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65722
  • 博文数量: 864
  • 博客积分: 141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27 16:53
个人简介

https://github.com/zytc2009/BigTeam_learning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1年(1)

2019年(3)

2018年(1)

2017年(10)

2015年(3)

2014年(8)

2013年(3)

2012年(69)

2011年(103)

2010年(357)

2009年(283)

2008年(22)

分类:

2009-12-10 08:46:26

给女儿的就业忠告

  不久,你就要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了。这是一个漫长岁月,将近四十年的职业生涯。

作为父辈、一个经历了多年职业生涯的“过来人”,说几句“老生常谈”,对你今后的职业生涯应该有所帮助。

  关于找工作

  一下子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很不容易,更何况眼下就业形势那么严峻。因此,你要有思想准备,从不那么理想的事情做起。这样你的就业渠道就宽了,就业压力就小了。虽然每个人的理想各不相同,但通向理想的努力途径却是相同的。你不能马上得到理想的工作,并不是没有机会,而在于你并没有完全准备好。所以,即使你没找到理想的工作,也不要气馁,继续储备力量。早晚有一天,它会找到你。

  很多应届生都苦恼自己没有(工作)经验,抱怨用人单位过于挑剔。其实,用人单位挑剔的是你缺乏解决问题的经验。试想,一个连简历都不认真写的应聘者,又怎么能为别人做好差事呢?一个盲目自大、夸夸其谈的人又如何能虚心跟别人配合呢?

  不要“萝卜快了不洗泥”,而要审视你所求职的单位。上该公司网站看一看,了解一下该公司经营什么产品服务、销售额如何、在行业领域中的地位和目前的处境。不要只管看招聘广告,见了面对该公司的事情“一问三不知”。

  面试是相互的。他们面试你,你也在面试他们。从接电话、前台人员接待、面试官的精神状态和行为举止,到你所看到的办公环境等,都能感受到那家单位的文化、思想。不要因为公司小、没有名气就轻易放弃。重要的是那家公司的事业、公司领导者的品德和能力以及员工们的精神面貌。

  关于工作后

  工作以后,你要学会与人和睦相处并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在学生时代,除了老师外,周围的人,基本上都跟你是同龄人,而在工作岗位,你将遇到更多的比你年龄大的前辈或长辈;在学校里,你和同学们都是平等的,就算有老师、有班干部等差异,但比起工作中面对的“客户”及上司来说,学校里的地位差距,基本上是微乎其微。

  礼仪是人际关系的“润滑油”,你一定要好好掌握。比方说,与人见面要主动打招呼;进门、上电梯要注意礼让别人;长辈或者上司找你谈话时,要站起来表示尊敬;接打电话时,要等对方挂电话后自己再放下电话,等等。千万不要小看这些琐碎的“小事”,你在这些地方的表现,将在很大程度上给人一个深刻的印象。

  有些事情与其说是礼仪,倒不如说是素质。比方说,用完工具要把它放回原处;复印机的纸用光了你要主动把它补充好;不要去破坏工作环境,相反的如果看到工作环境比较零乱,要主动收拾,而别计较是谁弄乱的。我知道对于你们这些独生子女来说,做到这些是很困难的,但是,再困难也要学会这样做,因为这就是工作。

  你要学会听、问。上司给你布置工作时要认真听,并做笔记。之后最好把重点复述一遍。离开时问一句:您还有什么要嘱咐的吗?对其他同事要谦虚,即便自己已经懂了,如果人家还再教你,也要认真听讲。记住每一个教过你知识、经验、技能的人,当别人表扬你做得好时,要告诉他们是跟谁学的。

  不要去打听、议论别人的隐私。跟同事说话时不要正对着人家的电脑屏幕,除非人家主动跟你说,或者让你看。远离是非之地、远离牢骚满腹的议论,因为它无异于你的成长,反而使你丧失信心。要主动接近那些积极向上、心态良好的同事,以他们为榜样,这样你进步的速度就会加快。

