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296415
  • 博文数量: 1413
  • 博客积分: 1112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46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13 10:03
个人简介

follow my heart...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413)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5)

2011年(45)

2010年(176)

2009年(148)

2008年(190)

2007年(293)

2006年(555)

分类:

2006-06-06 15:44:02

1、双赢——合作的基础


  一只狮子和一只狼同时发现一只小鹿,于是商量好共同追捕那只小鹿。它们合作良好,当野狼把小鹿扑倒,狮子便上前一口把小鹿咬死。但这时狮子起了贪心,不想和野狼平分这只小鹿,于是想把野狼也咬死,可是野狼拚命抵抗,后来狼虽然被狮子咬死,但狮子也深受重伤,无法享受美味。

  试想一下,如果狮子不如此贪心,而与野狼共享那只小鹿,岂不就皆大欢喜了吗?

  这个故事讲述的道理就是人们常说的“你死我活”或“你活我死”的游戏规则!

  我们说,人生犹如战场,但毕竟不是战场。战场上敌对双方不消灭对方就会被对方消灭。而人生赛场不一定如此,为什么非得争个鱼死网破,两败俱伤呢?

  大自然中弱肉强食的现象较为普遍,这是出于他们生存的需要。但人类社会与动物界不同,个人和个人之间,团体和个体之间的依存关系相当紧密,除了竞赛之外,任何“你死我活”或“你活我死”的游戏对自己都是不利的。

  当你在社会上行走时,建议你也采用“双赢”的竞争策略,这倒不是看轻你的实力,认为你无力扳倒你的对手,而是为了现实的需要,如前面所说,任何“单赢”的策略对你都是不利的,因为它必然会有这样的结果:除非对手是个软弱角色,否则你在与对方进行争斗的过程当中,必然会付出很大的心力和成本,而当你打倒对方获得胜利时,你大概也已心力交瘁了,甚至所得还不足以弥补你的损失。

  在人类社会里,你不可能将对方绝对毁灭,因此你的“单赢”策略将引起对方的愤恨,成为你潜在的危机,从此陷入冤冤相报的循环里。

  在进行争斗的过程当中,也有可能发生意外的情况,而这会影响本是强者的你,使你反胜为败!

  所以无论从什么角度来看,那种“你死我活”的争斗在实质利益、长远利益上来看都是不利的,因此你应该活用“双赢”的策略,彼此相依相存。

  在人脉资源上,注重彼此和谐与互助合作,面对利益时与其独吞,不如共享。

  在商业利益上,讲求“有钱大家赚”,这次你赚,下次他人赚,这回他多赚,下回你多赚。何必如此贪心?

  总而言之,“双赢”是一种良性的竞争,更适合于现代社会的相互竞争。不过,人在自己处于绝对优势时常会忘记前面那则寓言所描述的状况,其最终的结果也必然是赢得凄惨。这种赢又有何意义?

2、兴衰成败源于人脉


  一个人事业的成功,80%归因于与别人相处,20%才是来自于自己的心灵。人是群居动物,人的成功只能来自于他所处的人群及所在的社会,只有在这个社会中游刃有余、八面玲珑,才可为事业的成功开拓宽广的道路,没有非凡的交际能力,免不了处处碰壁。这就体现了一个铁血定律:人脉就是钱脉!

  曾任美国总统的西奥多·罗斯福曾说:“成功的第一要素是懂得如何搞好人际关系。”  
的确如此,在美国,曾有人向2000多位雇主做过这样一个问卷调查:“请查阅贵公司最近解雇的三名员工的资料,然后回答:

解雇的理由是什么”。结果是无论什么地区、无论什么行业的雇主,2/3的答复都是:“他们是因为不会与别人相处而被解雇的。”

  很多成功的商界人士都深深意识到了人脉资源对自己事业成功的重要性。曾任美国某大铁路公司总裁的A·H·史密斯说:

“铁路的95%是人,5%是铁。”美国钢铁大王及成功学大师卡耐基经过长期研究得出结论说:“专业知识在一个人成功中的作用只占15%,而其余的85%则取决于人际关系。”所以说,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学会处理人际关系,你就在成功路上走了85%的路程,在个人幸福的路上走了99%的路程了。无怪乎美国石油大王约翰·D·洛克菲勒说:“我愿意付出比天底下得到其他本领更大的代价来获取与人相处的本领。”

  所以,你要想成功,就一定要营造一个适于成功的人际关系,包括家庭关系和工作关系。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家和万事兴”。你与配偶的关系如何,决定了你与子女的关系,而家庭关系给我们与别人的关系定下一样的模式。同样,我们与同事、上司及雇员的关系是我们的事业成败的重要原因。一个没有良好的人际关系的人,即使再有知识,再有技能,那也得不到施展

的空间。对此,美国商界曾做过领导能力调查,结果显示:

  1)管理人员的时间平均有3/4花在处理人际关系上;

  2)大部分公司的最大开支用在人力资源上;

  3)管理的所定计划能否执行与执行成败,关键在于人;

  可见,任何公司最大、最重要的财富是人。

  在我们中国,人脉资源更为重要了,如果你想获得事业的成功,尽早建立自己的人脉资源网吧。如果你的人脉上有达官贵人,下有平民百姓,而且,当你有喜乐尊荣时,有人为你摇旗呐喊,鼓掌喝彩;当你有事需要帮忙时,有人为你铺石开路,两肋插刀,你就能感到人脉的力量!

  专业知识在一个人成功中的作用只占15%,而其余的85%则取决于人际关系。

  ——戴尔·卡耐基


3、恰恰是这些带给我们烦恼和不幸的人或事情在促使着你不断地前进

一天,一个人走在乡间小道上,看见一个农夫正赶着一匹马犁地。当他走上前去准备问候这个农夫的时候,突然看到在那匹马的侧腹上有一只很大的虻。很明显,那只虻正在叮咬那匹马,而且把那匹马被叮得很不自在,因此他想把那只虻赶走。

正当他举起手来的时候,农夫制止了他。农夫说:“请不要赶走它,朋友。您知道吗?正因为有了这只虻,这匹老马才一直不停地动着。”

现在,仔细想想走过的日子,我们可能就会明白,过去没有看到某个人所具有的价值,而且我们还在试图把这个人“赶”出自己的生活。

也许事后我们才会意识到,那些烦恼困扰我们的、看似不幸的事情,实际上是使我们能得到幸福的幸事。那么,当我们能看出,那些讨厌的人和烦恼的事其实能够给自己带来好运和福气的时候,我们的生活不就会快乐得多吗?

如果我们能够深入领悟到这一点,那么就会将这些看作是促使你成长的生活经历,就像那只虻一样,恰恰是这些带给我们烦恼和不幸的人或事情在促使着你不断地前进。

我们应当记住,自己完全可以决定对待生活的态度。有人说,真正重要的不是生活中发生了什么样的事情,而是我们对这些事情持有什么样的态度。我们可以实践并且证明这条意义深刻的生活准则。

阅读(18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