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6305
  • 博文数量: 102
  • 博客积分: 1012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7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13 23: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2)

文章存档

2011年(6)

2010年(55)

2009年(16)

2008年(25)

分类:

2008-07-17 16:06:27

临时课堂

临时课堂大概是25号还是26号的时候搞起来的。在此之前,和尚带着我到清泉村队部和镇上都跑过,父母官们口头上给的答复都堂皇而响亮,具体到实际的支持上却完全没有,来回几天都没有结果。最后,我们决定直接找块空地开始,管它有没有帐篷。空地是在五大队的汪家院子找的,考虑到下午的时候太阳大,找的是一块周围都有大树的空地。这原本是人家的一个院子,房子塌了以后,这家人住到镇上的帐篷里面去了。院子本身是很大的,可是坍塌下来的砖木土石占据了一大片地方,于是我们可以使用的空间就只有大概十来个平米左右了。

在征得房屋主人的同意之后,我把场地简单地清理了一下,院子里的老乡们也来帮着我清理。出于安全考虑,他们后来把旁边的一口水井盖上了,还给我们安了一顶小小的遮阳伞。当天上午,我走访了附近的几个院子,登记了几个愿意来临时课堂的学生的名字。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当天统计的人数是八个。那些孩子都非常愿意来,而且他们还准备多找些伙伴来,我没同意。我告诉他们,现在场地很小,我们先少一点人试试看,如果可以的话,以后再扩充。我跟他们约定的时间是下午五点,如果不下雨的话,准时在汪家院子开始。

我回到营地不久,俊子带着几个人来了,其中有一个女生。俊子跟我都是十四号晚上过来的第一批队员。从十四号到现在,陆续地不断有老队员离开,有新队员到来。现在还留在队伍里的第一批队员,已经不多,所以能够有新队员加入,其实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一开始对俊子带过来的这几个人,其实是很不以为然的,我以为他们也会和以前的一些新队员一样,待不了两天就会离开,而两天时间,能够做的事情其实是很有限的,可能刚刚只够用来熟悉当地的环境。不过,我不得不说,对他们后来的表现,我刮目相看。简单的介绍之后,我知道他们都是俊子的同学。他们的名字依次是:黄利军(大家后来都叫他军哥),董鹏锟(锟哥),曹毅(大家都叫他曹操),王国(后来我们都叫他“国王”),刘义(义哥),那个一同来的女孩子名叫蒋艳(后来,那帮小孩跟她打成了一片,都亲热地叫她“艳姐”)。

下午,和尚分配任务。曹操和国王负责看守营地,清点库房;俊子带着鹏锟他们几个前往吉祥寺方向支援王姐;蒋艳和我去汪家院子给孩子们上课。

当天太阳很大,天气非常热。但是,下午四点过的时候,天上下了一点雨,我都以为可能第一堂课就要流产的时候,雨又停了,于是赶紧开拔,往汪家院子赶。还在半路的时候,早上我走访过的学生们就给我打电话了,说他们已经在等了——这时离我跟他们约定的时间还有整整一刻钟呢。

到了之后,我一看,比我早上登记的人多了几个,可能有十二三个的样子,再一问,都是听说了之后直接跑来的,于是一一登记。然后把包里的本子和笔拿出来发给他们。这些纸和笔是另外一支志愿者队伍(5.12突击队)给的。发完了之后,开始上课。我打算让他们先做做自我介绍。因为没有课本,所以我原来的如意算盘是准备给他们上上英语课,因此自我介绍就是用英文啦。我和蒋艳先做了示范,然后轮到他们。一开始,他们都有点不好意思。不过,在不断的鼓励之后,终于有人肯开口了。意想不到的是,他们一开口,就把我们吓了一大跳——因为他们的英语水平比我们预想的要好很多。后来问他们才知道,他们现在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教英语。

在让最后一个女孩子做自我介绍的时候,出了一点小乱子,如果不是有蒋艳在场的话,我肯定得手忙脚乱不知所措了。本来,我一直小心翼翼避免触动地震所带给他们的伤痛。一开始,我想,做做自我介绍应该是没问题的吧。但是我错了。那个女孩子叫陈永佳,当问她以后想做什么工作的时候,她支支吾吾半天不肯说,后来终于说想做一个煤矿上的安全员。说完就开始哭,课堂上的气氛一下子就沉重起来了。我赶紧让蒋艳过去安慰安慰她。在陈永佳断断续续的抽泣声中,我们才知道:她的姑父在清平乡的矿上工作,地震发生后,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她说她的姑父最疼她了,每次回来都会给她买吃的,有时甚至只给她买,连她表姐(也就是她姑父的女儿)都没有……陈永佳说的这些话,又勾起了很多人对于伤痛的回忆,很多人都眼圈红红的。我猜想,他们也许也想起来那些失去生命的亲人和朋友。

过了好久,蒋艳才把陈永佳劝平静下来。在见识了蒋艳的亲和力之后,我就主动把上课的重任交给她负责了。我发现,在这种时候其实上什么都是不合适的,最好的做法就是带着他们做做游戏。但是,在这一点上,我似乎跟这些小孩子们有很深的代沟,而蒋艳则明显要比我强很多。比如,她知道飞轮海是谁,而那里的大多数小女孩一提到飞轮海能够喋喋不休地讲上半天,我则可能要花费不少时间才能弄懂所谓飞轮海其实是一只乐队组合;蒋艳也擅长讲各种各样的笑话和故事,从疯人院到鬼故事,信手拈来;还能教他们玩成语接龙、真心话大冒险、杀人游戏等等各种各样稀奇古怪的游戏。

当天的第一堂课在六点十分左右结束。在我宣布放学以后,他们还不停地围着蒋艳叽叽喳喳地问个不停。陈永佳把自己戴的一个手镯还是项链送给了蒋艳,而蒋艳则把自己戴的戒指回赠给了陈永佳……

第二天,仍然按照既定时间上课,军哥也去了,军哥带了一个数码相机。整个上课完全由蒋艳负责,军哥协助,我嘛,已经自动升任“校长”一职了。在上课过程中,应孩子们的强烈要求,军哥甚至即兴在坑坑洼洼的地上给孩子们表演了一段街舞,获得一片叫好声。这一回放学的时候,孩子们好像都是商量好了的,拿出之前发给他们的笔和作业本让我们给他们签名。我说可以等我们离开的时候再给他们签名,但是这个提议被拒绝了,他们说,他们不介意我们走的时候再给他们签一次名,但这一次是必须要的。于是我们被团团围住,像明星似的一个接一个地给他们签名……

后面几天,都是蒋艳给孩子们上课,直到她因为学校有事而临时离开了三天。这三天,由我和和尚代蒋艳授课。这时,这帮“顽劣”的学生们总是抱怨我上课没有他们艳姐上得好。我这才发现,我这个“校长”原来已经被身为“班主任”的蒋艳架空了——不过,我非常乐意被这样“架空”,只要能让这些遭遇大不幸的孩子们开心就行。

531号下午,我决定回一趟成都。因为,第二天就是儿童节,我想把之前募集的一些课本运到九龙镇(这些课本主要是在电子科大附中和附小募集的),作为儿童节的礼物发给我的学生们。另外,军哥和蒋艳他们也将于61号回到九龙镇,届时他们也会带一大堆礼物过来。

阅读(924)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07-20 23:25:26

什么也不说了,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