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191171
  • 博文数量: 8065
  • 博客积分: 10002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9670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16 17:0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065)

文章存档

2008年(8065)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08-07-18 14:28:46

IP还是FC?我们不得不再次面对这个已经俗不可奈的问题,尽管这样的问题被问了许多次,李治也回答了许多次,但依然无法解除用户在这两者之中进行选择的疑惑。

对于FC,拥护者始终坚定不移地向用户表态:FC是高可靠与高效率的代名词,目前还没有哪一种性价比更好的技术可以取代它,IP也不例外。而对于IP,如H3C等厂商则步步紧逼,5个9的高可靠性已然不是问题,而更低的成本以及更高的速率却是FC无法比拟。再者,FC在管理方面的复杂性远远高于IP,使得使用FC存储的用户不得不面对昂贵的人力成本以及服务维护费用。也由此,更多的人将FC定位于贵族一层,而IP则是广大中产阶级们的选择。

事实上真的如此?或者,在几年前,这样的答案是百分之百肯定的,但IT的发展如同摩尔定律灵魂附体一般,往往在一些技术领域,日进千里,这其中,便有IP的身影,而作为对手的FC,却未能出现在其中。97年,FC一代诞生,其速率为1Gb,在当时已经是一个令人振奋的速度。而今天,2007年,FC经过十年的成长,却仅仅发展至4Gb。而在97年同年出生的IP,虽然当时仅有区区的10M,但这十年的发展,其已经成功升级至10G。

抛开速度不论,单从两种协议自身来看,一个标准的,而另一个,则是非标准的。2004年时,笔者尚在为一纸CCNP认证忙得不亦乐乎时,曾经在认证圈子里有过这样的笑谈:走在深圳大街上,掉下一块砖头,拍死10个人,其中9个是CCNA,还有一个是CCNP。尽管这样的说法过于夸张,但不可否认,自99年开始兴起的网络大热潮,已经使得人们走在大街上,近乎达到左一个NA,右一个CE的地步。这其中的技术可以不懂太深,但对于IP的了解,还有谁敢自认很菜的?相反,对于FC,我们却有着太多的陌生,我们甚至疑惑过,这样的一个如此复杂的协议,是如何留存于如今这个IT乱世的?李治在与记者的交流中,曾经举过一个很简单的例子,IP网络中,有一个实用的命令――Ping,用这个命令,我们可以检查端口是否出现故障。可为什么类似这样的简单命令,FC中却找不到?同样的,在IP网络中,不可能出现两个厂商间的交换机不能够互联互通,无法堆叠或级联,而在FC,这一切都司空见惯,反倒如果能够实现,倒是一件稀罕的事情了。

如今厂商位又在开始了继ILM之后大讲特讲统一存储战略。可是,如果连最底层的设备间都无法实现这样兼容并济的功能,这种统一又是否仅仅可以看作是一种虚假繁荣?

对于H3C而言,IP既是自身的优势所在,同样也是未来的发展大势。而对于FC,尽管并不看好它的未来,但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即是,如今电信、金融等领域的高端存储用户的基础架构毕竟都是建立在FC的基础之上。而IP存储想要有所作为,不能够仅仅把目光盯在那些对IP存储有所期待的用户。真正能够证明IP存储的价值的,只能是它能否取得这些已有FC存储用户信任,继而取代FC。但用户最担心的问题则是如何保护企业现有投资。对此,李治的态度非常明确,首先,H3C一定会提供兼容的方式方法,无论是兼容FC交换机,亦或兼容FC的存储系统,H3C必为帮助用户从FC向标准化的IP体系中进行迁移。其次,我们看到“按照存储界的摩尔定律,每18个月人类增加的信息量是过去所有时代的信息总和。也就是说,用户的新增的数据量永远是大大的超过它的传统的数据量。”那么究竟要花多大的代价,去兼顾到用户过去的技术?H3C希望能够提供给用户一个低成本的方案或者某些技术,帮助用户从原有的系统里面迁移到新的平台。虚拟化就是这样的一种技术,从这方面来看,它不是一个简单的FC出口的问题。

