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22731
  • 博文数量: 864
  • 博客积分: 141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27 16:53
个人简介

https://github.com/zytc2009/BigTeam_learning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1年(1)

2019年(3)

2018年(1)

2017年(10)

2015年(3)

2014年(8)

2013年(3)

2012年(69)

2011年(103)

2010年(357)

2009年(283)

2008年(22)

分类: LINUX

2010-05-05 11:26:37

手机可分为智能手机开发和feather phone手机。开发平台可分为开放式平台和封闭式平台,开放式平台包括symbian、windows mobile、linux、Android、BlackBerry、j2me、brew等,支持手机应用程序通过OTA下载和安装;封闭式平台包括MTK、展讯、TI、飞利浦等。下面分别介绍。
1. Symbian:
Symbian平台为目前智能手机市场的老大,智能手机全球市场占70%以上,在欧洲和亚洲占绝对优势,只是在美国市场份额少得可怜,希望今年nokia在美国发力,赶上其它智能手机。根据UI风格的不同,Symbian分为s60和UIQ两个平台,其中nokia使用s60平台,索爱和moto采用UIQ平台。Symbian平台由于发展时间较长,又是市场老大,目前中文资料也较多,不像几年前刚接触时只有英文资料。以下书籍值得推荐:
《SYMBIAN OS软件开发开发--应用C++开发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入门》(其中UI部分为UIQ平台),
《Series 60 应用程序开发》(以s60平台为主,重点推荐)
《Symbian OS C++手机应用开发 (第2卷)》
另外今年将出来一本有关uiq3.0的新书,值得期待。
关于symbian的开发网站和论坛:
诺基亚论坛:最好的symbian论坛,
http://discussion.forum.nokia.com/forum/forumdisplay.php?f=6,其中还有中文论坛。
UIQ官方论坛:http://developer.uiq.com/
Symbian公司中文论坛:http://developer.symbian.com/forum/forum.jspa?forumID=37
NewLC网站:
索爱uiq官方论坛:http://developer.sonyericsson.com/category.jspa?categoryID=3
索爱uiq中文论坛http://developer.sonyericsson.com/forum.jspa?forumID=133

2.windows mobile:
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中windows mobile占12%左右市场份额。开发与windows平台类似,所以熟悉windows开发的能很快上手。目前没有较好的针对windows mobile的书,经典书籍《Windows 程序设计(第5版)》对于开发win32程序依然是最好的,经典的书就是牛啊!虽然pocket pc支持MFC,但smartphone不支持,所以为了更好的移植,用win32开发较好。由本书做基础,再参考windows mobile的sdk以及示例代码,应该能很快上手。
关于windows mobile的开发网站和论坛:
Windows mobile中文社区:
Pocket pc forum:/
微软官方网站:http://www.microsoft.com/windowsmobile/developers/default.mspx

3. linux:
智能手机全球市场中linux手机仅占可怜的4.4%市场份额。原来moto还出过不少linux手机,如A768、A1200、E680、E2、E6、V8等,07年8月份还信誓旦旦预测60%手机采用Linux OS,但moto后来回购了UIQ的股份,又与微软合作,还加入了google的开放手机联盟,看来要抛弃自己的linux平台了。另外,moto的策略是linux+j2me的模式,虽然采用linux os,但并不对外开放linux的sdk,只有和moto合作的厂家才能获得native linux sdk,所以导致目前linux手机开发的资料和论坛较少。虽然有民间linux高手破解了moto的linux的sdk,可以开发native linux的程序,但native linux的程序不能直接安装在moto的linux手机上,还必须安装一个插件,这对普通用户又是难以跨越的一个门槛。所以个人觉得native linux手机的开发将走向末路。大部分linux手机的ui开发都是基于QT,关于QT开发,可参考《C++ GUI Qt3编程》、《精通Qt4编程》,如果有moto官方的sdk,参考API文档以及一些示例代码,将可以较快上手,如果没有官方的sdk,那就要话很长时间hack了。目前没有很好的关于linux手机开发的论坛,个人推荐陈罡的博客http://www.cublog.cn/u/26691/,内有moto a1200开发随笔,对于熟悉和了解手机native linux开发有很大帮助。
阅读(72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