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64966
  • 博文数量: 864
  • 博客积分: 141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27 16:53
个人简介

https://github.com/zytc2009/BigTeam_learning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1年(1)

2019年(3)

2018年(1)

2017年(10)

2015年(3)

2014年(8)

2013年(3)

2012年(69)

2011年(103)

2010年(357)

2009年(283)

2008年(22)

分类:

2009-12-07 13:20:04

走过繁忙的招聘季节,我们总会惊叹在我们的身边出现了那么多堪称精典的面试故事。或许面试真的是一门艺术,它不仅仅包含了实力的较量,还需要技巧的竞技,甚至是灵性的对答。近日笔者走访了十位参加过面试的求职者,请他们分别谈了自己的经验和教训。
 
王卓(25岁,现为一家通讯公司HR招聘主管)
  在大学时我就一直是个很活跃的女孩,辩论、主持各个方面都很擅长,这为我的第一次面试带来了很多好处。面试前我也并没有做太多的准备,但我一登台就迅速进入了状态。这是一个韩国大公司。当时和我一起去参加面试的大多穿着学生装,而我根据过去主持的经验,选了一套能让自己显得成熟干练的套装,还画了点淡妆。果然,当我和其他人一起走进面试厅的时候,对方已将更多的目光投向我。那些韩国人在中国多年,几乎可以听懂所有的汉语,但在面试中却装做听不懂,自己躲在暗处默默观察每一位应聘者的表现,包括你走路的姿态,说话的神情、目光的投向等,通过你的不设防他可以更多的了解你的本来面目。我发现了这一点,便两次让翻译重复内容,第三次让他重复时,老板急了,自己操着汉语就直接来问我了。
马少丹(21岁,电子及货币银行专业双学士,目前与一家著名的通讯公司签约)
  初试中自我介绍十分关键,我的自我介绍简短但逻辑性很强,突出个性。而当时有一位同学却花了大量的时间在说名字、家里排行等,其实这些都是没用的东西。复试是独自面对一排的主考官,这时自信最为重要,它可以使自己头脑清醒,随时应变各类问题。记得有一个老总问:“你在家是独女吗?”我知道他是想诱出我可能存在的娇气,于是回答:“我有三个哥哥,正是在这种环境中,我养成了一种男孩的性格:豁达、开朗、坚韧。”主考官们立即流露出欣赏的目光。临结束时,当中的一位经理突然问了一句:“我很想知道你的自信到底从哪里来的?”听了这话,我想自己必定是通过了。
于怡缤(26岁,现供职于一家美国公司,秘书)
  我做秘书已经好几年了,很想换一个行当,最近参加了一次面试,职位是业务经理。我记得面试时考官问了一些常规性问题我都对答如流,当时面试已近尾声,双方都谈得很愉快,记得这时考官又多问了一个问题:“你认为对你来说现在找一份工作是不是不太容易,或者说你很需要这份工作?”按常理,如果我回答“是的”,一切便大功告成。但当时我为了表现得不卑不亢,便回答说:“我看不见得”,这一下子使同时在场的用人单位的人事经理顿时打消了录用的念头,理由是“此人比较傲”。一句话,断送了一次较好的就业机会。事后我很后悔,却无济于事了。因此,建议所有的求职者牢记,现今的就业市场毕竟供大于求,属于典型的买方市场,就业形势如此严峻,何不学乖一点,何必为了虚无缥渺的“不卑不亢”而痛失良机,说得再体面一点,谦虚一点又何妨?
贾汝石(31岁,现供职于一家芬兰公司,总经理助理)
  我是去年12月获得这个职位的,当时与我竞争的一共有1000多人,我想我的经验是必须采取主动,不能让对方控制住话题及思路,尽量要让对方知道你想像中的这份工作是什么样,尽量扬长避短地说出自己胜任这份工作的理由。我认为获得这个职位,我的谈吐充满激情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对应聘者来说,以充满激情的形象出现在主考官的面前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任何公司的老板,都不会希望看到一张无精打采的脸。
  所以在面试谈话中,使你的每一句话都充满感情,这是至关重要的。要尽量使你的每个遣词造句都充满力度,使你的每句话都充满感情,使你的谈吐富有节奏,并掌握抑扬顿挫的分寸,千万不要象讲悄悄话一样,给人一种缺乏自信之感。
  当然,也要注意言语千万不要装腔作势,要自然、声音也不宜太大,能听清即可,谈吐时,适当配以手势和体态语言,可以加强言语的含情度,使你更加富有激情。
李先生(23岁,现任职于一家金融机构)
  参加面试的人那么多,我的经验是:必须突出个人风格,让招聘人对你留有印象。首先大方地直视询问者的目光;其次自信自己可以回答上一切问题,如果遇到一时反应不上来的,就以蜻蜓点水的方式给一个模糊的答案,可以答非所问,但绝不要不答;再次,应有意识地引导对方问自己最擅长的内容,恰当地展示自我。
  展现自我是面谈过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你希望展示多少情况,展示的过程和展示的方式——这些都取决于你自己。
  如果展示得过多过快,提问者就会立即打住,因为你展示的情况大大超过了他们所想了解的情况。展示得过少过慢,他们又会感觉你很不自信,可能会中止面试,因为他们希望了解到的东西没有得到充分的回答。
  要记住,交谈的目的是在对方都能了解并可以接受的水准上相互交换信息。求职面谈中,交谈双方有一个心照不宣的协定,求职者如能提供充足有效的信息,提问者就会让面谈继续下去并最终提供一份职位。
阅读(1028)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