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89490
  • 博文数量: 72
  • 博客积分: 2108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71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0-11 10:0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2)

文章存档

2008年(72)

最近访客

分类:

2008-03-11 22:35:18

这几天一直在找这方面资料,这位兄弟真可为一语惊醒梦中人.总算解决我的疑问啊~~非常感谢

http://grub.blogeden.cn/post/23308/2412

不过最好还是把它复制过来,不然他删了以后想看就没了.

应用:现在想用一个LINUX的中备份软件来"网克"系统(很快就要实现了),但它是一个已经做好的ISO文件,在虚拟机可以使用,就想到怎样用U盘在客户机上启动这个软件,于是就找了..

如果你不曾知道的话,这或许是一个极其隐蔽的技巧了。而事实上,所有的技术都是现成的,一点也不神秘。(这篇文章也早就想写,只是没有时间写。)

用一个通常的例子来说明吧。假定你有一张光盘的映象,它是由一个可引导的软盘映象制作出来的可引导光盘的映象,或者像 Mandriva 那样,是用 no-emulation 模式制作出来的可引导光盘映象。大家知道,要通过仿真来直接引导这样的光盘映象,实属困难,没有一个成熟的技术。但是,我们退一步,不求引导它,但求读取其中的文件,这一点是完全可以做到的。

通常我们在得到一个 LINUX 发行版的光盘 ISO 映象之后(假定我们不用它刻录一张真实的光盘的话),需要用操作系统的工具,如 Windows 的 WinImage,以及 Linux 的 mount 命令等,来抽取光盘里面我们所需要的某些个引导文件,如 floppy.img, vmlinuzz, all.rdz 等。需要把它们拷贝出来,放到硬盘,然后才可以引导 Linux 的安装过程。

我们这里介绍的技术,可以略过所有这些复杂的步骤,而是很简单地,达到我们启动安装程序的目的。我们不需要在操作系统之下抽取文件了,因为我们的 GRUB for DOS 本身就可以读取光盘映像中的全部文件!!酷酷!!

我们这里做出一个假定,那就是,硬盘上的光盘映像在物理上是连续存放的。这是因为,我们要用到 GRUB for DOS 的磁盘仿真能力,而 GRUB for DOS 的磁盘仿真,在没有 --mem 参数的情况下,要求被仿真的文件(也就是我们的 ISO),必须在物理扇区上是连续存放的。如果你的内存足够大,比如有 1G 那么大,你就可以使用带有 --mem 参数的磁盘仿真命令,在这种情况下,整个 650M 的 ISO 文件,都放到了内存中,因此,不再要求 ISO 文件的连续性了。考虑到目前绝大多数人没有 1G 内存,所以,我们只好要求 ISO 文件的连续性了。

好了,关子卖完了,该说点实质的了:

map (hdX,Y)/your_distro.iso (hdZ)
map --hook

别骂我哟!其实只要有这两条命令就够了,我刚才叙述得是否太过神秘?然而如果我不吹一吹,你很可能懒得看下去,也就看不到这里了(你甚至得感谢我吹牛,呵呵)。

对于上述命令,也许那些不熟悉 GRUB 的人会感到某些疑惑,所以,我在这里简单解释一下。

第一条 map 命令,是将你硬盘上的 ISO 文件,仿真为一个原来不存在的硬盘 (hdZ)。比如,假定你的机器原来只有4个硬盘(hd0),(hd1),(hd2),(hd3),现在这个 Z 就可以是 4 了,(hd4) 就是第五个硬盘。

map --hook 的意思是,让这个仿真在 GRUB 环境下立即发生作用,而不是等到敲入 boot 命令之后才起作用。

现在你在 GRUB 下检验一下,是不是可以访问 (hdZ) 中的文件了呢?如果不行,你尽管把吐沫星子喷过来,我认了。

由于 (hdZ) 是 ISO9660 格式的文件系统,而我们的 GRUB 正好可以识别 ISO9660 格式的文件系统,也正是因为这个,所以,我们可以顺利读出 ISO 里面的文件。原理上就是如此简单啊,没有什么需要进一步解释的。

接下来就看你的了!既然 (hdZ) 中有你光盘中的全部内容,你也就不需要拷到硬盘上了,你直接用 kernel 和 initrd 等命令来启动安装,这就完了。如果里面有个软盘映象,需要你再次启动仿真,那对你来说,应当是轻车熟路了,这回用

map --mem (hdZ)/.../floppy.img (fd0)
map --rehook
chainloader (fd0)+1
rootnoverify (fd0)
boot

就可以了,因为软盘不会太大,你的内存应当足够容纳下它了。

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你前面的 ISO 是用 --mem 来仿真的,那么这次的软盘也必须用 --mem 来仿真。这是因为,把一个不带 --mem 的磁盘仿真的 BIOS 磁盘号码,定向到真实的内存(而非磁盘介质)中,这是要失败的。

关于如何让一个文件在磁盘上按照物理扇区**连续**存放,本文不再赘述,请参阅其他的文章。不过简单来说,方法有两个,一个是在空的 FAT12/16/32/NTFS 分区中建立的文件,一般就已经是连续的了。另一个方法是使用磁盘碎块整理,也可以把含有多个碎块的文件,变成连续的文件。在 ext2 分区不可能建立超过 1M 大小的连续文件。所以,要建立连续文件,最好是在微软的分区格式中才有保障。

另外,由于 GRUB for DOS 的 NTFS 模块是含有 BUG 的,因此,你的 map (hdX,Y)/your_distro.iso (hdZ) 命令虽然会成功,但在随后的读取时却很有可能碰到失败,并且文件越大,失败率越高(对于 ISO 这样几百兆大小的文件,几乎肯定会失败的)。因此建议,为了确实保证最大限度的安全、最高的成功率,请尽量避免使用 NTFS 文件系统,而应当把 ISO 文件放在 FAT12/FAT16/FAT32 格式的分区里面。(转载时请注明作者:不点,写作时间:2005年8月14日

阅读(11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