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6344
  • 博文数量: 102
  • 博客积分: 1012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7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13 23: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2)

文章存档

2011年(6)

2010年(55)

2009年(16)

2008年(25)

分类:

2008-12-18 00:55:44

一些有趣的事迹

在九龙镇的日子里,发生了很多有趣的事情。这些事情,点缀着那段艰苦的时间,给我们带来不少的快乐。这里捡两则说说。

关于和尚的故事

和尚是一个老兵,在驻港部队服役五年,刚退伍回来不久,家在成都。老王走了以后,他就成了我们的队长。和尚虽然身为队长,但仍然像普通队员一样,每天背上包包,到村子里面走访、发放物资。由于天天走很远的路,和尚脚上起了两个大水泡。终于有一天和尚脚上的两个大水泡破了,于是老郭给和尚脚上上了点药,缠了点纱布。然后,不知道和尚从哪里搞来根拐杖,还挺高级,是可以调节长度的那种,没事就杵着在灰尘满天的镇上走,一瘸一拐的,由于和尚身上穿的是迷彩服,因此,看上去很像战场上负伤的伤员。当时我们都说,和尚这厮还装得真像啊。

某日,镇上来了个红十字会的医疗小分队,营地就扎在我们的营地对面,隔了一条街。早上,我们正清点东西,准备分配好之后送到村子里去。和尚呢,就坐在一坨从废墟里搬出来的空心砖上,嚷嚷着这样拿多少,那样拿多少,谁跟谁走哪村,谁跟谁走哪条线,几点必须回营地……。这时候,对面的医疗小分队走过来一个护士小妹妹,冲着我们几个吆喝道:那个,你们几个,来个人帮我发一些传单。大家一听都傻眼了,这小妹妹真牛啊,招呼都没打呢,直接把我们给使唤上了。护士小妹妹确实挺牛,话音刚落就转过身走,大家都还愣着呢,和尚反应快,马上“艰难”的杵着拐杖站起来说:我去我去。一边说还一边给我们使眼色,让我们该干嘛干嘛去。和尚起身姿势那个英勇,不知道的肯定以为是董存瑞要去炸碉堡呢。可关键是,丫头上的帽子是偏着戴的,缠着纱布的那只脚裤腿挽到了小腿肚子以上,然后呢,戳的是一只拖鞋——注意是一只,不是一双。就这打扮,哪是炸碉堡的英雄战士,简直就是战场上溃退下来的伤兵嘛,而且还是电影里经常看见的那种国民党军队溃败时的流氓伤兵。和尚就这么一瘸一拐的跟着护士小妹妹去了她们的帐篷。那护士小妹妹到了帐篷转身一看,跟来的是这么一个人,就问:怎么是你呀,他们几个呢。和尚拿腔拿调的说:不好意西啦,他们几个都有事情,这里就我一个人没有任务,没关系,轻伤不下火线,你就放心给我安排工作吧,我能挺得住。护士小妹妹半信半疑,揭开他脚上的纱布看了一下,说:哎呀,不行不行,你这伤口都这样了,我还是给你换点药吧。和尚“正气凛然”地说:不!我是一个战士,传单在哪儿,把任务交给我吧。不知道那个护士小妹妹是真傻还是假傻,居然没笑。我们几个在街对面可是快笑趴下了。护士小妹妹不由和尚分说,直接按住给换了药,然后,我们敬爱且英勇的队长——和尚同志就被护士妹妹“灰溜溜”的打发回来了……

这事成了营地里连续几天最流行的谈资和笑料。

关于大牛的故事

大牛是515日晚间到达九龙镇的,大牛的本名是刘犇,由于他的名字里有好几条牛,大家后来就都叫他大牛了。大牛本来是佟医生她们队的,据和尚讲,在佟医生她们撤走以后,这条牛就死皮赖脸地非要加入我们的队伍。其过程非常搞笑。大概17或者18号的样子(具体时间我不清楚),有谣传说灾区出现了疫情,于是佟医生她们决定全队撤离。在撤离前,大牛找到和尚,求爷爷告奶奶的想加入我们队来。和尚一开始架子那个大啊,阴着脸没答应,于是,大牛就只好跟着佟医生她们离开了。鬼知道和尚为什么后来又改变了主意,打了个电话给正在路上的大牛:你现在不要说话,只要回答“是”就可以了,你现在立即想办法离开佟医生她们的车,然后到绵竹市精神病院门口找我,我在那里等你。据大牛后来讲,他当时接了电话之后,一直在犹豫是去还是不去。你想啊,精神病院门口,这种接头地方也只有和尚能想得出来。还好后来大牛还是照和尚的意思办了,于是我们有了一个铁杆好兄弟——大牛。

