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52129
  • 博文数量: 343
  • 博客积分: 1309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8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07-06 00:35
文章存档

2012年(131)

2011年(31)

2010年(53)

2009年(23)

2008年(62)

2007年(2)

2006年(36)

2005年(5)

分类: LINUX

2012-06-02 01:41:41

最初构思和建立NFS时是想用来管理对单个数据存储设备的分布式访问,使用独立的程序进行锁仲裁。因为文件系统和它的锁定方法是独立实现的,最初的NFS开发者感到他们正在提供一种通用的网络锁仲裁,或许可以用在所有的网络文件系统中。然而,可惜的是,直到网络锁管理器(NLM)变得非常有名时,它仍然只被广泛地用作NFS v3服务器和NFS v3客户端的锁仲裁方法。NFS v4协议不是使用的独立的守护进程或协议进行锁定,但是许多概念仍然是一样的,因此我们将通过讨论NFS v3 NLM来介绍NFS锁定。

NLM由两个守护进程组成:statd和lockd。这两个守护进程同时都要在NFS服务器和NFS客户端上运行,以便每个人都清楚什么被锁了,以及是哪个程序或进程锁定的。运行在客户端和服务器上的statd守护进程持有一份持有锁的主机清单(在NFS服务器上,主机指NFS客户端,在NFS客户端上,主机指NFS服务器[5]),NFS客户端上的lockd守护进程负责与NFS服务器上lockd守护进程协商申请一个锁请求。
让我们更进一步检查一下这两个守护进程。

statd

在集群中,statd也叫做rpc.statd,它运行在每个集群节点上,在NFS服务器上保留一个锁,以防节点崩溃,如果真的发生了这种事情,当集群节点重启恢复正常后,集群节点上的rpc.statd程序将会通知NFS服务器,NFS客户端上的statd知道它会这么做,因为在集群节点上的进程首次尝试锁定NFS服务器上的文件时,它在本地写下了每个NFS服务器的名字,当NFS服务器接收到这个通知后,它会认为所有来自集群节点(或NFS客户端)的持有锁的进程不再运行,它会释放掉这些锁。

注意:statd或rpc.statd有时被作为一个网络状态监视器(NSM)。

lockd

Linux内核知道Posix fcntl锁请求的文件或文件的一部分存储在一个NFS服务器上,因为文件存储在一个NFS挂载类型的文件系统上,如果Linux机器是一个NFS客户端,内核知道它需要将锁请求传递到本地运行的lockd守护进程[6],然后,NFS客户端上的lockd守护进程联系NFS服务器上的lockd守护进程,并请求锁,然后,NFS服务器上的lockd守护进程代表NFS客户端向它的内核申请一个锁。

如果不止一次相同的程序或进程要相同的锁[7],那么每次都会获得一个锁,内核不认为这样违背了锁的原则,在lockd成为内核的一部分之前,单个进程不止一次获得相同的锁,即lockd守护进程必须记录NFS客户端产生的锁请求,在向内核申请锁之前,否决所有的冲突,lockd可能会不知不觉地为两个不同的NFS客户端请求、获得同一个锁两次。


 

阅读(5811)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