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99287
  • 博文数量: 864
  • 博客积分: 141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27 16:53
个人简介

https://github.com/zytc2009/BigTeam_learning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1年(1)

2019年(3)

2018年(1)

2017年(10)

2015年(3)

2014年(8)

2013年(3)

2012年(69)

2011年(103)

2010年(357)

2009年(283)

2008年(22)

分类:

2009-01-20 09:11:15

在刚刚结束的全省中小学素质教育工作会议上,山东省教育厅推出了一系列的重大举措:把时间还给学生、把健康还给学生、把能力还给学生!其中包括晚间、双休日和其他法定节假日不上课、早上统一起床时间,初中不早于7:00,高中不早于6:30,等等。副省长黄胜更表示了把这一举措落实到底的决心!号令一出,立即在教育界引起强烈反响,于是全省老师第一次享受到一个真正的寒假,学生也过上了一个真正轻松的寒假。

    山东的做法让人有一种如沐春风的感觉,所以我斗胆地说,这一事件预示了中国基础教育春天的到来。

    我从乡村中学到首都中学,从教26年有余,也到欧美参观见学过,比较中西方教育,我们能看到二者有明显的不同——

    西方教育的中小学阶段,主要以培养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良好的品德、心态、塑造阳光的性格为主,所以他们的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很小,可以说是“玩着学”,或者说是“寓教于乐”,中小学生个性鲜明、健康活泼、兴趣广泛。到了大学后才真正发力,开始拼命学习。因为他们的大学要求是相当高的,标准也很严,有些学生课业修得很长,才能毕业。例如剑桥大学每年都有百分之二十的学生被淘汰。所以我们看到,虽然英美的基础教育很宽松,但他们的科技成果却很突出。

    在中国情况恰好相反,中小学阶段被大量的、超负荷的、甚至很多是无用的、无聊的课业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拼了老命考了个大学,本来是最该学习的时候,但绝大部分学生想到的是:我终于可以轻松一下了!

 由此形成了中国独特的教育现状:本来应该培养兴趣、爱好、特长、心态、健康的青少年时代,却被应试制度下沉重的学习累个半死,于是一切的兴趣、爱好、特长、心态、健康难以得到张扬,甚至被扼杀。而到了最该学习的大学阶段,却又使劲地放松了,尤其在一些只忙于扩张规模疏于教学质量管理的学校,大学生进门就等于上了“保险”——严进宽出,好歹混个毕业文凭。这就不难理解我们为何离诺贝尔奖越来越远了,也就不难理解为何我国的高等教育质量越来越差了。

    山东作为人口大省、教育大省,过去很多学校也与全国其他学校一样,几乎把学生当成了学习机器,这当然也有些“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在国内应试教育的压力面前,大家都在“拼老师、拼学生、拼升学”,作为青少年应该享受的童年、童真、童趣几乎被剥夺,这种不把学生当人待的教育是严重不负责任的。今天由省政府统一管理,统一行动,统一管理标准,对规范各校的办学行为是至关重要的,这件事必将在问题多多的基础教育界引起强力反响,也对那些不作为的政府和教育官员提出了一条新路,希望山东的这一做法能坚持到底,希望中国的教育官员能更有作为。

    立志于复兴中华的有识之士,都寄希望于中国教育的振兴,都在期盼中国基础教育的改革,让喊了多年的“减负”春风,真正精简学生们的书包,吹暖千百万童稚的心灵,照亮他们快乐健康成长的旅程。

阅读(59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