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117050
  • 博文数量: 655
  • 博客积分: 10264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82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6-04 17:47
个人简介

ABAP顾问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655)

文章存档

2017年(2)

2014年(8)

2013年(3)

2012年(2)

2011年(18)

2010年(102)

2009年(137)

2008年(274)

2007年(134)

分类: IT业界

2011-10-30 08:22:14

 

提高软件开发和项目实施效率

 

 

主要概述

 

        ERP软件实施项目和软件开发项目有着共同的属性:成本伴随花费的时间和精力而提升。项目经理寻求可以提高效率以节省成本的途径。而软件开发和在客户处进行的客户定制开发过程,往往是软件开发人员和顾问们花费时间最多的地方,因为需要频繁地使用基础SAP系统数据库。

 

    创建自定义的业务报表,优化查询性能,从外部数据源导入数据,测试新开发的准确性等等,是每天都会进行的工作,它们很大程度地增加了一个项目的整体成本。

 

    传统的解决方案是很费时的,每次都需要用ABAP语言为所有任务分别编写一个独立的报表,可能会使用到依赖平台的第三方“黑箱”解决方案,或直接访问数据库,这样就有可能绕过授权,将数据库暴露于不一致性的危险中。

 

    而OpenSQL编辑器提供一种创新的解决方案来消除以上种种困难,减少了花费在相关任务上的时间,使顾问和开发人员的工作变得更加简捷,从而减少了项目的总体成本。

 

引言

 

        OpenSQL编辑器是一款功能强大的软件,它能够帮助SAP顾问,ABAP开发人员以及basis管理员使用SAP系统的数据库。它提供了一种直观的方式,通过简单的OpenSQL命令创建特定报表和统计。无需进一步的ABAP编程。

 

    查询结果可以简单地利用图表或图示可视化,也可以导出成MS Excel文件做进一步分析用。这种导出功能,为业务用户提供了一种从SAP系统获取实时数据进行详细深入分析的便捷途径。

 

    只需要滑动鼠标轻轻点击几下,就可以从外部数据源,如MS Access orMS Excel,成功导入数据。

 

    测试和代码维护等任务可以被大量缩减,而开发速度和代码质量则将大幅提升,因为所有的OpenSQL命令都可以使用OpenSQL编辑器进行测试,评估和分析。而正因为这些工作都可以在开发时同时进行(在模块集成测试或验收测试之前),代码缺陷可以被更早发现,立刻解决,所以大量时间和成本也可以因此节省。

 

产品集锦

 

    任何OpenSQL命令都可以很容易地被建立,检查和执行。用户友好的功能帮助您以尽可能舒适的方式构建OpenSQL命令。您不需要知道每个数据库表的字段信息,因为通过自动搜索表,应用层次可以被很直观地浏览,同时链接的查询助手可以自动提示您哪些相关表是需要包括在查询中的。

 

    动态值域功能减少了创建筛选准则时的手动输入需求。字段选择向导消除了手动列举某条命令中需要使用哪些字段的需求。

 

    查询数据库时,结果会被立即按照需求显示在列表里或一个有层次的树形结构中。结果可以被进一步过滤和排序,总计和小计,其他的数学计算也可以在不需任何编码的情况下添加。当结果的格式化完成后,您可以进行打印,输出到电子表格,或者依据其生成图表。

 

    通过使用内置编辑器,或OpenSQL批量更新命令,数据处理就像1-2-3一样简单。为确保在发生并行数据修改情况时数据库的一致性,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锁定概念会被执行。处理数据库修改的程序模块可以被分别传送至SAP系统,因此仅将一个“只读”版本传送至生产系统是可能的。

 

    通过使用Loop-at工作台功能,可以对OpenSQL语言的性能进行扩展。通过适当授权,用户可以在任何选择命令的结果上执行ABAP代码。不需要数据声明,也不需要在屏幕上显示结果,以及保证合适的锁定概念等等麻烦的操作,就可以实现对数据库记录的复杂的定制逻辑修改。

 

    一个普遍的惊人的简单功能,使得从外部来源导入数据至SAP表成为可能。剪贴板上的任何数据,只要是来自一个合适的数据源(MS Excel, MS Access, 纯文本文件等),都可以被导入,验证并保存至数据库中。通过使用字段选择向导,或仅仅只是使用拖放功能来移动结果集的列,就可以简单地创建字段映射。

 

    提取的数据可以被动态保存至一个文件或表里以备份,同时在这之后的任何时间都可以被恢复。这使测试变得容易许多,因为您不再需要对整个系统进行备份,或一遍一遍地反复导入数据。

 

    通过使用SAPOpenSQL的权限对象,您可以创建适当的授权,以保证数据安全。

 

    所有的命令都可以被整理到文件夹中,同时您可以通过许多搜索标准检索到这些命令。

 

详细功能

 

执行OpenSQL命令 - 任何数目的OpenSQL命令的选择、更新和删除都可以迅速编辑。执行一个选择命令时,结果会按照所需被显示在一个ALV表或ALV树中。不需要重新执行选择命令,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改变层次树形结构的层次水平和排序条件。访问汇总过和聚集过的表是受支持的。

