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18648
  • 博文数量: 114
  • 博客积分: 1001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35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1-19 18:13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0年(8)

2009年(9)

2008年(27)

2007年(62)

2006年(8)

我的朋友

分类: WINDOWS

2007-06-23 15:07:42

北京理工大学 20981 陈罡
 
网上关于利用direct show抓取摄像头的视频数据的文章已经很多了,结合我的试验写点心得和体会。
需要注明的是,我用到的代码也是来自于网上,感谢这小段代码的原作者,他的劳动和付出,节省了我们大量的的摸索时间。
 
总体上来说,在win平台下面摄像头数据采集无外乎两种方式vfw和direct show。其中vfw是不依赖于什么sdk的,只要有系统api即可实现摄像头数据的采集,属于早期常用的视频采集库;而direct show则是需要配合direct x的sdk才可以使用,一般用于wdm驱动的usb摄像头。
 
这里我们只讨论相对容易些的direct show方式。
 
(1)环境准备工作
我们首先需要安装direct show的sdk,或者从网上下载direct show的依赖库,二者均可,不过需要提到的是direct x的sdk最好安装direct x 9b的,听说新版的sdk已经不附带有direct show的库了。然后就是vs2003,偶个人还是喜欢vc6,不过毕竟要“与时俱进”嘛,vs2005做的程序总是要发布的时候把.net环境也打包进去,这简直让人无法接受,一个小破程序凭空增大了不少。所以只能马马虎虎选择vs2003了。
 
当然了,必不可少的是一个廉价摄像头,并安装好与之相关的设备驱动程序。以可以用qq或者msn做为摄像头是否装好的检查依据,当然很多摄像头的驱动自带有一个AMCap的软件,也是可以的。必要的时候重启一下机器。
 
(2)建立新的dialog工程
这里需要手工添加CCaptureVideo类,最好用我下面的那个经过修改了的类,网上流传的多数类存在m_pBF没有初始化,以及保存路径不是当前应用程序路径的问题,还要添加direct show的依赖库。我用的是中文版的vs2003(其实是实在懒得再下一遍英文版的)。
 
设定附加lib的库路径:
选择“项目”->“属性”->“链接器”->“常规”->“附加库目录”在这里添加direct show的附加库目录,我得机器上是“D:\\DXSDK\\Lib”。
 
添加direct show的依赖lib,这些都在程序链接的时候必须要用到的:
选择“项目”->“属性”->“链接器”->“输入”->“附加依赖项”在这里添加两个direct show的lib
strmiids.lib Quartz.lib
 
好,到此为止应该编译环境都搭建好了。
 
(3)下载代码,然后编译之
为了方便起见,偶直接把偶调好的整个工程贴上来,节约大家的宝贵时间。这里有一个release目录下面有我编译好的exe(没有sdk也可以跑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直接运行一下体验体验,然后再看代码。
这个只是最简单的单帧视频数据抓取,呵呵,有了这个,我们就可以通过修改代码:
  //设置视频格式
  AM_MEDIA_TYPE mt;
  ZeroMemory(&mt, sizeof(AM_MEDIA_TYPE));
  mt.majortype = MEDIATYPE_Video;
  mt.subtype = MEDIASUBTYPE_RGB24;
// 这里是MEDIASUBTYPE_RGB24,为了保存成bitmap设置的rgb24格式
// 只需要把mt.subtype的类型改为MEDIASUBTYPE_IYUV,也就是我们做视频开发常用的yuv420
// 就可以轻松实现视频流数据抓取了,抓取到的数据可以在BufferCB(...)函数中得到
  hr = m_pGrabber->SetMediaType(&mt);
 
做为视频开发的朋友,我想以后的,关于如何把yuv420送入h264或者mpeg4编码器,就不用我多聒噪了吧。
 

下面代码运行环境:winxp sp2 + vs2003 + direct x 9b sdk
文件: CapTest.rar
大小: 58KB
下载: 下载
阅读(9220) | 评论(5)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9-09-12 14:59:24

明明是vs2003,要什么dsw啊,搞笑。

chinaunix网友2009-09-11 18:22:00

针布厚道,既然是和大家分享,为什么给的工程并不是一个完整的工程呢? 没有.dsw等文件呢。按照你那个我自己重做了一个,可是还是挺多问题的。

chinaunix网友2009-02-11 15:55:54

谢谢,正需要这个东东

chinaunix网友2008-05-28 15:12:56

非常感谢你提供的改进版的CCaptureVideo类,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