在灾区待了一段时间以后,大牛的形象就变得非常突出了。首先是,大牛的头发非常有个性,一头乌黑浓密的头发脏兮兮地粘在一起,蒙着一层薄薄的灰尘;再次是,在灾区的半个多月之内,大牛完全没有挂过胡子,于是胡子开始拉茬;至于衣服和裤子,你就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想吧。根据后来蒋艳的形容,彼时的大牛远看像一艺术家,近看则像丐帮末代帮主。蒋艳说她最后悔的就是那段时间没有和大牛合上一个影。以至于后来在回成都的路上蒋艳还在埋怨自己没有抓住机会留下大牛最精彩的形象。

不过,大牛基本上还是很爱干净的。如果没有特殊情况的话,大牛晚上还是会洗脚的。大牛洗脚是这样洗的:拿起一瓶被人喝过但已无主的矿泉水,喝一口到嘴里,仰头咕嘟咕嘟先漱个口,然后抬起左脚,“噗”地喷上半口(注意,是半口,不是一口,嘴里还剩着半口呢),再抬起右脚,“噗”地又喷上半口。于是洗脚完毕,睡觉。

某一日,某人跟大牛说:大牛,一起去刷牙吧?大牛曰:刷牙?用什么刷?某人曰:用牙刷!大牛对曰:请问什么是牙刷?

又某一日,似乎正是午饭时间,大牛以前述丐帮末代帮主的形象,走到九龙镇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的帐篷门口,可怜巴巴地跟里面的政府官员说:你好,我们是志愿者,能不能给点东西吃啊?里面的政府官员们估计没见过这阵势,善心大发,于是给了大牛几个黄瓜。不过这些黄瓜多数被我们给消灭掉了……

我们的队歌——挂念

挂念

爽子
所有的过去就像一本掉了页的黄历 没有人再会把它粘好一页页的回忆
我的兄弟你们此时你们都在哪里 我常常会把你们想起虽然我们没有了那么多的联系
我知道大家都很忙 其实我也一样
每天都在为了未来拼命的积攒 也许这就叫做成长
我们可能得到了太多的快乐 今天我们才会比别人付出更多
社会给的压力我们不得轻松 父母给的教导我们不能沟通
但不要忘记我们过去的那些梦 不再失败我们只要成功
都不小了 也算活明白了 现实才是梦想的初衷
信吧 也许咱们的挫折不一样 但是咱们的心还是一样的滚烫
无数个夜你我都曾为了理想睡不着 只有经历越多才会变的越强
在一起的日子我们只有放肆和快乐 当你走了哥们才知道什么叫做失落
你很坚强就像格瓦拉一样 越是困难越是第一个上
在剧组的日子我想一定也很难 就算担子再沉你也一样会忍耐
只是为了两个字 男人 无所畏惧 什么都不怕 咱是南城的人
大宇子我感觉咱们好像有了隔阂 你我知道这是为什么彼此不用隐藏着
你可知道你是我最要好的朋友 真的
在一起的时候从不计较太多 就算玩笑开过了无所谓 太正常了
你已经证明了你的努力 不管为了谁你已经把重担扛起
你生活没有规律你要注意身体 我们并不是外人你是我的瓷器
世上最珍贵的就是友谊 全世界最无敌的就是咱们的情义
你曾说过咱们里面没有怂人 永远不会倒下世界属于我们
以后有了儿子我还会给他讲 你的张叔杨叔最牛X最神
三个人就像三角一样 哪个方向拿出手去都是最尖儿
做到有份儿有钱儿有理儿有面儿 事到临头该骂就骂咱就这样儿
以后的路想想真的还很漫长 不知道痛苦和快乐它们会是多少
听着瓷 咱们还得挺着
不服咱的人他们还在看着 爱着咱的人他们还在等着 咱们脚踏实地 一步步的走着
我们的路 我们自个儿走着 什么都会有的 真的 你们说呢

后记

说起来,这篇回忆本来很早之前就该写了的。回来之后,杂事缠身,一直没有完成,一直到现在。

712号,我第六次前往九龙,将我们班上捐资购买的书籍和募集的玩具送到双同村红心帐篷学校。这是我最后一次前往九龙。

老王,虽然刚去的第二天,我对是否该在当时那种情况下搭帐篷的问题上跟你有不同意见。但是后来我想,在那种情况下,作为志愿者,我们本身的处境是很尴尬的,而你,已经尽了你最大的努力。和尚离开后,把代理队长的责任交给了我,那时我才知道作为一个队长,其实挺难的,也明白了之前你曾经说过的一些话。我依然很敬重你。

老王、和尚、海东、耗子、俊子、武昌鱼、艳子、军哥、曹操、国王、鹏坤、小周、老李、陈哥、王姐、穿洛杉矶特种警察制服的大哥(虽然我不知道你的名字),还有佟医生、鲍鱼,Dean Kruger……,虽然我们萍水相逢,但是我会记住你们的。

2008,一个铭刻了太多记忆与苦难的一年。在2008年即将过去的时候,我衷心的希望,未来的中国不要再多灾多难。愿天佑我四川,佑我中华!

 

20081218凌晨0:49(全文完)

文件:灾区亲历.pdf
大小:299KB
下载:下载

阅读(94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