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68953
  • 博文数量: 584
  • 博客积分: 2293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8 11: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84)

文章存档

2012年(532)

2011年(47)

2009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2012-07-25 14:35:32

我们知道,MYSQL 5.1开始支持水平分区功能。 我们来尝试下如何在已经分区的表上面做查询优化。
总体来说,优化的原则和对单独的表做优化是一样的,保证对磁盘上表的扫描次数减小。


我们的表结构如下:

这里已经插入2W多行数据进行测试。


看看这条查询。


SELECT * FROM t1 WHERE system_type IN (1,2)
UNION ALL
SELECT * FROM t1 WHERE system_type = 3;


这条语句对system_type字段过滤了两次,然后进行了一次UNION ALL。 但是不知道,其实对两个分区一共进行了三次全表扫描。

我们改成这样:


SELECT * FROM t1 WHERE system_type IN (1,3)
UNION ALL
SELECT * FROM t1 WHERE system_type = 2;



看似简简单单的改变,我们把对两个分区的扫描从三次减少到了两次。 但是这样,开销也很大,能不能把UNION ALL去掉呢?当然可以。



SELECT * FROM t1 WHERE system_type >0 and system_type < 4;


去掉了UNION ALL,但是遇到的问题是对分区的扫描变成了范围查找,而且上下限不固定,相对来说,还有优化的空间。


我们改下对system_type列的过滤条件,变成如下:


SELECT * FROM t1 WHERE system_type in(1,2,3);


id select_type table partitions type possible_keys key key_len ref rows Extra
1 SIMPLE t1 r0,r1 ALL \N \N \N \N 17719 Using where


现在,依然是范围扫描,但是上下限就很明了了。这样对扫描分区来说,很快的找到上下限,比之前来的要快,开销来的要小点了。
但是貌似还可以优化, 虽然过滤条件的上下限明显了,但是对于区域之内的扫描还是全分区(相当于整个表的全表。)。 
OK,那现在给这个列加上索引吧。


ALTER TABLE t1 ANALYZE PARTITION r0,r1;


SELECT * FROM t1 WHERE system_type in(1,2,3);



id select_type table partitions type possible_keys key key_len ref rows Extra
1 SIMPLE t1 r0,r1 range NewIndex1 NewIndex1 1 \N 6462 Using where






当然,我们的例子非常简单, 这里只是为了演示下在水平分区下如何进行SQL优化。


阅读(82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