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02482
  • 博文数量: 51
  • 博客积分: 2505
  • 博客等级: 少校
  • 技术积分: 5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10-20 16:5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1)

文章存档

2010年(5)

2009年(39)

2008年(7)

我的朋友

分类: Oracle

2009-05-25 09:40:08

Oracle数据字典是有表和视图组成的,存储有关数据库结构信息的一些数据库对象。数据库字典描述了实际数据是如何组织的。对它们可以象处理其他数据库表或视图一样进行查询,但不能进行任何修改。
  
  Oracle数据库字典通常是在创建和安装数据库时被创建的,Oracle数据字典是Oracle数据库系统工作的基础,没有数据字典的支持,Oracle数据库系统就不能进行任何工作。
  
  在Oracle数据库字典中,许多视图都有三个不同的实例,它们的前缀分别为"USER_"、"ALL_"及"DBA_"。"USER_"为前缀的数据库字典视图通常记录执行查询的帐户所拥有的对象的信息,"ALL_"为前缀的数据库字典视图通常记录包括执行查询的帐户所拥有的对象的信息及授权至PUBLIC的帐户用户所拥有的对象的信息,"DBA_"为前缀的数据库字典视图则包含所有数据库对象的信息,而不管其所有者。其他的字典视图中主要的是V$视图,之所以这样叫是因为他们都是以V$或GV$开头的。V$视图是基于X$虚拟视图的。V$视图是SYS用户所拥有的,在缺省状况下,只有SYS用户和拥有DBA系统权限的用户可以看到所有的视图,没有DBA权限的用户可以看到USER_和ALL_视图,但不能看到DBA_视图。与DBA_,ALL,和USER_视图中面向数据库信息相反,这些视图可视的给出了面向实例的信息。
  
  在Oracle的绝大多数数据字典视图中都有象DBA_TABLES,ALL_TABLES和USER_TABLES这样的视图家族。Oracle中有超过100个视图家族,下表列出了最重要和最常用的视图家族,需要注重的是每个视图家族都有一个DBA_,一个ALL_一个USER_视图。

  在Oracle中还有一些不常用的数据字典表,但这些表不是真正的字典家族,他们都是一些重要的单一的视图。这些视图见下表:

阅读(96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