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69052
  • 博文数量: 584
  • 博客积分: 2293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304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8 11:1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84)

文章存档

2012年(532)

2011年(47)

2009年(5)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12-01-06 22:37:34

由于NAS环境下网络备份方案已经被广泛使用,但大数据量文件通过LAN网络和备份管理服务器会带来诸多弊端,这种方式对备份管理服务器的I/O吞吐量要求极高,此外,最令客户难以忍受的是备份数据流对网络资源的占用,甚至可能会影响正常业务的运行。

  与SAN环境下成熟的LAN-Free技术一样,通过NDMP协议备份是当前业界解决大数据量NAS备份的方法。通过为NAS设备和备份软件程序之间的接口定义一种通用代理,NDMP最小化了对网络资源的需求,并且实现了本地备份和灾难恢复。本文描述了TSM实现NDMP备份的物理连接方式和TSM配置,本文涉及到的备份软件TSM及磁带库等硬件设备均支持NDMP协议。

  网络数据管理协议(NDMP)是一种基于企业级数据管理的开放协议。NDMP 中定义了一种基于网络的协议和机制,用于控制备份,恢复,以及在主要和次要存储器之间的数据传输。NDMP结构基于客户机/服务器模型,文件备份管理软件用作客户机。

  TSM备份NAS连接方式

  TSM通过NDMP备份NAS有多种方案,包括:NAS独占带库;NAS共享磁带库;或者NAS与TSM服务器、NAS与存储代理程序、NAS文件服务器间驱动器共享等方式,详情参见《TSM管理员手册》。当然,不同的方案和硬件连接方式对硬件设备有相应的要求,例如磁带库;因此,在选择NAS备份方案时需要充分考虑客户需求和硬件设备情况。

  配置TSM实现NAS备份

  我们将通过一个实际案例,详细阐述如何用TSM实现基于NDMP协议的NAS备份。

  NAS备份的需求

  NAS在对文件系统的管理上有它独特的优势,特别是在文件系统共享和跨平台服务器并行数据访问的时候。本案例中,我们的客户计划构建一套基于文件共享的存储、备份系统,因为他们每天要面对新增TB级的文件的保存、处理和备份。

  在规划存储的时候,考虑到文件系统跨平台的数据并行写入,和少量的数据库应用,存储设备选用了一台IBM N5600(即NetApp 5600)作为主存储设备;由于NetAPP的NAS产品具备同时支持光纤存储区域网(SAN)协议和IP网络附加存储(NAS)的能力,因此在本方案中5600被划分成两个区域,即作为管理大量文件的NAS存储,同时少量数据库通过光纤通道连接SAN网络。

  因此,对数据备份来讲,既要考虑NAS上大量文件通过NDMP备份,同时也要考虑数据库LAN-Free备份如何共享一个磁带库。

  客户配置磁带库为IBM 3584(10个以上驱动器)。

  从客户需求的角度看,NDMP备份和LAN-Free需要共享磁带库3584; 磁带库3584是IBM高端智能磁带库,自动装置控件和第一驱动器共享端口用于访问,也就是说3584的机械臂与驱动器端口是共享的。因此,我们可以采用配置2的连接方法,但是针对配置2可以推出2种解决方案。(参见《TSM管理员手册》)

  

  表 1. TSM用于 NDMP的配置支持参数参考表

  方案一:

  磁带库3584具备逻辑带库的功能,也就是说可以将一个物理带库划分为多个逻辑独立的带库使用;而TSM对多磁带库具备很好的管理能力;因此,为了满足客户对带库共享的要求,最终采用划分逻辑带库的方式,分别实现NDMP和LAN-Free的备份。TSM如何实现LAN-Free备份,在这里就不再赘述,下面详细介绍如何实现NDMP备份。

方案二:

  由于TSM可以支持和NAS服务器间的驱动器共享,因此不划分逻辑带库而是将多个驱动器进行划分,亦可以实现用户NAS备份要求;但此方案不适用于存储代理程序(Storage Agent)与NAS文件服务器间驱动器共享,也就是说不能满足客户同时使用NDMP和LAN-Free备份的要求,因此在该项目中推荐方案一。本文不涉及到方案二的配置,将在下一篇文章中描述。

