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67572
  • 博文数量: 154
  • 博客积分: 7136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1428
  • 用 户 组: 管理员
  • 注册时间: 2010-02-21 11: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54)

文章存档

2016年(2)

2014年(2)

2013年(4)

2012年(16)

2011年(51)

2010年(68)

2009年(3)

2006年(3)

2005年(5)

分类: IT业界

2011-01-06 18:15:02

讨厌Facebook。

我讨厌那些弱智游戏、类似《1984》中的“老大哥”效应和人们贴在Facebook上的那些废话。

然而,500亿美元的估值对这家公司真的太高了吗?很遗憾,也许并不高。

上 个周末,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俄罗斯投资公司数字天空技术公司(Digital Sky Technologies)在一项私募股权交易中向Facebook注资5亿美元的消息在华尔街传的沸沸扬扬,根据交易规模推算,Facebook的总估 值达到500亿美元。浏览更多有关Facebook上市压力的报道。

(高盛、Facebook和一些俄国人已经联合的消息肯定会让阴谋论者蠢蠢欲动。)

很多人认为这笔交易进一步表明了互联网“泡沫”的迹象。此前不久,以每日优惠为特色的团购网站Groupon据称拒绝了谷歌公司60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但投资者也许忽略了一条永恒的原则:从没有任何人曾因为低估公众的智商而破产。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不大可能开这个先河。

有关Facebook的一切都是庞大的。

Facebook 说公司拥有超过5亿的用户,其中四分之三以上都是美国以外的用户。它成长得很迅速。超过一半的用户每天都会登录。Facebook用户每个月在这个网站上 总共浪费──不,是“花费”7000亿分钟的时间,也就是平均每个用户每个月23.5小时。这不是玩笑。这几乎就等于每个月花一整天时间,或者三个八小时 工作日的时间在Facebook上。据comScore Inc.调查,全球范围内,人们现在每个月在Facebook上花的时间比在谷歌所有网站上花费时间的总和都要长。

这样看来,高盛的交易看起来也就不那么疯狂了。

哪怕Facebook从现在开始不再有新增注册用户,500亿美元的市值平均到每个用户头上也才每人100美元。

是不是太多了?想想Facebook有多少用户资料吧──你是谁?你是做什么的?你喜欢什么?再想想Facebook广告客户能卖给你多少商品。

要在注册用户或流量没有任何增长的情况下以500亿美元的市值获得20%的回报率,投资者就需要Facebook每年获得100亿美元的净收入。每个用户每年也才20美元,也就是在每个用户在网站花费每小时赚7.1美分。

合情合理吧?历史将会做出评判。但这样的交易疯狂吗?很难说是。

Facebook仍对财务状况保密,因此我们无法知道公司到底在做什么。但其影响范围和用户粘性表明他们肯定有足够的机会将流量转化为金钱。通过广告和其他服务获得这些利润确实并不是什么难事。

Facebook是否能维持当前的地位又是另一回事了。未来还有很多挑战。

在互联网世界中,要长时间保持人们的兴趣很难。对那些每个月花23.5小时玩FarmVille游戏的人来说,一切都是一时的狂热。昔日是巨人、今天是侏儒的例子充斥着网络世界。

但Facebook的估值并不荒谬。虽然我希望它是荒谬的。
阅读(2467)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send_linux2011-01-06 18: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