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128887
  • 博文数量: 177
  • 博客积分: 761
  • 博客等级: 上士
  • 技术积分: 151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1-02-04 22:3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7)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16年(3)

2015年(33)

2014年(48)

2013年(60)

2012年(32)

分类:

2012-10-11 18:01:44

原文地址:dns与wins的区别 作者:quanshengaa

对于许多人来说,WINS服务器和DNS服务器之间的关系还是一件神秘的事情。不过,我们希望用你的问题澄清这个事情。  
  首先,DNS指的是域名服务器,而WINS指的是“Windows互联网名称服务。两者都是用来解析域名的,但是,使用的方法完全不同!
  为了帮助说明这个问题,我准备使用一个例子,保证让你正确地了解这两种服务的情况。
  考虑一个名为“Jupiter”的文件服务器和下面两个指令:
  
Ping Jupiter.space.net
  Net use * jupiter mainshare
  上面两个指令看起来很相似。第一个指令是向我们的文件服务器发送一个ping (icmp echo)数据包,确认这个服务器在工作。而第二个指令呼叫同一台服务器(jupiter),以便连接到一个名为“mainshare”的共享文件夹。虽然这两个指令都指向同一台服务器(Jupiter),但是,它们之间的区别是很重要的。  
  这里的“Ping”使用DNSJupiter.space.net解析为一个IP地址,如204.45.12.1。而“net use”指令使用WINSNetBIOS名称“Jupiter”解析为一个IP地址。这样,你也许会感到疑惑,为什么有两种不同的服务实际上在完成同一个任务?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这两种服务的每一种服务都依靠不同的协议。他们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工作。  
  WINS是微软网络拓扑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过去,你需要在Windows网络中运行一个WINS服务器以避免域名解析的问题。当时的这种NetBIOS(Windows机器名称)协议只能在NetBEUI传输协议上工作。如果你曾经使用过Windows 95,你会记得NetBEUI协议经常出现在你的网络属性中。在网络属性中,TCP/IP协议也是一个选项。  
   目前,DNS取代了WINS。由于微软对NetBIOS做了修改,允许它使用TCP/IP堆栈完成其工作(TCP/IP协议上的NetBIOS)大多数DNS服务器都能够处理NetBIOS的请求。这就是WINS服务器变得越来越少的原因。
  简言之,DNSTCP/IP主机名称映射为IP地址,WINSNetBIOS主机名称映射为IP地址
阅读(87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一个超级宏

下一篇:boost库的调用ld问题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