  实现NDMP备份的物理配置

  通过NDMP协议备份NAS可以大大节省IP网络的资源,尤其对此案例中如此大数据量的客户。NAS独占逻辑带库1(可看作一个物理磁带库,以下简称磁带库),物理连接图如下:

  

  即磁带库只连接到NAS文件服务器,驱动器和磁带全部被NAS设备独占,TSM服务器不直接操纵机械手,而是通过将库命令通过网络发送到 NAS 文件服务器控制库自动装置。NAS 文件服务器将命令传送到磁带库。库生成的任何响应都将发送到 NAS 文件服务器,并通过网络传送回 Tivoli Storage Manager 服务器。

  

  表1测试环境的机器说明

  

  首先,在硬件连接上,我们假设已经在3584中划分了逻辑带库,指定了八个驱动器及若干磁带槽位供NAS备份使用;由于NAS和磁带库在物理上都是通过光纤通道连接到光纤交换机上,我们通过在交换机上划Zone的方式,使逻辑带库中的设备只能被NAS看到;即将磁带库驱动器和机械臂只与NAS划分在一个Zone内;

在SAN交换机上划Zone的结果如下:

  

  实现NDMP备份的软件配置

  我们在TSM 5.4环境下测试了此方案,正常安装TSM服务器、客户端,并对TSM进行基本的配置(此处不详述TSM服务器客户端的安装和配置,详细步骤可以参考IBM TSM V5.4安装手册SC320134)。配置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 为NDMP备份配置磁带库

  首先定义磁带库: Define library naslib libtype=SCSI

  定义NAS devclass,指定devtype为NAS类型:

  define devclass nasclass devtype=nas library=naslib mountretention=0 estcapacity=300g

  定义nas 存储池,TSM对NDMP备份使用不同的数据格式定义存储池:

  define stgpool naspool nasclass maxscratch=10 dataformat=netappdump

  定义TOC存储池,此创建目录所使用的磁盘存储池,此步骤可选,但创建目录在恢复的时候可以指定文件进行恢复:

  define stgpool tocpool disk

  2. 创建NDMP策略

  为NAS服务器创建策略域、策略集和管理类

  define domain nasdomain description='Policy domain for NAS file servers'

  define policyset nasdomain standard

  define mgmtclass nasdomain standard mc1

  在缺省管理类中定义副本组。目的地指定到为NDMP创建的存储池(包括NAS存储池和TOC存储池);verexists指定保存备份版本数;

  define copygroup nasdomain standard mc1 destination=naspool tocdestination=tocpool verexists=4

  激活策略集

  activate policyset nasdomain standard

3. 注册NAS节点

  register node 5200 naspwd1 domain=nasdomain type=nas

  4. 将NAS节点定义成一个Datamover

  define datamover 5200 type=nas hladdress=172.16.12.119 lladdress=10000 userid=root password=password dataformat=netappdump

  (NAS2:172.16.12.123 root/password)

  注:datamover名必须与NAS节点名一致

  5. 定义到库的路径

  define path 5200 naslib srctype=datamover desttype=library device=mc1

  注:DEVICE 参数的值是 NAS 文件服务器所认知的磁带库的文件名。

  telnet 172.16.12.119

  5200-pri> sysconfig -m

  Medium changer (FPN[200b00051e3459cb]:0.17L1) IBM 03584L32

  mc0 - medium changer device

  6. 定义NDMP驱动器和驱动器路径

  定义驱动器

  define drive naslib nasdrive1 element=256

  定义驱动器路径

  define path 5200 nasdrive1 srctype=datamover desttype=drive library=naslib device=rst2h

  注:device参数通过telnet到NAS Server,sysconfig –t命令查询

  7. 标记磁带

  label libvolume naslib search=yes labelsource=barcode checkin=scratch verwrite=yes

