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68341
  • 博文数量: 584
  • 博客积分: 2293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8 11: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84)

文章存档

2012年(532)

2011年(47)

2009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2012-09-18 14:29:53

 HP-UX管理硬盘存储资源是采用逻辑卷方式来进行管理的,要说清整个机制,先要介绍几个概念:

    物理卷Physical Volume,称为PV:指物理上硬盘,一个硬盘就是一个PV. 逻辑卷组 Logical Volume Group,称为VG:一个VG包含整数个PV,可理解为一个大硬盘。

    逻辑卷 Logical Volume,称为LV:相当于对大硬盘进行逻辑分区, 一个VG里可有若干个LV。

    文件系统 File System:在逻辑卷的基础上,可建立文件系统,然后 MOUNT到一个目录下,这样就可以文件存取的方式来使用这块硬盘了。

    当然,您也可以不建文件系统,而直接把LV当作裸设备,以TRUNK方式来存取数据,许多数据库都是用这种方式存取数据。

根据以上介绍,在HPUX下正确使用硬盘的顺序及相应命令如下:

1. 先建物理卷:
# pvcreate -f /dev/rdsk/cCdDtT
这里必须使用硬盘的字符设备文件

2. 再建逻辑卷组:
# mkdir /dev/vg0X X:0~f,逻辑卷组名
# mknod /dev/vg0X/group c 64 0x0X0000
# vgcreate vg0X /dev/dsk/cCdDtT

3. 然后划分逻辑卷:
# lvcreate -L size vg0X size:该逻辑卷大小

4. 在LV上建文件系统:
# newfs -F file_system_type /dev/vg0X/rlvolY
file_system_type:文件系统类型,包括hfs和vxfs,注意此时用该逻辑卷的字符设备文件。

5. 将此文件系统Mount到一个目录下:
# mkdir /directory
# mount /dev/vg0X/lvolY /directory
    到此为止,您已经可以使用这个硬盘了。有时您可能在现有的环境下,需要添加、删除逻辑卷,或者是需要扩大文件系统。我们可以这样做:

6. 添加逻辑卷
1) 添加文件系统卷。例如:在vg01上添加一个200M的文件系统卷,卷名为data,mount到目录/sample 上。
A、创建逻辑卷,在系统提示符下键入命令:
# lvcreate -L 200 -n data /dev/vg01
B、在逻辑卷data上创建文件系统:
# newfs -F hfs /dev/vg01/rdata
注:如果是vxfs文件系统,则用
# newfs -F vxfs /dev/vg01/rdata
C、创建目录/sample,并将逻辑卷data mount 到/sample.
# mkdir sample"
# mount /dev/vg01/data /sample
D、用bdf命令,将会看到/dev/vg01/data mount 到 /sample上。
2) 添加非文件系统卷(raw data volume)。例同上。
A、创建逻辑卷,在系统提示符下键入命令:
# lvcreate -L 200 -n data /dev/vg01
B、创建目录/sample,并将逻辑卷data mount 到/sample.
# mkdir sample
# mount /dev/vg01/data /sample
C、用bdf命令,将会看到/dev/vg01/data mount 到 /sample上。

7. 删除逻辑卷
例如:删除 vg01 中名为 data 的逻辑卷,mount 到/sample。
1) 卸载所要删除的逻辑卷:
A、首先用 umount 命令将逻辑卷 data 从/sample上卸载下来:
# umount /sample
B、若系统提示设备忙,不能卸载;则在根目录系统提示符下,键入以下命令,进入单用户:
# shutdown -y 0
在单用户下,先将所有逻辑卷mount上,键入命令:
# mount -a
用bdf命令看该逻辑卷是否已经mount上,如果mount上,键入以下命令:
# umount /sample
2) 删除逻辑卷 /dev/vg01/data ,用命令:
# lvremove /dev/vg01/data

8. 扩大文件系统
1) 扩大文件系统,首先要找到这个文件系统所对应的逻辑卷,只有首先扩大逻辑卷,给文件系统以扩大的空间,才能扩大文件系统。
2) 为扩大逻辑卷,先进单用户,在根目录系统提示符下,键入命令:
# shutdown -y 0
3) 进入单用户后,先将所有文件系统mount上,键入命令:
# mount -a
4) 用bdf命令看该文件系统是否已经mount上,如果mount上,用命令 #umount文件系统名umount该文件系统。例如,想要扩大"/usr"到500M ,就键入命令:
# umount /usr
5) 用命令:
# lvextend -L 500 /dev/vg00/lvol4
这里,假定 /usr 对应 /dev/vg00/lvol4
6) 用命令:
# extendfs /dev/vg00/lvol4 扩大文件系统。
注:如果是vxfs文件系统,则用
# extendfs -F vxfs /dev/vg00/lvol4
7) 用命令:
# mount /dev/vg00/lvol4 /usr
将文件系统 mount 到 /usr
这样,文件系统"/usr"就被扩大了,
8) 用命令:
# init 3 进入原来多用户运行级。

UNIX 的文件系统
    UNIX的文件系统是树状结构,一般指在一个逻辑卷上的文件的集合。从根开始,从表面上看,文件系统好象是一个整体,但实际上,文件系统可以分成不同的部分,单独占据一块逻辑卷,就是一个文件系统。

十一、怎样更改hostname,IP地址等?

答:
#set_parms 

可以是以下各项:
hostname(更改主机名)
ip_address(更改IP地址)

怎样查看系统中安装了什么软件?

答:查看系统中所安装的软件,我们可以用命令:

# swlist

超级用户忘了密码怎么办?

