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426773
  • 博文数量: 864
  • 博客积分: 1412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063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7-27 16:53
个人简介

https://github.com/zytc2009/BigTeam_learning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64)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1年(1)

2019年(3)

2018年(1)

2017年(10)

2015年(3)

2014年(8)

2013年(3)

2012年(69)

2011年(103)

2010年(357)

2009年(283)

2008年(22)

分类: C/C++

2008-12-28 14:38:02

WindowsEclipse + MinGW + Qt安装及设置(保证能编译执行)

eclipse作为QT的开发工具还是非常不错,QTeclipse的集成以后,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使用qt带的可视化设计工具,采用的是类似于XUI的做法,很清爽,而且动态直接编译执行都是非常方便的。

本人也是阅帖无数 总结了国内外大多数帖子和自身经验。保证了windows eclipse+QT可以正确编译并执行(国内很多帖子都没有写全 问题很多)。

1.
下载Qt并安装

Qt网站(developer/downloads/qt),直接下载qt-win-opensource-4.3.2-mingw.exe,安装即可。此版本已经集成了编译环境Mingw(注意:只是编译环境不包括IDEEclipse才是真正的IDE),在安装过程中选择自动下载并安装Mingw即可。

1.1
。如果你安装时没有选择安装Mingw那么你也可以手动安装

      1.1.1
手动安装MinGW

到网站,下载
“Automated MinGW Installer”
下载完毕以后,点击运行MinGW-5.1.3.exe应用程序,选择安装目录,它便会自动通过网站来下载需要的文件。


1.2
安装调试工具GDB

首先下载
GDB

网站:

下载后安装到刚才安装MinGW的文件夹下。有了他才可以使用Eclipse的调试功能


2.
设置QTMingw的环境变量

假设刚才安装的QTMingw目录分别是:

D:\Qt\4.4.3;
D:\MinGW;

现在打开右键我的电脑,系统属性-高级-环境变量

设置如下环境变量

D:\MinGW\binD:\Qt\4.4.3\bin以及D:\MinGW\mingw32\bin添加到Path
D:\MinGW\libD:\Qt\4.4.3\lib添加到Lib (如果没有Lib,请创建一个)
D:\MinGW\includeD:\Qt\4.4.3\include添加到Include (如果没有Include,请创建一个)

确定设置环境变量。此时已经启动新的环境变量。

3.
下载Eclipse并安装

目前Eclipse+CDT已经可以集成下载了,好像优化过了,速度还比较快。
下载的地址是:,选择“Eclipse IDE for C/C++ Developers ”下载即可。

4.
QTMinGW集成到Eclipse中。

下载Eclipse插件的地址:developer/downloads/qt/eclipse-integration-download
在安装时选择你之前安装的EclipseMinGW的路径即可


5.
开发举例:

1
.设置eclipse

通过菜单“Window” -> "Preferences...",进入参数设置框,在Qt里面添加我们刚才安装的位置和版本号,如下图:





2)
建立Qt工程


“File” -> "New" -> "New Project"
Qt目录下面选择“Qt Gui Project”, "Next", 然后输入工程名字,剩下的只需要一路取默认值即可。

3)
在窗体上添加按钮


双击工程里面的ui文件,打开窗体编辑窗口.
在菜单
"Window" -> "Show View" -> "Other..."
选择"Qt C++ Widget Box",点击"OK",就可以打开控件窗口了,如下图
:


以同样方式打开"Qt C++ Signal Slot Editor"窗口
.

4)
在窗口上放置两个按钮,在按钮上右键修改objectName
text.


两个的objectName分别是
:"Button1","Button2:".
text
分别是
:"Show Box", "Close"





5)
添加按钮事件

"Qt C++ Signal Slot Editor"窗口里面,单击"+"图标,这时候再窗口里面出现一行内容.
将双击"",选择“Button2”;双击“”,选择"clicked()";双击"",选择
"close()".