  至此,TSM配置完成。


启动NDMP备份和恢复

  通过NDMP备份NAS文件,有两种方式,即通过Server端或对NAS有访问权限的客户端启动备份和恢复操作。

  Server端NAS备份命令语法:

  

  Server端NAS恢复命令语法:

  

客户端NAS备份命令语法:

  

  options选项:

  

  使用 mode 选项指定是执行完全 NAS 映像备份还是执行差异 NAS 映像备份。完全映像备份备份整个文件系统。缺省值是差异 NAS 映像备份,仅对上次完全映像备份后更改的文件执行备份。如果不存在合格的完全映像备份,则执行完全映像备份。

  使用 monitor 选项指定是否想监视 NAS 文件系统映像备份并在屏幕上显示处理信息。

  客户端NAS恢复命令语法:

  

  

使用 nasnodename 选项指定 NAS 文件服务器的节点名。当用非管理标识使用交互式命令行会话时,Tivoli Storage Manager 提示输入管理员标识。NAS 节点名对 Tivoli Storage Manager 服务器标识 NAS 文件服务器。必须在服务器上注册 NAS 节点名。将 nasnodename 选项放在客户机选项文件(dsm.opt)中。客户机选项文件中的值是缺省值,但可以在命令行上覆盖该值。

  可以使用 pick 选项显示指定的 NAS 节点拥有的 NAS 映像的列表。可以从此列表选择一个或多个要恢复的映像。如果选择多个映像以使用 pick 选项恢复,则不要使用 monitor 选项,否则将会使恢复序列化。要在恢复多个映像时同时启动多个恢复进程,则不要指定 monitor=yes。

  使用 monitor 选项指定是否要监视 NAS 文件系统映像恢复并在屏幕上显示处理信息。

  Server端启动NAS备份

  使用backup node命令备份NAS文件系统:

  tsm> backup node 5200 /vol/vol1

  备份完成后查看备份(q nasbackup命令):

  tsm> query nasbackup 5200 /vol/vol1

  

  客户端启动NAS备份

  授权node1具有5200节点的所有者权限:

  tsm> GRANT AUTHORITY node1 CLASSES=NODE NODE=5200 AUTH=OWNER

  dsmc进入客户端命令行,启动备份任务:

  tsm> backup nas -nasnodename=5200 /vol/vol1

  磁带机备份时的状态:

  

  备份之后,查看内容。

  tsm> q content A00019L3

  

服务器端启动恢复(restore node命令):

  tsm> restore node 5200 /vol/vol1

  客户端启动恢复:

  tsm> restore nas –nasnodename=5200 /vol/vol1

  恢复单个文件

  备份了toc后可以恢复单个文件:

  如在服务器端命令:tsm> restore node 5200 /vol/vol1 filelist=/E/readme.lwp

  NDMP备份小结说明

  1. TSM对NAS的备份是文件系统一级,如客户需要做目录一级的备份可以通过定义虚拟文件空间来实现:

  如/vol/vol1/0001,/vol/vol1/0002,在TSM环境下定义virtualfsmapping

  命令:define virtualfsmapping.....,则:

  VFS名称 文件系统路径

  /0001dir /vol/vol1/0001

  /0002dir /vol/vol1/0002

  备份虚拟文件空间:backup node node_name /0001dir,/0002dir

  2. 且在确省状态下做差量备份(mode=differencial),NDMP支持全量和差量备份(mode=full/differencial)

  3. 多磁带驱动器环境下,驱动器可以并行执行备份或恢复任务

  尾声

  此案例解决了客户大数据NAS备份的困扰,在不占用网络带宽的前提下,实现了快速的文件备份;同时,充分利用了硬件资源,整合了多种备份方案。

  当然,用TSM实现NDMP的备份还有很多灵活的方式,如对有独立机械臂控制端口的带库,我们可以不划分逻辑带库实现磁带库、磁带驱动器的灵活共享,等等方式;相信TSM对NAS的灵活管理方式将在今后的项目中不断的得到应用。

阅读(320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