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6475
  • 博文数量: 18
  • 博客积分: 153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9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10-18 17: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

文章存档

2011年(4)

2010年(14)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0-12-08 10:30:08

在开发过程中遇到两个问题,不注意会吃亏,记录在此!
 
1。 getopt指optind
#include
        extern char *optarg;
        extern int optind,  // 初始化值为1,下一次调用getopt时,从optind存储的位置重新开始检查选项。
        extern int opterr,  // 初始化值为1,当opterr=0时,getopt不向stderr输出错误信息。
        extern int optopt;  // 当命令行选项字符不包括在optstring中或者选项缺少必要的参数时,该选项存储在optopt中, getopt返回'?’。
        int getopt(int argc, char * const argv[], const char *optstring);        optarg和optind是两个最重要的external 变量。optarg是指向参数的指针(当然这只针对有参数的选项);optind是argv[]数组的索引,众所周知,argv[0]是函数名称,所有参数从argv[1]开始,所以optind被初始化设置指为1。        每调用一次getopt()函数,返回一个选项,如果该选项有参数,则optarg指向该参数。 在命令行选项参数再也检查不到optstring中包含的选项时,返回-1。
        函数getopt()有三个参数,argc和argv[]应该不需要多说,下面说一下字符串optstring,它是作为选项的字符串的列表。
        函数getopt()认为optstring中,以'-’开头的字符(注意!不是字符串!!)就是命令行参数选项,有的参数选项后面可以跟参数值。optstring中的格式规范如下:
1) 单个字符,表示选项,
2) 单个字符后接一个冒号”:”,表示该选项后必须跟一个参数值。参数紧跟在选项后或者以空格隔开。该参数的指针赋给optarg。
3) 单个字符后跟两个冒号”::”,表示该选项后必须跟一个参数。参数必须紧跟在选项后不能以空格隔开。该参数的指针赋给optarg。(这个特性是GNU的扩张)。
 
在每次调用getopt之前,一定要将optind这个参数设为“1”.
首先这个参数隐藏在unistd.h之中,很难被发现并设定。
如果不将这个参数设为1的话,如果之前运行过getopt函数,那么这次将会接着上回的optind参数运行,导致各种各样的问题!切记切记!
 
2。 strtok之"\0"
原型:char *strtok(char *s, char *delim);
功能:分解字符串为一组字符串。s为要分解的字符串,delim为分隔符字符串。实质上的处理是,strtok在s中查找包含在delim中的字符并用NULL(’\0′)来替换,直到找遍整个字符串。
说明:首次调用时,s指向要分解的字符串,之后再次调用要把s设成NULL。strtok在s中查找包含在delim中的字符并用NULL(’\0′)来替换,直到找遍整个字符串。
返回值:从s开头开始的一个个被分割的串。当没有被分割的串时则返回NULL。所有delim中包含的字符都会被滤掉,并将被滤掉的地方设为一处分割的节点。
 
这个函数会修改你传进去的字符串,所以,如果不希望原始字符串被修改,一定要备份,然后传进去!
阅读(1569)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0-12-11 10:28:10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