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94960
  • 博文数量: 416
  • 博客积分: 1049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42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4-23 22:1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16)

文章存档

2015年(7)

2014年(42)

2013年(35)

2012年(14)

2011年(17)

2010年(10)

2009年(18)

2008年(127)

2007年(72)

2006年(23)

2005年(51)

分类: Oracle

2015-11-02 08:42:30

ORACLE优化器的优化方式有两大类,即基于规则的优化方式(Rule-Based Optimization,简称为RBO)和基于代价的优化方式(Cost-Based Optimization,简称为CBO)。

A、 RBO方式:优化器在分析SQL语句时,更据数据库中表和索引等定义信息,遵循的是Oracle内部预定的一些规则。比如我们常见的:当一个where子句中的一列有索引时去走索引而不走全表扫描。
B、 CBO方式:依词义可知,它是看语句的代价(Cost)了。基于代价的查询,数据库根据搜集的表和索引的数据的统计信息(统计信息通过analyze 命令或者使用dbms_stats包来搜集)综合来决定选取一个数据库认为最优的执行计划(实际上不一定最优) 。统计信息给出表的大小 、有多少行、每行的长度等信息。
注意:这些统计信息起初在库内是没有的,是根据 analyze 命令或者dbms_stats包来定期搜集后才出现的,所以很多的时侯过期统计信息会令优化器做出一个错误的执行计划,因些我们应及时更新这些信息。为了使用基于成本的优化器(CBO) , 你必须经常运行analyze或dbms_stats命令,以增加数据库中的对象统计信息(object statistics)的准确性。
在Oracle8及以后的版本,Oracle强列推荐用CBO的方式。 1. 如何查看对象统计信息(object statistics)

对CBO模式,对象统计信息至关重要。如何查看对象统计信息(object statistics)?
Oracle中关于表的统计信息是在数据字典中的,可以下SQL查询到,eg:
SELECT table_name,num_rows, blocks, empty_blocks AS empty, avg_space, chain_cnt, avg_row_len
FROM dba_tables
WHERE owner = ‘ONT’
AND table_name = ‘OE_ORDER_LINES_ALL’;
TABLE_NAME NUM_ROWS BLOCKS EMPTY AVG_SPACE CHAIN_CNT AVG_ROW_LEN
OE_ORDER_LINES_ALL 5344 505 5 0 0 441 可以看到数据字典中统计到的该表有5344笔记录,我们下SQL验证一下: select count(*) from apps.OE_ORDER_LINES_ALL;
发现返回是16518笔记录,可见这个表的统计信息是比较陈旧的,真实数据与统计到的数据有较大的差别。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某个View用到此Table,且系统使用CBO的方式,则可能导致Oracle的optimizer给出效率低下的执行计划。

此时可以用ANALYZE去重新统计OE_ORDER_LINES_ALL这个表,可以下SQL:
ANALYZE TABLE ONT.OE_ORDER_LINES_ALL COMPUTE STATISTICS;
再次Query数据字典:
TABLE_NAME NUM_ROWS BLOCKS EMPTY AVG_SPACE CHAIN_CNT AVG_ROW_LEN
OE_ORDER_LINES_ALL 16518 1530 1035 865 257 643 发现此时的信息已是最新的了。有了比较正确的统计信息,optimizer才能给出高效的执行计划。 2. 并发请求: 统计数据收集模式(FNDGSCST) / Gather Schema Statistics

Oracle ERP中有几个与Gather有关的标准Request:
Gather All Column Statistics –FND_STATS.GATHER_ALL_COLUMN_STATS()
Gather Column Statistics –FND_STATS.GATHER_COLUMN_STATS()
Gather Schema Statistics –FND_STATS.GATHER_SCHEMA_STATS()
Gather Table Statistics –FND_STATS.GATHER_TABLE_STATS()
查看FND_STATS 这个Package的写法,其实它就是在调用Oracle DB中Standard的Package dbms_stats 中的某些Function。
Oracle DB中常用的Gather有以下一些,DBA也可以直接在Database级别上定期Run这些Function,以便能让Oracle统计到最新的数据库状况:
dbms_stats.gather_database_stats();
dbms_stats.gather_schema_stats();
dbms_stats.gather_table_stats();
dbms_stats.gather_index_stats();

Oracle CBO需要系统定期分析统计表/索引。 只有这样CBO才能使用正确的SQL访问路径,提高查询效率。 因此在Instance Level的optimizer_mode = choose ,定期运行ANALYZE 或dbms_stats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当上次统计后,数据量已发生较大变化之后。
注意:统计操作是很耗资源的动作,要在系统Loading小的时候进行。
 
转自:http://www.cnblogs.com/yangzw478/archive/2012/12/11/2812508.html
阅读(96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Linux Kernel Panic报错解决思路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