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31056
  • 博文数量: 90
  • 博客积分: 20016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31 15:2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90)

文章存档

2011年(9)

2010年(80)

2006年(1)

分类:

2010-04-08 17:04:23

fuser 指令
用途
使用文件或文件结构识别进程。
语法
fuser [ -c | -d | -f ] [ -k ] [ -u ] [ -x ] [ -V ]文件 ...
描述
此 fuser 命令列出了本地进程的进程号,那些本地进程使用File 参数指定的本地或远程文件。对于阻塞特别设备,此命令列出了使用该设备上任何文件的进程。
每个进程号后面都跟随一个字母,该字母指示进程如何使用文件。
c 将此文件作为当前目录使用。
e 将此文件作为程序的可执行对象使用。
r 将此文件作为根目录使用。
s 将此文件作为共享库(或其它可装载对象)使用。
进程号被写入标准输出(在进程号之间有空格的行中)。一个换行符被写入标准错误(在每个文件操作数的最后一个输出之后)。其他所有输出被写入标准错误。
此 fuser 命令不会检测有 mmap 区域的进程,其中相关的文件描述符已从此被关闭。
标志
-c 包含 File的文件系统中关于任何打开的文件的报告。
-d 暗示使用了 -c 和 -x 标志。关于任何与文件系统(自父目录删除的)无链接的打开文件的报告。当与 -V 标志一起使用时,它也会报告被删除文件的节点号和大小。
-f 仅对文件的打开实例报告。
-k 将 SIGKILL 信号发送到每个本地进程。仅有 root 用户能终止另一用户的进程。
-u 为进程号后圆括号中的本地进程提供登录名。
-V 提供详细输出。
-x 与 -c 或 -f 连用,报告除标准 fuser 输出以外的可执行的和可载入的对象。
示例
要列出使用 /etc/passwd 文件的本地进程的进程号,请输入:
fuser /etc/passwd要列出使用 /etc/filesystems 文件的进程的进程号和用户登录名,请输入:
fuser -u /etc/filesystems要终止使用给定文件系统的所有进程,请输入:
fuser -k -x -u -c /dev/hd1 或者
fuser -kxuc /home任一命令都列出了进程号和用户名,然后终止每个正在使用 /dev/hd1 (/home) 文件系统的进程。仅有 root 用户能终止属于另一用户的进程。如果您正在试图卸下 /dev/hd1 文件系统,而一个正在访问 /dev/hd1 文件系统的进程不允许这样,您可能希望使用此命令。
要列出正在使用已从给定文件系统删除的文件的全部进程,请输入:
fuser -d /usr文件
/dev/kmem 用于系统映像。
/dev/mem 也用于系统映像。
 
阅读(529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