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387
  • 博文数量: 1
  • 博客积分: 415
  • 博客等级: 下士
  • 技术积分: 1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01 14:3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09年(1)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2009-08-07 09:15:55

HostMonitor是个很好的服务器监控工具,配置邮件等都很简单,但是怎么才能让他有短信提醒呢。

以前的思路是利用139信箱还有TOM等的免费邮局,但是发送短信总有延迟,而且每个月只有区区的几十条是免费的,多余的就要自己掏腰包。

看了张宴的一篇文章,飞信有免费的API接口可以发送短信突发奇想,正好飞信结合HostMonitor来做服务器的监控,这将是多么惬意的事情,既免费,又稳定。

下面说下具体的实现方法,需要用到的软件与环境。

环境:windows2003或者XP 总是在WIN平台下。

需要用到得软件:

WINDOWS下的CRUL:http://www.zuobama.com/curl.rar

还有必备的监控软件:HostMonitor 因为涉及到版权问题,所以大家自行解决。

下面开始设置。

首先我们把curl.exe拷贝到C:\Windows\System32\ 的目录下。

然后安装 HostMonitor,安装过程就不讲了,很简单。

下面我们设置软件,来添加一个服务器

我们这里只举例最简单的ping。 其他的例如CPU和磁盘等大家可以举一反三,也可以参考其他的作者写的文档,填写要监控的服务器地址。还有TEST name 这个TEST NAME 也就是发送短信的时候会告诉你,当然也可以填写IP地址。

第二步点击左边的 alerts里面的标记红色的部分

新建一个规则,我们填写SMS 当然,名字也可以自定义。

然后点击 Bad 那个窗口的下面的 ADD 添加一个动作

动作里面选择标记红色的那个,目的是为了激活CMD,使用CMD命令发送

弹出框里面Start when里面选择3 也就是连续出现3次错误才激活任务,这里我们可以自定义自己的设置,下面填写1。就是只提醒1次。 否则短信会轰炸自己的,也可以填写2或者自己自定义的数字。

下面的command 这里是关键 写上:curl "异常请尽快解决"

大家可以复制过去,然后修改自己的内容。 后面的那个“异常请尽快解决”可以修改自己要说的话

然后下面的选项按照图里面的写上,那个是隐藏CMD的窗口,不让他自己弹出来执行。 然后点击OK

这一步是,发生故障的时候他进行什么动作。 下面我们设置,当故障排除的时候他进行什么动作。

下图就是设置完毕的样子。

下面我们点击,GOOD里面的ADD,也就是故障排除后的动作,同样也发送一个故障排除的信息。

设置差不多,按照上面的意思猜也能猜出来了!

下面COMMAND里面填写:curl "故障已经排除"

这里就设置完毕了!

这篇文章大家可以举一反三,可以参考下别的文档,HostMonitor文档,这样一来服务器的状态可以实时的短信提醒,不但监控SQL、CPU、磁盘容量、POP3、SMTP等等都可以监控!

希望大家多多交流,欢迎转载原创文章,并且注明 http://blog.chinaunix.net/u/8806/

 

阅读(1177) | 评论(0) | 转发(1)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