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67878
  • 博文数量: 584
  • 博客积分: 2293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8 11: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84)

文章存档

2012年(532)

2011年(47)

2009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2012-07-11 22:44:05

##CHARACTER SET
specifies the character set the database uses to store data. You cannot change the database character set after creating the database. The supported character sets and default value of this parameter depend on your operating system.

You can specify any supported character set except the following fixed-width, multibyte character sets, which can be used only as the national character set:  

JA16SJISFIXED  
JA16EUCFIXED  
JA16DBCSFIXED  

parameter is NLS_CHARACTERSET.

## NATIONAL CHARACTER SET
specifies the national character set used to store data in columns specifically defined as NCHAR, NCLOB, or NVARCHAR2. You cannot change the national character set after creating the database. If not specified, the national character set defaults to the database character set. See oracle8 Reference for valid character set names.
parameter is NLS_NCHAR_CHARACTERSET in database

想要获取这两个值在数据库中设置:


Select * FROM nls_database_parameters where parameter like ‘%NLS%’

1、CHAR。CHAR存储定长数据很方便,CHAR字段上的索引效率级高,比如定义char(10),那么不论你存储的数据是否达到了10个字节,都要占去10个字节的空间,不足的自动用空格填充,所以在读取的时候可能要多次用到trim()

2、VARCHAR。存储变长数据,但存储效率没有CHAR高。如果一个字段可能的值是不固定长度的,我们只知道它不可能超过10个字符,把它定义为 VARCHAR(10)是最合算的。VARCHAR类型的实际长度是它的值的实际长度+1。为什么“+1”呢?这一个字节用于保存实际使用了多大的长度。从空间上考虑,用varchar合适;从效率上考虑,用char合适,关键是根据实际情况找到权衡点。

3、TEXT。text存储可变长度的非Unicode数据,最大长度为2^31-1(2,147,483,647)个字符。

4、NCHAR、NVARCHAR、NTEXT。这三种从名字上看比前面三种多了个“N”。它表示存储的是Unicode数据类型的字符。我们知道字符中,英文字符只需要一个字节存储就足够了,但汉字众多,需要两个字节存储,英文与汉字同时存在时容易造成混乱,Unicode字符集就是为了解决字符集这种不兼容的问题而产生的,它所有的字符都用两个字节表示,即英文字符也是用两个字节表示。nchar、 nvarchar的长度是在1到4000之间。和char、varchar比较起来,nchar、nvarchar则最多存储4000个字符,不论是英文 还是汉字;而char、varchar最多能存储8000个英文,4000个汉字。可以看出使用nchar、nvarchar数据类型时不用担心输入的字 符是英文还是汉字,较为方便,但在存储英文时数量上有些损失。

所以一般来说,如果含有中文字符,用nchar/nvarchar,如果纯英文和数字,用char/varchar

我把他们的区别概括成:
CHAR,NCHAR 定长,速度快,占空间大,需处理
VARCHAR,NVARCHAR,TEXT 不定长,空间小,速度慢,无需处理
NCHAR、NVARCHAR、NTEXT处理Unicode码

VARCHAR2是Oracle提供的特定数据类型,Oracle可以保证VARCHAR2在任何版本中该数据类型都可以向上和向下兼容。
VARCHAR在Oracle中不建议使用。

具体到NVARCHAR2和VARCHAR2的区别,从使用角度来看区别在于:NVARCHAR2在计算长度时和字符集相关的,例如数据库是中文字符集时以长度10为例,则

1、NVARCHAR2(10)是可以存进去10个汉字的,如果用来存英文也只能存10个字符。

2、而VARCHAR2(10)的话,则只能存进5个汉字,英文则可以存10个。

阅读(9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