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26691
  • 博文数量: 864
  • 博客积分: 141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27 16:53
个人简介

https://github.com/zytc2009/BigTeam_learning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1年(1)

2019年(3)

2018年(1)

2017年(10)

2015年(3)

2014年(8)

2013年(3)

2012年(69)

2011年(103)

2010年(357)

2009年(283)

2008年(22)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08-13 13:58:14

文推荐去 mplayer 的官方站下载最新版本。我们要安装一个有着漂亮图形界面的 mplayer。所以除了下载软件本身的源码包外,还要下载字体包和软件皮肤。另外 mplayer 是一个媒体播放器,所有的多媒体文件都需要解码器,比如常见的 mp3 文件。mplayer 除了使用自己的解码器外,如果您还需要播放 windows 下的多媒体文件还需要 windows 下的解码器。所以我们要从 下载如下文件。

  mplayer 源码安装包。 (我下载的文件是:MPlayer-1.0pre7try2.tar.bz2)
  mplayer 程序图形界面皮肤 (我下载的文件是:neutron-1.5.tar.bz2、Blue-1.4.tar.bz2)
  mplayer 程序图形界面字体包 (我下载的文件是:font-arial-iso-8859-1.tar.bz2)
  mplayer 解码器包 (我下载的文件是:all-20050412.tar.bz2)
  mplayer windows 解码器包 (我下载的文件是:windows-all-20050412.zip)

  推荐朋友们在“红旗 5.0 桌面版”中使用图形化的方式解开压缩包。在压缩包的图标上点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右键菜单中用鼠标左键单击解压。然后在当前目录下会得到一个装着压缩包内容的文件夹。文件夹名称基本与压缩包一致。因为我们要将源代码编译成可以安装的二进制文件。我推荐将解压后的二制包复制一份粘贴到 Linux 分区。我个人喜欢将文件夹放到自己的当前用户目录下。
  
  然后开始我们的安装过程,左键单击左下方的“开始”-->“应用程序”-->“附件”-->“系统终端”,即可打开终端。然后在终端内进入源码包目录。比如我的目录是:/root/MPlayer-1.0pre7try2。

 

  每一个用源代码发布的安装包中都会有一个叫做 configure 的 Shell 脚本文件,它是做什么的呢?我们回想一下 windows 中安装软件的过程,是不是安装向导都要求用户输入一些信息呢?没错啦,configure 的作用就是给安装过程配置基本信息。我们用 ./configure ,命令执行它。它还有许多参数,具体参数当然随软件不同而异。如果我们想知道某个 configure 到底有哪些参数可以使用 ./configure --help 命令获得。

 

  天哪,真是多得不得了啊!当然,我们并不需要使用这些所有的参数,只是需要这么几个啦!如果您在执行 ./configure 时不带任何参数,那么安装时将会使用默认值。我们今天教授的安装与朋友们在网上看到的其它方式可能有所不同,也许我自己是软件开发人员的关系,我喜欢把程序需要的东西全放到一个目录里。好的,我们开始啦。下一个命令是

  ./configure --enable-gui --prefix=/opt/MPlayer-1.0pre7try2 --with-win32libdir=/opt/MPlayer-1.0pre7try2/win32 --with-codecsdir=/opt/MPlayer-1.0pre7try2/codecs。

  我来解释一下这四个参数具体的函意:


   --enable-gui (可以使用图形界面)

   --prefix=/opt/MPlayer-1.0pre7try2 (软件安装的目的路径=/opt/MPlayer-1.0pre7try2)

   --with-codecsdir=/opt/MPlayer-1.0pre7try2/codecs (解码库的路径=/opt/MPlayer-1.0pre7try2/codecs)

   --with-win32libdir=/opt/MPlayer-1.0pre7try2/win32 (windows 解码库的路径=/opt/MPlayer-1.0pre7try2/win32)

  
  大家是否注意到我们把要用到的一些主要的内容都放在 /opt/MPlayer-1.0pre7try2 目录里了!然后敲回车键执行吧!等上一会屏幕上返回了一大堆的信息。

用红线圈起来的部份比如“Checking for VIDIX ... yes”,“Checking for joystick ... no”意思是说程序配置的结果呢 VIDIX 是支持的,joystick 是不支持的。其它的大体上都是这意思。配置蓝线圈起来的部份是说


   Install prefix: /opt/MPlayer-1.0pre7try2 (安装目录在 /opt/MPlayer-1.0pre7try2,我们刚才输入的参数嘛!)

   Data directory: /opt/MPlayer-1.0pre7try2/share/mplayer (数据目录在 /opt/MPlayer-1.0pre7try2/share/mplayer)

   Config direct.: /opt/MPlayer-1.0pre7try2/etc/mplayer (配置目录在 /opt/MPlayer-1.0pre7try2/etc/mplayer)



   现在我们都配置完了,下面做什么呢?当然是编译啦!把源代码编译成电脑 CPU 可以看懂的二进制文件啦!命令很简单,依然是在 /root/MPlayer-1.0pre7try2 目录中执行命令 make。编译的时间有点长,我们需要等一会。这个过程中 make 命令将在源码包内不断生成许多的二进制文件,并且终端屏幕上不断有新的信息显示编译过程。

 

  终于见到提示符啦。我的笔记本用了约 10 分钟完成编译过程。现在我们要进行最后一个步骤--安装。我们还是在 /root/MPlayer-1.0pre7try2 目录中执行 make install 命令。这个过程比较快!

 

  现在我们去 /opt 目录下看看,原来空荡荡的目录里是不是多了一个 MPlayer-1.0pre7try2 目录?

 

   MPlayer 的可执行文件都在 /opt/MPlayer-1.0pre7try2/bin 目录里,去看看有什么?

mplayer 可以使用命令行和键盘播放媒体文件。gmplayer 当然就是用图形化的方式播放媒体文件啦!
  
   现在我们进入 /opt/MPlayer-1.0pre7try2/share/mplayer 文件夹。看看是否有一 font 个文件夹,和一个 Skin 文件夹。如果你打开后没有就自己各建一个。

 

  将您下载的字体包解压后的文件夹拷入 font 目录。

 

  再将下载的皮肤包解压后的文件夹拷入 Skin 目录。并建一个 default 目录,将任意一个皮肤文件夹中的内容拷进去。启动 MPlayer 的图形化界面后,程序将加载 default 目录里的皮肤文件。

 

  最后我们不应该忘了我们在配置编译参数时有这么两个参数:

  --with-win32libdir=/opt/MPlayer-1.0pre7try2/win32  

  --with-codecsdir=/opt/MPlayer-1.0pre7try2/codecs

  所以我们应该在/opt/MPlayer-1.0pre7try2 目录下新建一个 win32 文件夹,将下载的 windows 解码库包解压后的文件拷进去。再新建一个 codecs 文件夹,将下载的 MPlayer 解码库包解压后的文件拷进去。

  在播放的时候,网上很多文章介绍的命令格式是“mplayer 文件路径”,“gmplayer 文件路径”。不过现在是不行的。因为在 mplayer 使用默认参数编译的时候 mplayer、gmplayer 这两个执行文件是被装到 /usr/bin 目录中去了。/usr/bin 目录已被配置到了 Linux 的环境变量中。而我们的 mplayer、gmplayer 文件却是在安装目录。所以我们运行 mplayer 需要进入安装目录的 bin 文件夹。运行“./mplayer 文件路径”,“./gmplayer 文件路径”。

  现在您曾经在 windows 下欣赏的所有多媒体文件 MPlayer 可以全部流畅播放。真爽!

阅读(173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