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98983
  • 博文数量: 864
  • 博客积分: 141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27 16:53
个人简介

https://github.com/zytc2009/BigTeam_learning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1年(1)

2019年(3)

2018年(1)

2017年(10)

2015年(3)

2014年(8)

2013年(3)

2012年(69)

2011年(103)

2010年(357)

2009年(283)

2008年(22)

分类:

2009-02-13 08:19:58

bash命令解释套装程序包含了一些内部命令。内部命令在目录列表时是看不见的,它们由Shell本身提供。常用的内部命令有:echo, eval, exec, export, readonly, read, shift, wait和点(.)。下面简单介绍其命令格式和功能。

  1.echo

  命令格式:echo arg

  功能:在屏幕上显示出由arg指定的字串。

  2.eval

  命令格式:eval args

  功能:当Shell程序执行到eval语句时,Shell读入参数args,并将它们组合成一个新的命令,然后执行。

  3.exec

  命令格式:exec命令参数

  功能:当Shell执行到exec语句时,不会去创建新的子进程,而是转去执行指定的命令,当指定的命令执行完时,该进程(也就是最初的Shell)就终止了,所以Shell程序中exec后面的语句将不再被执行。

  4.export

  命令格式:export变量名 或:export变量名=变量值

  功能:Shell可以用export把它的变量向下带入子Shell,从而让子进程继承父进程中的环境变量。但子Shell不能用export把它的变量向上带入父Shell。

  注意:不带任何变量名的export语句将显示出当前所有的export变量。

  5.readonly

  命令格式:readonly变量名

  功能:将一个用户定义的Shell变量标识为不可变。不带任何参数的readonly命令将显示出所有只读的Shell变量。

  6.read

  命令格式:read变量名表

  功能:从标准输入设备读入一行,分解成若干字,赋值给Shell程序内部定义的变量。

  7.shift语句

  功能:shift语句按如下方式重新命名所有的位置参数变量,即$2成为$1,$3成为$2…在程序中每使用一次shift语句,都使所有的位置参数依次向左移动一个位置,并使位置参数$#减1,直到减到0为止。

  8.wait

  功能:使Shell等待在后台启动的所有子进程结束。wait的返回值总是真。

  9.exit

  功能:退出Shell程序。在exit之后可有选择地指定一个数位作为返回状态。

  10.“.”(点)

  命令格式:. Shell程序文件名

  功能:使Shell读入指定的Shell程序文件并依次执行文件中的所有语句。

阅读(87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