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87949
  • 博文数量: 54
  • 博客积分: 1542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53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5-24 11: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4)

文章存档

2017年(1)

2008年(2)

2007年(20)

2006年(31)

我的朋友

分类:

2006-05-24 23:49:04

Catalyst 是对最近颇为流行的 MVC 模型或者说是 Ruby on rails 在 Perl 上的实现。在我看来,Perl 其实功能啥都不缺,就缺一组合。而 Catalyst 就是一个快速 Web 开发的漂亮组合拳。

M - Model, 一般用来将数据库对象化,这样能比较容易访问和操作。Perl 中最有名的就是
V - View, 就是视图,用来处理界面显示。Perl 中比较有名的是 Template-Toolkit 和 Mason
C - Controller, 就是控制器。就是针对不同的 action 或 request, 来执行不同的代码。另外有个名词就是分发/Dispatch

Catalyst 中可以使用很多不同的 Model 和 View/Template. 看个人喜好而定,我一般偏向于使用最流行的 CDBI 和 .
Class::DBI 和 TT 本来在 Perl 世界中就很出名。而按一般逻辑思维,视图与模型搞定后就剩下事件处理了。Catalyst 无缝地整合了这两者,而事件处理/Controller 则让我赞不绝口。

首先从目录结构上来说(运行 catalyst MyApp),略过某些东西:

created "MyApp" # 整一目录
created "MyApp\lib"
created "MyApp\root" # 可以将一些静态文件放在这如 CSS/Gif/JS etc.
created "MyApp\lib\MyApp"
created "MyApp\lib\MyApp\M" # 这里就是放置 Model
created "MyApp\lib\MyApp\V" # 一般也就一个文件 TT.pm
created "MyApp\lib\MyApp\C" # 这里比较重要,所有的 Controller 都放这
created "MyApp\lib\MyApp.pm" # 主程序模块
created "MyApp/Build.PL" # 可以用来打包发布模块
created "MyApp\script" # 脚本目录
created "MyApp\script/myapp_cgi.pl" # 普通 CGI 环境下运行
created "MyApp\script/myapp_fastcgi.pl" # FastCGI
created "MyApp\script/myapp_server.pl" # 这个就是我们一般写代码要运行的脚本
created "MyApp\script/myapp_test.pl"
created "MyApp\script/myapp_create.pl" # 这个用来创建新的 C/M/V 模块
对 Controller 来讲,Catalyst 实行 URL-to-Action.
在服务器运行时它将检查 MyApp.pm 和 \M \V \C 这三目录下的所有模块文件。对于 \C 目录下模块文件中实行 URL-Action 匹配。比如我们在 \C 下有一新文件 List.pm (用 perl script/myapp_create.pl controller List 创建)。List.pm 中如果这么写:
sub list : Global { # 这个 Action 自动对应类如  这样的 URL

sub view : Regexp('^tag/(.*)') { # 这个对应类如 这样的 URL

sub orderby : Local { # 这个对应 /orderby 这样的 URL
与 Global 不同的是它在 URL 中多了个模块名

还有其他后缀。这是个非常棒的东西。这样你就不用在一个文件中写哪个模块对应哪个子程序了(以前要用类如 完成这功能)。很方便。

一般而言,把简单的 \V 和 \M 搞完后(真的很简单,里面一般一个文件十行代码就可以),剩下来的就是 Controller 的编写了。
Controller 一般子程序的第一行是 my ( $self, $c ) = @_;
这里就是引进了一个最重要的 $c, 其实你不必理会它是什么东西(其实是模块的一个实例),只需要知道项目里的所有东西你都可以从这得到。需要什么,找它就是。它又分为很多部件,包括 request, response, stash, config, forward 等。

request 包含你请求(浏览器对服务器的请求)时的所有信息。如 cookies, 参数/params 和其他头/header 信息。可以通过 my $value = $c->req->params->{'foo'}; 当你访问 时, $value 就是 bar 了。

response 就是服务器对浏览器的反馈。你对浏览器的输出等就是靠这个部件来解决。$c->res->output('Congratulations, NewApp is on Catalyst!'); 一般很少用 output, 因为输出一般用 Template 解决。

config 一般存储项目的配置文件。我一般用 YAML 来配置,然后通过 YAML::LoadFile 来导入该配置文件

forward 这个是很有用的东西。一般用来实现在子程序间的跳转。

stash 所有子程序传递到 TT 模块中的变量都是用这个变量来传递。(用过 TT 的人都应该知道的)

代码片断

package Eplanet::C::Add;

use base 'Catalyst::Base';

sub add : Global {
   my ( $self, $c ) = @_;
   $c->stash->{cates} = [ Eplanet::M::CDBI::Category->retrieve_all ];
}

Eplanet::M::CDBI::Category 这就是对象化后的数据库。retrieve_all 是 CDBI 的一个函数。就是获得所有数据。然后将其放到 $c->stash->{cates} 里,这样模块文件就能访问这数据了。
# add.tt 模版文件
这样就是一个最基本的完整的过程。 实现 URL-Action, Eplanet::M::CDBI::Category 是数据库,然后通过 $c->stash 传递到模版里。一般的流程就是这样。

学习流程一般这样:

* 看
* svn co http://dev.catalyst.perl.org/repos/Catalyst/trunk 里看那文件夹里的 examples
* 订阅

阅读(73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