IP存储从最狭义的角度来说,大部分人会把它当成是一个支持IP协议接口的存储。对H3C来说,存储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设备,而是一个Total Solution。这个TOTAL SOLUTION是面向用户的核心问题,即数据管理的问题,而李治也表示,在H3C内部,所讲的IP存储,即是以IP作为标准化代名词的存储的标准化和开放化这样的一个趋势。凡是朝着把存储向标准化和开放化方向发展的技术,H3C都会把它融入到IP存储的体系当中支。例如虚拟化,便在H3C IP存储中居于重要的核心地位。只有通过虚拟化,才能够真正把存储设备和数据相分离。设备不是成为禁锢数据的黑笼子,而是能够使数据可以充分使用不同设备的资源,也就是朝着资源化、网格化发展的一个大方向。H3C的IP存储,包括了在设备接口的一层像万兆、4万兆、SASInfiniband这样的开放和标准化的技术。包括了居于中间层面的包括像CDP,网络复制,网络镜像,可以帮助用户进行统一的数据管理和维护的功能。也包括了上层的存储虚拟化、网格化这样的一些技术,H3C把这些技术汇总在一起,称之为IP存储,是把它作为了一个存储的标准化的发展方向的代名词。

另外一点,即H3C所言:存储就是解决方案。出于对用户的观察与了解,发现用户从不会为了建设存储而买存储,这一点与网络建设略有不同。以往用户在建设网络时,往往可以把建网作为一个独立的需求来购买设略,但用户却不会为了购买容量,或者为了买存储而去买存储。用户购买存储的意愿,往往来自于特定的应用需求,这样的需求,我们将其称之为数据管理与数据应用需求。换句话说,只有和用户特定的应用,和数据管理相关的部分紧紧的结合在一起,才可以体现出存储本身的价值。基于此,H3C提出“存储就是解决方案”,它的含义是指厂商需要捕捉到用户真实的应用需求,分析和观察用户在一个应用之中对于数据有怎样的需求,对于数据的可靠性,对于数据的安全性,对于数据访问时的性能,数据的来源,有哪些不同的角色在使用数据等等,只有把整个流程还有对于数据的重要性都考虑清楚了,厂商才能够作出一套适合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或者我们可以理解为,H3C的存储,即如何解决用户的实际数据管理方面的需求。

曾有论坛网友在DoIT存储技术专区中就国内企业是否有必要进行自主研发一事进行了深入探讨,其中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亦有之,公有公理,婆有婆理,尽管H3C已经是嫁出去的女儿,但从感情深处,却依然要不自觉得把它划到“国内”企业的阵营中去。H3C的研发能力自然毋庸置疑,但在存储这个领域,在这个先进技术漫天飞舞的年代,能不能研发已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有没有必要才是关键所在。而我们也非常清楚,H3C有自主研发的技术应用于其产品,但也不乏有来自于合作伙伴的“现成货”。

在H3C看来,自主研发与寻找合作伙伴进行合作,它们是硬币的两面。如果没有自主开发的核心技术,那么任何的合作对对方而言都是没有价值的,因为无法为伙伴创造真正的价值。但是,如果不积极地寻求开放的合作,又会变成这种固步自封,自说自话的私有体系。李治认为,H3C非常清楚自己的核心技术,当前是以IP为核心进软硬件的开发设计和生产。这是H3C企业级产品非常重要的核心的基础。同时,对一些数据管理的一些新的功能,包括存储的技术,如CDP,如今业界有很多的不错的技术的提供商提供选择。而H3C所讲的IToIP,为合作伙伴提供了一个开放的基础设施架构,能够支持众多的软件和功能,使企业IT架构中的组件能够像插件一样,插入到开放的IT基础设施上去。

从IT的发展趋势来看,标准化已然是一条无可质疑的通天大道。作为存储,尽管FC依然霸居首席,成为诸多厂商与用户的首选,但不可否认,FC已然江河日下,从Brocade宣布进军10G以太网计划,至存储龙头EMC推出含iSCSI接口的中端存储设备,再至EMC等厂商所提交的FCoE标准,其中的进退已然诏示IP将成为最后的赢家。作为当前IP存储的领军人物,我们不能说它是先行者,但其在IP市场的推动作用,却是我们不得不正视的。H3C也用自己的理念与发展向我们证明了一个事实:标准化的IP,才是存储的真正未来。
阅读(30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