 

强健性 - 所有的语法变化都是被认可的,不需要使用局部变量。Group功能,子查询(嵌套于任何层级),内外联接,以及相关选择结构(“Select for all entries in…” command”)都是支持的。

 

通用数据导入 - 通过使用剪贴板,数据几乎可以从任何来源(MS Excel, MS Access, 纯文本文件等)导入至表中。在保存至数据库之前,数据可以被审查和调整。字段映射变得异常简单,只需使用字段选择向导,或仅仅只是使用拖放功能来移动结果集的列。

 

格式化提取的数据 - 常见的数学计算可以被添加到结果集中,而不需要任何编码,以及对数据库的访问。您可以对结果集的数值列进行总计,合计,平均值,最大值和最小值等计算。不需要手动输入和强调数据库,就可以对结果进行排序和筛选。

 

使用提取的数据 - 选择命令的结果可以被打印,导出至电子表格或许多其他格式,同时也可以被作为创建图表的基础。

 

选择命令的结果集可编辑 - 如果选择命令满足一定条件(从同一张表进行的选择,包括所有关键字段,不包含组功能),则结果ALV Grid就可以切换至编辑模式,所有的记录都可以被更改或删除,新的记录可以被添加。

锁定机制确保数据库记录在锁定状态下不能被修改。这个锁定概念不只是对OpenSQL编辑器有效,它可以检查所有被其他程序放置在数据库记录的锁定。

当结果集的编辑完成后,所有的变化都可以被保存至数据库,而仅仅只需按一个按钮。自动输入帮助/输入检查可以在任何时候打开和关闭。

 

Loop-at工作台 - 由于OpenSQL语言的限制,有些针对数据库的修改是不可能仅用一个简单的更新命令完成的,必须创建一个独立的报表。而Loop-at工作台提供了一个完美的替代功能,免去了创建一次性报表的必要。

通过SAP的标准开发权限检查和明确授权,用户可以在任何选择命令的结果上执行ABAP代码,因此,OpenSQL的所有限制都不存在了。任何的客户定制逻辑都可以实现,同时所有的修改都可以通过单一点击,被保存至数据库。数据声明,将结果显示在屏幕上,锁定记录等麻烦都省去了,您再也不需要痛苦地花费那么多时间在调试器上。

 

命令可以被整理至我的知识库中的文件夹里 - 每一个命令都将被设置命令属性(短描述和长描述,链接到业务对象或应用程序的组成部分,搜索关键字……)您可以使用任何这些属性来搜索命令。

 

动态值范围 - 过滤命令的所有影响记录的一种简单快捷的方式,避免了手动输入过滤条件的需要。

 

关联查询助理 - 这是一项有助于开发内外部联接命令的功能。关联查询助理会读取数据字典,以探明数据库表之间的关联关系。不需任何手动输入,只需几下点击,就可以自动执行一个联接或子查询。

 

字段选择向导 - 这是一项高效功能,它提供了一种不需要手动输入就可以选择命令中所用字段的方式。字段选择向导会从数据字典中读取表定义,同时提供一张列出所有字段及其说明的表供您选择。

 

数据备份和恢复 - 任意一条选择命令的结果集都可以作为在数据字典中创建透明表的基础。该表的结构将和结果集的结构保持一致,同时结果集的记录将被插入新创建的表中。恢复记录可以变得简单快捷。在不同时间提取的同一套数据可以很容易地进行比对分析。而且,任何结果集都可以被保存至应用服务器的某个文件中。

 

后台处理 - 任何命令都可以在后台进程中执行,在任意预订时间运行。将需要很长运行时间的复杂命令设定在晚上自动运行,可以避免干扰最终用户白天的工作。

 

关系数据库查询 - 任意命令的结果集都可以成为另一个查询的输入项。在这种情况下,“外部”选择命令的结果会被使用到“内部”选择命令的“for all entries in”语句中。而“for all entries in”命令的结果集也可能被作为另一个查询的输入项。因此,这些命令可以被嵌套在任何层级中。

 

建立所有相关交易的快捷方式 - 一旦一个命令被解析同时被访问的表示公认的,许多用户友好功能都只需要按一下按钮就可以生效,比如显示表/视图(call SE11),表索引,技术设置,Where-Used列表和网络图形工具,以发现表间关联关系。

 

应用层次资源管理器 - 为了找到与特定软件模块关联的数据字典对象,可以浏览基础SAP系统的应用层级。所有的开发包都被显示成相关应用组件的子节点。每个包的数据字典对象均会被列出,只需按一下按钮,这些对象就可以与相应的事务处理一并显示出来。

 

记录级授权

SE16SAP查询只使用表组级授权来筛选查询结果,而OpenSQL编辑器可以用一种更精密的授权概念来控制。一个通用的标准SAP权限对象,是基于定制时定义的任何组织标准,来过滤查询结果的。比如,某些用户 只能看到他们所属公司代码级别的数据(或国家,或组织级别),这样的场景是可以轻松建立的。