  要主动做别人不愿意做的事情,比如,整理办公室,做会议记录、维护客户联络表等。努力记住跟你打交道人的姓名。就算没事儿,也别忘记打个招呼或发邮件问候一下。久而久之,他们也会同样记住你,并在你需要的时候帮助你。工作中有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可以使你如虎添翼,还将使你人生的三分之一保持愉快。

  工作之后,你将得到工作报酬,这是跟你以往任何时期最大的不同。过去,你一直是依附父母的收入,维持你的生活、学习和成长。今后你通过自己的工作报酬,维持你的生活,开拓美好的人生。为此,你要学会热爱工作、珍惜工作,学会工作。

  别小看任何工作!因为“没有普通的工作,只有普通的员工”。即便是简单计算,久而久之你就可以把单纯的数字连成线、构成面,最终看出走向、趋势。同时,任何工作都是可以改善和创新的。比方说,更短时间、更少的代价(费用)、更高的质量、更美的效果。

  你要认真对待工作。你的工作结果,将反映你的性格和素质。在做一件工作时,你不仅要听取上司的指示,还需要考虑工作结果受益者的感受。虽然永远不可能达到完美,但你只有不断地追求它,你才能得到客户和上司的赏识。

  另外,别太计较收入或职位的高低。对你来说,积累工作经验和技能是今后几年最重要的事情。不要拒绝“额外”的工作,因为这些额外工作可以拓宽你的职业领域;也不要害怕挑战性工作,正是这些“挑战”,才构成了你职业生涯的“阶梯”。当你的本领已经到了脱颖而出的地步,收入和职位自然会被提升。

  还有,养成“守时”、“守信”、“讲原则”的习惯,将使你终生受益。做不到的事情就不要轻易地答应。如果答应了,无论如何都要做到。“讲原则”就是守法、公私分明。不要做违法的事情,如果有人打着维护公司利益的旗号,让你做违法的事情,你最好想办法让他拿出书面指示。不要贪公家的小便宜。就算很多人都这样做,也不要同流合污。贪小便宜的人,目光短浅、意志薄弱,注定做不了大事。久而久之,就会养成投机取巧、好逸恶劳、不思进取进而丧失人格,最终要“吃大亏”。

  关于职业生涯的必要技能

  有些技能可以跟师傅或从书籍中学到。但是,像“关心、体贴”,“联想、构思”等意识和习惯,只能靠自己的悟性和实践来掌握。所以,你要学会反省、静心思考,学会站在他人的立场检讨自己的言行;同时,要做到更宽的联想,更缜密的构思,不仅需要增加见识、扩展思路,更要解放思想。因此,要学会自我否定、超越“传统”,批判地接受现实的一切。要能听取各种不同的声音和见解,并努力地理解他们为什么会有那种思想。学会用具体、形象的东西,来理解和解释抽象和虚拟的东西,对提高构思水平很有帮助。

  要努力掌握、精通一门外语。因为掌握一门外语等于打开了一个新世界。不过要记住,外语只是工具,重要的还是扩展思路,提高思维水平。

  电脑、网络将成为今后工作的必要工具。要学会利用电脑、网络,并经常更新这方面的知识。对于其他数码相关技术,比方说、摄影和视频表现技术,也是需要留意,因为这也是未来的表达方式。虽然未来的工作发展机会,更多地产生于虚拟社会。但也不要痴迷于电脑和网络、不能自拔。要能进得去出得来,否则,将使你成为高科技的奴隶。适当地多走走、看看大自然和人文生活,有助于你的陶冶身心、拓宽心胸。

  注意锻炼身体,最好能喜欢上一种能够使你出汗的体育运动。因为体育运动不仅能健身,还能释放压力、净化心灵。

  最后,你要学会自我更新。过去学习有老师教你,而今后你将自己学习应对所有变化。虽然说“开卷有益”,但还要少看杂志、多看书,别忘了你的理想。自觉地学习、借助前人的经验和别人的智慧,扩展自己、提升自己,对你今后的职业生涯大有好处。

  那么,祝你好运!

阅读(135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