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97251
  • 博文数量: 309
  • 博客积分: 6093
  • 博客等级: 准将
  • 技术积分: 303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2-03 17:14
个人简介

linux学习记录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09)

文章存档

2014年(2)

2012年(37)

2011年(41)

2010年(87)

2009年(54)

2008年(88)

分类:

2012-08-17 16:05:12

原文地址:gprof 笔记 作者:songbei6

gprof 笔记摘要

1. Gprof 实现原理:

通过在编译和链接你的程序的时候(使用 -pg 编译和链接选项),gcc 在你应用程序的每个函数中都加入了一个名为mcount ( or  “_mcount”  , or  “__mcount” , 依赖于编译器或操作系统)的函数,也就是说你的应用程序里的每一个函数都会调用mcount, 而mcount 会在内存中保存一张函数调用图,并通过函数调用堆栈的形式查找子函数和父函数的地址。这张调用图也保存了所有与函数相关的调用时间,调用次数等等的所有信息。

2. Gprof基本用法:
1. 使用 -pg 编译和链接你的应用程序。

2. 使用gprof 程序分析你的应用程序生成的数据。
 如:[linux /home/test]$ gprof -b a.out gmon.out | less

3.gprof产生的信息解释如下:



3. 常用的Gprof 命令选项解释:

-b不再输出统计图表中每个字段的详细描述。

-p 只输出函数的调用图(Call graph 的那部分信息)。

-q 只输出函数的时间消耗列表。

-E Name不再输出函数Name 及其子函数的调用图,此标志类似于 -e 标志,但它在总时间和百分比时间的计算中排除了由函数Name 及其子函数所用的时间。

-e Name 不再输出函数Name 及其子函数的调用图(除非它们有未被限制的其它父函数)。可以给定多个 -e 标志。一个 -e 标志只能指定一个函数。

-F Name 输出函数Name 及其子函数的调用图,它类似于 -f 标志,但它在总时间和百分比时间计算中仅使用所打印的例程的时间。可以指定多个 -F 标志。一个 -F 标志只能指定一个函数。-F 标志覆盖 -E 标志。

-f Name输出函数Name 及其子函数的调用图。可以指定多个 -f 标志。一个 -f 标志只能指定一个函数。

-z 显示使用次数为零的例程(按照调用计数和累积时间计算)。
阅读(10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