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304565
  • 博文数量: 1413
  • 博客积分: 1112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46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3 10:03
个人简介

follow my hear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13)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5)

2011年(45)

2010年(176)

2009年(148)

2008年(190)

2007年(293)

2006年(555)

分类:

2007-12-11 09:28:47

没落的Pascal
    每种语言都有发展周期,语言必须是发展的,只有一直发展,才能永葆青春。其实一种语言,一个软件,甚至一个公司,一个国家,都是一样的,发展才是硬道理。Pascal首先被发明出来是做为教学语言使用的,因为它结构清晰,而且类自然语言,容易理解,以前的时候,好多大学里都将pascal做为教学语言。真正将pascal推向辉煌的是Borland公司,是pascal成就了borland,也是borland成就了pascal.在Dos下面的时候,是Turbo pascal使pascal成为当时最为流行的五大语言之一(C/PASCAL/FORTRAN/FOXBASE/BASIC),我记得当时大家无一例外的在这五种语言中选择。Fortran注重科学计算,Foxbase注重数据库管理,Basic则是初学者语言,而C是系统级语言,拥有更广泛的使用群,Pascal则更注重于教学及语法,而且当时许多教数据结构的书也是基于pascal的。是borland将pascal推向第一次高潮 ,也是borland将pascal推向第二次高潮。在windows刚开始横行的当时,VB做为首个映入人们眼帘的可视化编程语言,给大家带来了第一次的震撼。而borland推出的vb killer--Delphi,则让更多的人拥入他的怀抱。VB简单,但是对于WIN32 API访问比较麻烦,而且对于相对底层的应用也无法胜任。而且VB生成的二进制码与原生的PE代码有一定的区别,导致程序执行起来有一定慢。而delphi则不同,他的编译器据说是最快的编译器,因为内部许多地方直接用汇编写成;而且使用方便,简单度与VB不相上下,简单+功能强大+速度快,自然使许多人使用DELPHI。国内许多人使用这种语言,致使现在依旧有人对这种语言恋恋不舍,就是那段时候培养的情节。Delphi一直在发展,从第四个版本开始让人觉得他已日渐成熟,后来borland公司直接将object pascal语言改为delphi语言,这也是有道理的。
    我认为delphi绝对是从Delphi8开始没落的。因为从这一年开始,软件开发的布局已经改变。微软的.net框架意欲提供一个通用的语言框架,让所有的语言都使用一个框架,borland的战略是紧随其后,推出运行在.net上的pascal语言,因为微软没有推出.net版的pascal,而borland弥补了这项空白。后来,borland又推出针对linux版的delphi,也就是kylix。这些都是一般不错的战略。但是,这一切都让市场无法激起热烈反应。pascal让人觉得没落。
    要发展就要规划自己的地盘,pascal在微软推出.net市场的时候,就应该规划自己的一套框架,因为VCL更测重于win32窗体应用开发,而微软已经主要做窗体开发和WEB开发,borland也应该做这样一个框架,是更应该的。因为borland做.net,肯定不如微软好。这是肯定的。其实后来borland推的c++ builder X是个非常不错的概念。大家都很期待2.0,但是后来的2006/2007却依旧看不到他的影子。语言要发展,必须使他在某一方面有绝对优势,做游戏开发,大家选VC,因为他可以方便的调用DirectX框架,虽然DELPHI也可以,但不方便;做WEB开发,虽然使用DELPHI的INTRA WEB可以做,但是并不方便。因为人们更注意ASP/JSP这些框架,直到现在java,python,ruby等现代语言,这些语言的产生是因为他们满足了时代的需要,而delphi则在发展上固步自封,是自己把自己框住了。虽然pascal/delphi开始没落,虽然我们依旧看到开源社区free pascal开始如火如荼的进行,但是并没有让人更加特别兴奋的东西,一切只有期待,期待明天的pascal可以走得更好。

阅读(3764) | 评论(4)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