以整合。不过他缺乏开放性,也便失去了现代性,现在的foxpro只是一种回忆,亦或是一种情节,从以前的时候一提起数据库就想起foxpro,到现在提起数据库而没有foxpro,这个过程何其迅速呀。任何的语言,都需要发展,发展并不是坐井观天,而是要看清楚格局。如果不能很快速的去主导什么的话,那么就快速的去追随。但追随并不是单纯的追随,而是在追随的时候要有自己的特性。foxpro已经退出我们的视线,我们也对他不抱有任何希望,唯一让这份情节留在某处,时代在进步,有新的替代品让我们选择。但是从foxpro的没落我们也看到,软件的生命周期,以及软件该如何发展。foxpro-遗忘在记忆深处的神器!

阅读(2477)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08-27 12:33:49

foxpro作为桌面应用到6.0版已是巅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