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40276
  • 博文数量: 21
  • 博客积分: 2113
  • 博客等级: 大尉
  • 技术积分: 77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8-24 21:5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09年(10)

2008年(11)

分类:

2009-02-08 19:38:28

 
 
topas 显示的变量部分可有一、二、三、四或五个分部。如果有多个分部显示,则总是按照下列顺序显示:

CPU
网络接口
物理磁盘
工作量管理类
进程
当 topas 命令启动时,会显示热门实体被监视的所有分部。一个例外就是工作量管理(WLM)类分部,仅当 WLM 活动时才显示该分部。

CPU 使用情况 这个分部显示一个条形图表来表示累积的 CPU 使用情况。如果有多个 CPU, 按 c 键两次就可显示 CPU 列表。仅按 c 键一次会关闭这个分部。下列字段通过两 种格式显示:

User%
这显示以用户方式执行的程序所使用的 CPU 的百分数。(缺省按用户% 排序)
Kern%
这显示以内核方式执行的程序所使用的 CPU 的百分数。
Wait%
这显示用于等待 IO 的时间的百分数。
Idle%
这表示 CPU 空闲时间的百分数。
当这个分部首先显示热门 CPU 列表时,就按 User% 字段来对列表排序。但是,可以按其它字段来对列表排序,只要把光标移到想要的那一栏顶部就可以了。

网络接口 此分部显示了热门网络接口的列表。所显示接口的最大数目是正被监视的热门接口数目,正如 -n 标志指定的那样。如果其它分部也被显 示,则将显示接口的一个较小数目。按 n 键可关闭此分部。再按一次 n 键就会显示一行所有网络接口活动的报告摘要。两个报告都显示下列字段:

Interf
网络接口的名称。
KBPS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钟以 MB 为单位的总吞吐量。这个字段是每秒接收到的千字节和发送的千字节的总和。
I-Pack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钟接收到的数据包的数目。
O-Pack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钟发送的数据包的数目。
KB-In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钟接收到的千字节的数目。
KB-Out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钟发送的千字节的数目。
当此分部首先显示热门网络接口列表时,按 KBPS 字段对列表排序。但是,可以按其它字段对列表排序,只要把光标移到想要的那一栏顶部就可以了。排序仅对最多 16 个网络适配器有效。

物理磁盘 此分部显示了热门物理磁盘的列表。所显示物理磁盘的最大数目是正被监视的热门物理磁盘数目,正如 -d 标志指定的那样。如果其它分部 也被显示,则将显示物理磁盘的一个较小数目。按 d 键可关闭这个分部。再按一次 d 键就会显示一行所有物理磁盘活动的报告摘要。两个报告都显示下列字 段:
Disk
物理磁盘的名称。
Busy%
表示物理磁盘活动时间的百分比(驱动器带宽使用)。
KBPS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钟读和写的千字节的数目。此字段是 KB-Read 和 KB-Writ 的总和。
TPS
每秒钟发送到物理磁盘的传输的数目。传输是对物理磁盘的 I/O 请求。多个逻辑请求可组合成对磁盘的单个 I/O 请求。传输大小不确定。
KB-Read
每秒钟从物理磁盘读取的千字节的数目。
KB-Writ
每秒钟写到物理磁盘的千字节的数目。
当此分部首先显示热门物理磁盘列表时,按 KBPS 字段对列表排序。但是,可以按其它字段对列表排序,只要把光标移到想要的那一栏顶部就可以了。排序仅对最多 128 个物理磁盘有效。

WLM 类 此分部显示了热门工作量管理(WLM)类的列表。所显示 WLM 类的最大数目是正被监视的热门 WLM 类数目,正如 -w 标志 指定的那样。如果其它分部也被显示,则将显示 WLM 类的一个较小数目。按 w 键可关闭此分部。对于每一个类会显示下列字段:

% CPU 使用情况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 WLM 类的平均 CPU 使用情况。
% Mem 使用情况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 WLM 类的平均内存使用情况。
% Blk I/O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 WLM 类的块 I/O 的平均百分比。
当这个分部首先显示热门 WLM 类列表时,就按 CPU% 字段来对列表排序。但是,可以按其它字段来对列表排序,只要把光标移到想要的那一栏顶部就可以了。

