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60346
  • 博文数量: 584
  • 博客积分: 2293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8 11: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84)

文章存档

2012年(532)

2011年(47)

2009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2012-08-13 13:33:37

原文地址:Oracle中的select for update 作者:icybay

通常情况下,select语句是不会对数据加锁,不会妨碍影响其他的DMLDDL操作。借助for update子句,我们可以在应用程序的层面手工实现数据加锁保护操作。当只允许一个session进行update的时候, for update十分有用.

select…for update之后,可以使用of子句选择对select的特定数据表进行加锁操作。默认情况下,不使用of子句表示在select所有的数据表中加锁。


select * from test for update; 会对table test进行加锁. 此时只允许当前的session对已经存在的数据进行更新. 但其它session仍可以进行insert的操作.


select * from Table1 a join Table2 b on a.pkid=b.pkid where a.pkid = 10 for update of a.pkid 只锁定Table1中满足条件的行, 这就是使用of子句的作用. 比较常用于多个表的操作.


加入for update之后,Oracle就要求启动一个新事务,尝试对数据进行加锁。如果当前已经被加锁,默认的行为必然是block等待。使用nowait子句的作用就是避免进行等待,当发现请求加锁资源被锁定未释放的时候,直接报错返回。如果不使用nowait或wait子句, 新的加锁请求会一直hang住, 直到原来的commit或rollback.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a=2 for update nowait;
ERROR at line 1:
ORA-00054: resource busy and acquire with NOWAIT specified or timeout expired


或者
select * from test where a=2 for update wait 3; 如果3秒内还是无法加锁则返回错误.


在一个session内可以多次进行select XX for update,然后只需要commit或rollback一次即可释放.




阅读(50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