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21854
  • 博文数量: 864
  • 博客积分: 141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27 16:53
个人简介

https://github.com/zytc2009/BigTeam_learning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1年(1)

2019年(3)

2018年(1)

2017年(10)

2015年(3)

2014年(8)

2013年(3)

2012年(69)

2011年(103)

2010年(357)

2009年(283)

2008年(22)

分类: C/C++

2010-12-06 13:24:50

雾:

这一课是基于第7课的代码的,你将学会三种不同的雾的计算方法,以及怎样设置雾的颜色和雾的范围。

这篇教程由Chris Aliotta编写。

你想给你的OpenGL程序添加雾效?我将在这篇教程中教你如何去做。这是我第一次写教程,我也只是OpenGL/C++编程的新手,所以如果你发现了什么错误请告诉我而不是叱责我。本课的代码基于第七课的代码编写。

Data Setup:

我们将从设置保存雾的信息的变量开始。变量fogMode用来保存三种类型的雾:GL_EXP,GL_EXP2和GL_LINEAR。我将在稍后解释这三种类型的区别。这些变量位于程序开头GLuint texture[3]这行后。变量fogfilter将用来表示我们使用的是哪种雾类型。变量fogColor保存雾的颜色。在程序的顶部我还加了一个布尔类型的变量gp用来记录'g'键是否被按下。

bool   gp;						// G健是否按下
GLuint filter; // 使用哪一个纹理过滤器
GLuint fogMode[]= { GL_EXP, GL_EXP2, GL_LINEAR }; // 雾气的模式
GLuint fogfilter= 0; // 使用哪一种雾气
GLfloat fogColor[4]= {0.5f, 0.5f, 0.5f, 1.0f}; // 雾的颜色设为白色
现在我们已经设置了变量,接下来我们来看InitGL函数。为了获得更好的效果,glClearColor()这行已经被修改为将屏幕清为同雾相同的颜色。使用雾效只需很少的代码。总之你将发现这很容易。
glClearColor(0.5f,0.5f,0.5f,1.0f);			// 设置背景的颜色为雾气的颜色

glFogi(GL_FOG_MODE, fogMode[fogfilter]); // 设置雾气的模式
glFogfv(GL_FOG_COLOR, fogColor); // 设置雾的颜色
glFogf(GL_FOG_DENSITY, 0.35f); // 设置雾的密度
glHint(GL_FOG_HINT, GL_DONT_CARE); // 设置系统如何计算雾气
glFogf(GL_FOG_START, 1.0f); // 雾气的开始位置
glFogf(GL_FOG_END, 5.0f); // 雾气的结束位置
glEnable(GL_FOG); // 使用雾气

让我们先看看这段代码的头三行。第一行glEnable(GL_FOG);(?这应该是最后一行)不用再解释了吧,主要是初始化雾效。

第二行glFogi(GL_FOG_MODE, fogMode[fogfilter]);建立雾的过滤模式。之前我们声明了数组fogMode,它保存了值GL_EXP, GL_EXP2, and GL_LINEAR。现在是使用他们的时候了。我来解释它们(具体见红皮书,其实这是计算雾效混合因子的三种方式):
GL_EXP - 充满整个屏幕的基本渲染的雾。它能在较老的PC上工作,因此并不是特别像雾。
GL_EXP2 - 比GL_EXP更进一步。它也是充满整个屏幕,但它使屏幕看起来更有深度。
GL_LINEAR - 最好的渲染模式。物体淡入淡出的效果更自然。

第三行glFogfv(GL_FOG_COLOR, fogcolor);设置雾的颜色。之前我们已将变量fogcolor设为(0.5f,0.5f,0.5f,1.0f),这是一个很棒的灰色。

接下来我们看看最后的四行。glFogf(GL_FOG_DENSITY, 0.35f);这行设置雾的密度。增加数字会让雾更密,减少它则雾更稀。

glHint (GL_FOG_HINT, GL_DONT_CARE); 设置修正。我使用了GL_DONT_CARE因为我不关心它的值。

Eric Desrosiers Adds:关于glHint(GL_FOG_HINT, hintval);的解释

gl_dont_care - 由OpenGL决定使用何种雾效(对每个顶点还是每个像素执行雾效计算)和一个未知的公式(?)
gl_nicest - 对每个像素执行雾效计算(效果好)
gl_fastest - 对每个顶点执行雾效计算 (更快,但效果不如上面的好)

下一行glFogf(GL_FOG_START, 1.0f);设定雾效距屏幕多近开始。你可以根据你的需要随意改变这个值。下一行类似,glFogf(GL_FOG_END, 5.0f);告诉OpenGL程序雾效持续到距屏幕多远。

现在我们建立了绘制雾的代码,我们将加入键盘指令在不同的雾效模式间循环。这段代码及其它的按键处理代码在程序的最后。

if (keys['G'] && !gp)					// G键是否 按下
{
gp=TRUE; // 是
fogfilter+=1; // 变换雾气模式
if (fogfilter>2) // 模式是否大2
{
fogfilter=0; // 置零
}
glFogi (GL_FOG_MODE, fogMode[fogfilter]); // 设置雾气模式
}
if (!keys['G']) // G键是否释放
{
gp=FALSE; // 是,设置为释放
}

资源下载:

文档


源码
阅读(382)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第15课

下一篇:第17课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