*重起机器,自检完成后,会出现这一行“To discontinue, press any key in 10 seconds”,这时你按任意键,系统会中止启动,进入Main Menu.

*键入“bo”,在系统询问“Interact with IPL (Y or N?)?”,输入“y”。

*在提示符ISL>后,输入“hpux - is”,系统进入单用户状态。

*键入“passwd”,然后输入新的密码。

*键入“init 3”,恢复系统正常运行。

怎样添加、删除逻辑卷

1.添加逻辑卷

1)添加文件系统卷。例如:在vg01上添加一个200M的文件系统卷,卷名为data,mount到目录/sample上。

A.创建逻辑卷,在系统提示符下键入命令:
" lvcreate -L 200 -n data /dev/vg01"

B.在逻辑卷data上创建文件系统:
" newfs -F hfs /dev/vg01/rdata"
注:如果是vxfs文件系统,则用" newfs -F vxfs
/dev/vg01/rdata"

C.创建目录/sample,并将逻辑卷data mount到/sample.
" mkdir sample"
" mount /dev/vg01/data /sample"

D.用bdf命令,将会看到/dev/vg01/data mount到/sample上。

2)添加非文件系统卷(raw data volume)。例同上。

A.创建逻辑卷,在系统提示符下键入命令:
" lvcreate -L 200 -n data /dev/vg01"

B.创建目录/sample,并将逻辑卷data mount到/sample.
" mkdir sample"
" mount /dev/vg01/data /sample"

C.用bdf命令,将会看到/dev/vg01/data mount到/sample上。

2.删除逻辑卷

例如:删除vg01中名为data的逻辑卷,mount到/sample.

1)卸载所要删除的逻辑卷:
A.首先用umount命令将逻辑卷data从/sample上卸载下来:
" umount /sample"

B.若系统提示设备忙,不能卸载;则在根目录系统提示符下,键入以
下命令,进入单用户:
" shutdown -y 0"
在单用户下,先将所有逻辑卷mount上,键入命令:
" mount -a "
用bdf命令看该逻辑卷是否已经mount上,如果mount上,键入以下命令:
" umount /sample"

2)删除逻辑卷/dev/vg01/data,用命令:
" lvremove /dev/vg01/data"

用什么命令能够看到主机中的网络设备?

用lanscan命令查看主机中的网卡。例如:
# lanscan
Hardware Station Crd Hdw Net-Interface NM MAC HP-DLPI DLPI
Path Address In# State NamePPA ID Type Support Mjr#
10/4/8 0x00108318E6E8 0 UP lan0 snap0 1 ETHER Yes 119
10/12/6 0x0060B0C44462 1 UP lan1 snap1 2 ETHER Yes 119

上述命令显示主机中有3块网卡,它们的有关参数如下:
硬件地址分别是10/4/8、10/4/12(Hardware Path)
网卡名是lan0、lan1(Net-Interface Name列)
各网卡的NMID是1、2(NMID列)
各网卡的工作状态是UP、DOWN、UP (Hdw state列)
各网卡的MAC地址是Station Address所对应的列。

一个网卡要能够正常工作,首先它的工作状态(Net-Interface name)必须是UP。
用ifconfig命令查看网卡对应的IP地址。例如:

# ifconfig lan0
lan0: flags=863
inet 15.85.114.14 netmask fffff800 broadcast 15.85.119.255

在网卡lan0上的地址是15.85.114.14(inet),子网掩码ffff800,广播地址15.85.119.255

 

 

/etc/hosts
    主机名字解析文件,提供主机名和IP地址的对应。

2./etc/passwd
    口令文件,内容为:
登录用户名:加密口令:用户ID:组ID:保留:初始工作目录:shell路径

3. /etc/group
    内容为:
组名:加密密码:组ID:所有属于该组的用户。

4. /etc/profile
    如果该文件存在,则每个用户登录时将执行该文件。该文件一般用于设置一些通用环境变量,如果用户的home目录中存在.profile文件,则在执行/etc/profile之后,再执行用户的.profile文件。

5. /etc/inittab
    内部初始化之后,系统将启动/etc/init这个deamon进程,使 /etc/init进程取得引导序列的控制权。而init进程从文件/etc/inittab(init table,初始化表)取得指示,该文件 的内 容控制所有init状态,同时也控制那些已消亡进程的再生。

6. /etc/fstab
    系统中可以mount的文件系统的信息。

7. /etc/lvmtab
    使用命令:
# strings /etc/lvmtab;查看系统VG和磁盘信息。

8. /etc/rc.config.d/netconf
    包含系统名称和网络配置信息,如IP地址、子网掩码和路由信息等。

9. /stand/system
    包含系统的驱动程序和子系统信息,内核设备信息和一些系统可调参数信息。

 

日志文件的监测与文件清理

常用的日志文件:

文件名          文件内容          监测方法

/etc/rc.log/etc/rc         运行记录           用读取文本文件的方法,

/var/adm/syslog/syslog.log 一般系统日志           注意提示信息及对应的

/var/adm/sw/*.log           软件安装日志           日期,分析发生的相关问题。

/var/adm/wtmp           用户登录信息           用last命令查看

/var/adm/btmp           用户登录失败信息           用lastb命令查看    

/var/sam/log/samlog        SAM日志                         

/var/spool/mqueue/syslog   sendmail日志                              

/etc/shutdownlog           关机(shutdown)信息

/usr/adm/diag/LOGxxx           用工具查看

/var/adm/nettl.LOG*           网络日志           由HP工程师负责

/var/adm/crash              core dump文件                由HP工程师负责文件清理

阅读(79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