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25561
  • 博文数量: 864
  • 博客积分: 141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27 16:53
个人简介

https://github.com/zytc2009/BigTeam_learning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1年(1)

2019年(3)

2018年(1)

2017年(10)

2015年(3)

2014年(8)

2013年(3)

2012年(69)

2011年(103)

2010年(357)

2009年(283)

2008年(22)

分类:

2009-11-30 13:11:59

你是谁的最爱




     一位风度翩翩、成果颇丰的大学教授,虽有女人缘,却讨了一个目不识丁的农村妇女为妻,并且从未闹过花边新闻。

     有几位好事的年轻同事怎么也弄不明白,一次在酒桌上乘机把他灌醉,想掏出他的真言。

     教授果然中计。当酒喝多了,几个年轻同事在兴头上,就你一言我一语地“引诱”开来。他倒也是酒壮英雄胆,有问必答。

     他说:“你们别看我现在人模狗样的,30年前下放到农村的时候,还不如现在一条狗活得滋润呢!”

     年轻同事哈哈大笑:“所以你就饥不择食地讨了一个文盲做老婆喽!”

     “不,不,你……们根本不懂得什么是感情,什么将是你们需要的东西。”教授使劲地摇摇头,含混不清地说道。

     大家取笑了一阵,教授的酒也醒了一半,想到自己方才的“失言”,就索性桶倒豆子般地说起了过去。

     从农村重又回到大学里教书的头几年,他接连发表了几篇有影响的学术论文,便在校内外成了小有名气的人物,一些老师和学生们似是玩笑、似是嘲笑地对他说,你讨了一个不识字的老婆,会有共同语言吗?长期这样生活,对你做学问没有影响吗?

     议论多了,加之各利的思想、虚荣心理的膨胀,他开始感到在众人面前抬不起头,对妻子也厌烦起来。某天晚上,他写了一份厚厚的离婚协议书,讲了许多在道理,准备与妻子来个好聚好散。

     每二天早上起床晚了,他便匆忙赶着去上课,没有拾捡书桌上的东西。一只猫溜了进来,跳到书桌上玩耍时把离婚协议书碰在盆里,全淋湿了。

     这下妻子慌了,以为它是丈夫昨晚熬夜的心血成果,肯定又是什么重要论文,便小心地捞起来,一张张的揭开,用慰斗慰平慰干。教授下课回到家,当看见她那么用心地在慰一张张离婚协议书,像是在做一件神圣的事情时,他的心仿佛被什么掏空了,这才感觉到,离开了她,他还会拥有什么。

     教授望着几个发愣的年轻同事,推了推已经湿润的眼镜片,,感慨地说:“婚姻这个东西啊—冷暖自知。幸与不幸的关键,还在看你如何去把握,‘谁是你的最爱’,还是选择‘你是谁的最爱’”。 

            

最后一课  


   一位哲学家带着他的弟子漫游世界,十年后回来,个个都满腹经纶。
  

在进城之前,哲学家在郊外一片长满杂草的地上坐了下来,对他的学生说:“学业就要结束了,现在我们上最后一课吧,我想知道的是,如何除掉这些杂草?”弟子们非常惊愕,他们都没有想到,一直在探讨人生奥秘的哲学家,最后一课问的竟是这么一个问题。
  

一个弟子说:“老师,只要有铲子就够了。”另一个弟子说:“用火烧也是一种很好的办法。”第三个弟子回答更干脆:“斩草除根,只要把根挖出来就行了。”
   等弟子们都讲完了,哲学家站了起来,说:“课就上到这里了,你们回去后按照各自的方法去除一片杂草,一年后再来相聚。”
  

一年后,弟子们都来了,不过原来相聚的地方已不再是杂草丛生,它变成了一片长满谷子的庄稼地。弟子们席地坐下等待哲学家的到来,可是哲学家始终没有来。
  

几十年后,哲学家去世了,弟子们在整理他的言论笔记时,在最后补了一章:要想除掉旷野里的杂草,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上面种上庄稼;同样,要想让灵魂无纷扰,最好的方法就是用美德去占领它。

六字箴言


   三十年前,一个年轻人离开故乡,开始创造自己的前途。少小离家,云山苍苍,心里难免有几分惶恐,于是他在出发前特地去拜访本族的族长,请求指点。老族长正在临帖练字,见青年人讨问前程,就随手写了三个字:“不要怕”,然后抬起头来,对他说:“人生的秘诀只有六个字,我先给你三个,供你半生受用。”
  

三十年后,这个年轻人已有一些成就,当然也添了很多伤心事。归程漫漫,近乡情怯,他又前去拜访那位老族长,可是老族长几年前已经过世,家人取出一个信封交给他,说:“这是老人生前留给你的,你自己打开吧!”年轻人慎重地接过来,拆开封套,只见里面赫然又是三个字:不要悔。
  

是的,人生在世,中年以前不要怕,中年以后不要悔!

阅读(84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