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27244
  • 博文数量: 864
  • 博客积分: 141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27 16:53
个人简介

https://github.com/zytc2009/BigTeam_learning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1年(1)

2019年(3)

2018年(1)

2017年(10)

2015年(3)

2014年(8)

2013年(3)

2012年(69)

2011年(103)

2010年(357)

2009年(283)

2008年(22)

分类: C/C++

2010-03-25 15:48:47

原文地址 :http://lizzy115.blog.163.com/blog/static/364919582009101045415922/

Phonon是什么?Qt从4.4版本开始提供的一套多媒体框架,提供多媒体回放的功能。

很多人听了很高兴:我的毕业设计有谱了!我正做嵌入式播放器呢!这下什么事都解决了,Qt自带了呢!

先别高兴太早,看下图了解Qt给我们的Phonon到底是怎么样个东西?

双击图片可留言~

看完上图,你就可以知道,应用Phonon框架实质上分为4个部分,你的程序,Phonon库,Phonon后端插件(phonon_backend),真正的后端。

Phonon其实什么都不干,他只是提供了一套API接口,这套接口可以给你的程序调用,同时也是给编写后端插件提供一个规范。程序完全不知道最后谁来放我的Mp3,谁来解码我的视频,播放的又是哪个设备。

同样,Phonon库也不知道,他只管搜索符合自己规范的插件。并告诉这些插件,现在程序发出的指令是什么,从插件返回给程序现在的媒体状态和信息。

而后端才是实际进行读入媒体、解码并且播放的部分,他们和后端插件是一一对应的。后端可以是任何形式,只要你写出了相应的后端插件。

所以,你要使用Phonon必需要先做3件事:

  1. 编译你的Phonon库:通常情况下,Qt默认没有编译,你只需要configure后加好参数,然后单独进入phonon的文件夹进行编译就可以了
  2. 编译你的Phonon后端插件:Qt为3大平台分别提供了一个可用的后端插件,放在src\plugins\phonon目录下。进入目录编译即可,Qt会自动选择你当前系统的后端插件的。(出现phonon backend plugin could not be loaded就是这步没有做)

    如果你是MinGW用户,那抱歉了,Windows下Qt只提供了DirectShow这个后端插件,而这个后端插件因为调用了DX的SDK,所以只能由VC编译。当然你其实有更好的选择,比如这个插件,通过他,你可以将mplayer作为你的后端,彻底抛弃臃肿的VS以及读ID3v2都会出错的DirectShow(其实也不能怪DirectShow,DirectShow同样只是个框架,解码还靠系统里安的解码器、滤镜们,我用的播放器都太绿色了,于是DirectShow就很弱)

  3. 你要保证你的后端正常运作:对于Qt提供默认提供插件的后端来说,基本不成问题。但要是你想做嵌入式播放器?恩,很大的问题。据做过GStreamer移植的人反映,这事恼火的很。想做Qt嵌入式播放器的还是老老实实的QProcess+Mplayer slave模式吧!(新的Qt4.5说是提供了CE上的DirectShow后端插件,有兴趣的可以去试试看)

以上3点做完,你就可以拿demo里那个mediaplayer去测试了,测试成功的话,你就可以非常容易的用Qt实现你自己的媒体回放了。想要更高级的操作,比如编码、混音、储存媒体文件?呵呵,等Phonon慢慢更新吧,现在来说,Phonon还只是个什么都不能干的传声筒。

阅读(143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Qt Phonon详解(转帖)

下一篇:NFS笔记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