打开主窗口类头文件(我的是qqq.h), 添加信号响应部分和函数
:
private slots:
    void on_Button1_clicked();

这个函数的格式必须是:on_控件名_事件类型
()

cpp文件里面,添加头文件及函数实体:

#include
...
void qqq::on_Button1_clicked()
{
    QMessageBox box(this);
    box.setText("Hello World!");
    box.exec();
}

6)
Eclipse里面,编译运行程序即可。


效果如下:




注意:
1.
默认的Qt for MinGW的安装,是不安装调试库的,如需运行Debug模式,按照下面的方法编译调试库,
Qtbin目录里面,用命令:
qtvars.bat compile_debug
来编译调试库。
需要大约3G的磁盘空间,大约4个小时的编译时间。

2.
如果安装完qt-eclipse-integration-win32-1.0.0.exe,发现第二次启动Eclipse不成功的话,
Eclipseplugins目录下,删除文件“com.trolltech.qtcppstartup_1.0.0.jar”即可。

原帖地址:http://www.cnblogs.com/lansh/archive/2007/11/14/958808.html

附:一些主要工具的网址及当前版本下载地址


Eclipse for C/C++



minGW



GDB



QT

ftp://ftp.trolltech.com/qt/source/qt-win-opensource-4.4.3-mingw.exe

Qt Eclipse Integration for C++
http://dist.trolltech.com/developer/download/qt-eclipse-integration-win32-1.4.3.exe


由于不能贴图,大家可以参考我的CSDN博客:

还有一些常见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可以看CSDN博客评论处 ,相信大家的问题会得到解决,我也会陆续增加错误解决方法)

YY
:一定要看,每台机器可能都不一样。肯定能解决所有安装和编译问题!

http://blog.csdn.net/xjp86/archive/2008/11/26/3379624.aspx

 

还有下面的设置 如果没有设置的话 是不能编译运行的

找到QTqt-eclipse-integration-win32-1.4.0的安装目录下面,有一个start.bat 用记事本打开它。
代码我已经贴出来了


echo Setting up a MinGW/QT only environment...

echo -- QTDIR set to E:\tools\Qt443 "QT mainpath"
echo -- QMAKESPEC set to win32-g++ "QT run"
echo -- Using MinGW in: e:\tools\MinGW\bin
echo -- PATH set to E:\tools\Qt443
echo -- PATH set to E:\tools\Qt443\bin



set QTDIR=E:\tools\Qt443
set QMAKESPEC=win32-g++
set PATH=e:\tools\MinGW\bin
set PATH=%PATH%;E:\tools\Qt443\bin
set PATH=%PATH%;%SystemRoot%\System32
set PATH=%PATH%


echo Starting eclipse...
call "e:\tools\Eclipse\eclipse.exe" -clean

接下来要在Eclipse使用Qt还会有一点小问题。如果你在安装 Qt Eclipse Integration 之前已经运行过Eclipse,恐怕在安装 Qt Eclipse Integration 后你按正常方式启动Eclipse,然后想到Eclipse菜单“Window” -> "Preferences..."里找到Qt这一项进行配置是不可能的了,因为Eclipse在第一次运行时才会去plugins目搜索插件,之后运行就不再找了,因此看不到Qt选项。
解决方法有两种。一种有人已经提出来了,就是删除Eclipseconfiguration目录,让Eclipse以为还是第一次(呵呵,有歧义),它就会去搜索plugins找到Qt插件了,有点暴力哦。

第二种就更简单,加参数运行Eclipse。在Windows命令窗口下执行

eclipse.exe -clean
Eclipse
就会清除配置文件然后重新搜索插件配置。这种方法是我借鉴了trolltech.com网站上“Qt Eclipse Integration - Installation Instructions for Linux Systems”一文(链接:developer/downloads/qt/qteclipse-installmanual?searchterm=install+for+linux),把它的方法照搬到了windows中。

 

阅读(221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