此外,任何数目的授权对象都可以被分配到OpenSQL编辑器过滤查询结果时使用的表里(同时附带一个字段映射)。比如,只要指派权限对象V_VBAK_VK0到表,就能够以销售组织为单位在VBAK表中过滤输入项(指派权限对象M_MATE_WRK至表MARC,以工厂为单位在MARC表中过滤输入项)。

 

字段级权限

除了记录级权限概念,OpenSQL编辑器还可以被控制在字段水平。比如,依据权限的设置,某些用户可以看到表中的薪资字段内容,而其他用户不可以。

 

优点

 

缩短软件开发时间 - 编写程序以任何格式访问数据库将变得容易很多,因为所有访问数据库的命令都可以使用许多用户友好的功能进行开发、测试和分析。

 

缩短软件测试时间 - 测试数据可以被迅速创建而不需要可能非常费时的相关事件处理。因为任何数据都可以被修改,特殊的测试场景可以被迅速建立。不需等待一个完整的数据库备份,就可以将生产系统中的任何问题复制到测试系统中。

 

快速生成报表和图表 - 任何特定报表的定制将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很多开发步骤都可以自动完成,开发人员不需要煞费周折地去编写相关程序,如表或树结构输出,选择屏幕,数据声明,以及表和图表的创建。

 

提升业务分析 - 大多数业务用户都会使用MS Excel来分析数据,只要能够从SAP系统中将相关数据提取给他们。如果使用OpenSQL编辑器,只需要几下点击,数据就可以被成功提取出来,而业务用户们则可以立即开始对最新的业务数据进行分析。

 

消除一次性报表 - 当您需要一个报表或图表时,您不需要每次都在知识库中创建一个新的报表。

缩减维护工数 - 依据上述查询测试方面的功能优势,缺陷可以被更早地发现。甚至,比起ABAP调试器,通过使用OpenSQL编辑器,检查OpenSQL命令和表的关系,可以使现有的程序和数据模型被更快更简单地理解。

 

简化对SAP系统的数据导入 - 开发版的OpenSQL编辑器提供一条异常简单和直观的途径,以将有适量记录(通常储存在Excel表里或Access数据库里)的数据源导入SAP系统。

 

减少手动输入 - 通过使用某些用户友好功能,创建命令以访问数据库将显著提速。

 

提高代码质量 - 您只需最小的努力就可以对一个OpenSQL命令进行彻底地测试。而相比之下,通过执行给定报表,使用ABAP调试器来检查相关命令的结果,这种典型的方法显得笨拙许多。

 

加速产品上市 - OpenSQL编辑器可以为您节省出大量劳动力和时间,这样,您就可以抢先开发出您的产品,把竞争对手甩得远远的。

 

提升工作满意度 - 通过使用OpenSQL编辑器,消减员工日常工作中大部分单调而疲劳的任务,对提升团队士气和总体工作满意度有非常显著的效果。

 

 

要求和安装

OpenSQL编辑器是完全用ABAP语言编写的,因此,它是透明的(而非黑箱开发),可以集成到SAP系统中的。它不需要任何接口,不需要依靠任何平台,也不需要任何独立的IT团队来维护。它不会将SAP系统暴露给任何外部访问。

安装过程只需几分钟,因为它仅仅包含一个传输的导入,通过TMS(传输管理系统)。唯一的额外需求是为用户授权。由于其直观的用户界面和完备的使用说明,即使在初次使用软件时,您也不需要再设立额外的软件咨询或者实施项目。

Hovitaga OpenSQL编辑器可以在SAP 4.6C环境运行,但是某些功能需要SAP Netweaver 7.00(又名2004s)或以上版本。

 

支持与维护

我们提供两种类型的服务。选择标准服务的客户有资格接受我们定期发送的升级包,里面包含所有的修正与改进。选择高级服务的客户将在第一时间获得每个增强或修正,而无需等待新的升级包被释放。根据您的需求,您也可以单独购买报表生成器,而不选择任何服务。

 

结束语

时间就是金钱。参与SAP开发和实施项目的技术人员,以及业务用户们每天在工作中,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在效率低下和重复的任务上。OpenSQL编辑器使得这些原本需要花费数小时的任务,只需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完成,从而为用户们保留了大量时间。让这些节省出来的时间被更多地用在您的业务上吧。

 

了解更多关于Hovitaga报表生成器的信息,

您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下载详细的白皮书和视频演示。

© Copyright Hovitaga Kf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SAPSAP AG的一个注册商标。

所有其他商标均为其各自所有者的财产。

 

或联系Hovitaga产品在中国的唯一经销商 - 上海怀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赵荣顺

手机:13916100665

MSN:

 

OpenSQL编辑器 系统截图

 

 Hovitaga Report generator - Generation Settings.jpg    Hovitaga Report generator - Saving the report.jpg    Hovitaga Report generator - The generated report 1.jpg   

 Hovitaga Report generator - The generated report 2.jpg    Hovitaga Report generator - The source code.jpg   

阅读(56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