进程 此分部显示了热门进程的列表。所显示进程的最大数目是正被监视的热门过程数目,正如 -p 标志指定的那样。如果其它分部也被显示,则将显 示进程的一个较小数目。按 p 键可关闭此分部。按监视时间间隔内进程的 CPU 使用情况来对进程排序。对于每一进程会显示下列字段:
名称
在进程中执行的可执行程序的名称。名称已被除去任何路径名和参数信息并被截断到 9 个字符的长度。
进程标识
进程的进程标识。
% CPU 使用情况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进程的平均 CPU 使用情况。第一次显示进程时,这个值表示整个进程阶段平均 CPU 使用情况。
已用调页空间
分配给此进程的调页空间的大小。这可被认为是进程覆盖区的一种表达式,但并不包括用来保持可执行程序和它依赖的任何共享库的内存。
进程所有者(如果 WLM 部分被关闭)
拥有此进程的用户的用户名。
工作量管理(WLM)类(如果 WLM 部分被打开)
进程所属的 WLM 类。

第二个固定部分占用了显示器的最右端的 25 个位置。它包含如下统计信息的 5 个分部:

事件/队列 显示所选系统全局事件的每秒频率、线程运行和等待队列的平均大小:
Cswitch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上下文切换的数量。
Syscalls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执行的系统调用的数量。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执行的 read 系统调用的数量。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执行的 write 系统调用的数量。
派生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执行的 fork 系统调用的数量。
执行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执行的 exec 系统调用的数量。
运行队列
准备运行但需要等待处理器可用的平均线程数目。
等待队列
正在等待页面调度完成的平均线程数目。  

文件/TTY 显示所选文件与 tty 统计信息的每秒频率。
Readch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 read 系统调用每秒读的字节数。
Writech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 write 系统调用每秒写的字节数。
Rawin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从 TTY 中每秒读取的原始字节数。
Ttyout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写入 TTY 中的字节数。
Igets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调用信息节点查找例程的数量。
Namei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调用路径名查找例程的数量。
Dirblk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被目录搜索例程每秒扫描的目录块数目。  

页面调度 显示页面调度统计信息的每秒频率。
错误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页面出错的数量。这包括不能激活页面调度的页面故障。
占用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钟有物理内存 4K 帧被虚拟内存管理器占用。
PgspIn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钟从调页空间读取 4K 页面的数量。
PgspOut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钟把 4K 页面写入调页空间的数量。
PageIn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钟读取 4K 页面的数量。这包括与从文件系统读取有关的页面调度活动。从这个值中减去 PgspIn 就可得到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钟从文件系统读取的 4K 页面的数量。
PageOut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钟写 4K 页面的数量。这包括与写入文件系统有关的页面调度活动。从这个值中减去 PgspOut 就可得到在监视时间间隔内每秒钟写入文件系统的 4K 页面的数量。
Sios
在监视时间间隔内虚拟内存管理器每秒钟发出的 I/O 请求的数目。  

内存 显示实际内存大小与内存使用的分布情况。
实际,MB
以 MB 为单位的实际内存大小。
% Comp
当前分配给计算页面帧的实际内存的百分数。计算页面帧通常是那些被调页空间支持的帧。
% Noncomp
当前分配给非计算页面帧的实际内存的百分数。非计算页面帧通常是那些被文件空间(可以是数据文件、可执行文件或共享库文件)支持的帧。
% Client
当前被分配用来高速缓存远程安装的文件的实际内存的百分数。  

调页空间
显示调页空间的大小及利用情况。
大小,MB
系统上所有调页空间的总和,以 MB 为单位。
% 已用的
当前在使用的调页空间占所有的百分数。
% 未用的
当前未使用的调页空间占所有的百分数。  
NFS 显示每秒调用的 NFS 状态
服务器 V2 calls/sec
客户机 V2 calls/sec
服务器 V3 calls/sec
客户机 V3 calls/sec
阅读(1791)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中了特等奖

下一篇:何去何从?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