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78440
  • 博文数量: 102
  • 博客积分: 1012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75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9-13 23:0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02)

文章存档

2011年(6)

2010年(55)

2009年(16)

2008年(25)

分类:

2011-02-26 22:48:16

今天看了第3集“金融中的科技与发明”,觉得里面提到的一些例子很有趣。

首先是关于创新,Robert J. Shiller(即这门课的讲座教授)说,金融中的各种创新其实都是一些很简单、很显而易见的一些idea,但这些显而易见的idea在被发明出来之前却不是那么显而易见的。Robert J. Shiller举了两个例子来说明这一点,这两个例子都跟金融没有关系,但却很有说服力。

第一个例子是关于轮子的发明。Robert J. Shiller举例说,轮子是我们今天司空见惯的东西对吧,可是轮子的发明却并不是那么显而易见的,在哥伦布到达美洲以前,生息在美洲大陆上的土著居民们是完全没有意识到轮子这个东西是可以把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的。更有意思的是,在哥伦布发现美洲之前,墨西哥的儿童玩的一种玩具就是带有轮子的,大概就是类似我们今天的儿童玩具车一类的东西,可是任凭孩童们每天拿着这些玩具在面前玩,好像谁也没有从这种每天司空见惯的玩具中联想到可以把轮子应用到生产活动中去,于是墨西哥土著居民们在搬东西时还是照旧苦哈哈地从老远的地方把东西吭哧吭哧地搬回来。

第二个例子还是跟轮子有关。Robert J. Shiller说,我们今天用的行李箱,就是那种底下带有四个小轮子的行李箱,很普通吧,然而,直到1972年之前,世界上都是没有这种行李箱的,直到一个叫xxx的人发明了带轮子的小行李箱,他还为自己的这项发明申请了专利。他的专利申请倒是得到了批准,可是,当他到百货公司推销自己发明的这种箱子时,却被拒绝了,百货公司的理由是,现在火车站都有专门的搬运工,人们不需要带轮子的行李箱。而今天,我们在机场、在火车站,已经几乎看不到不带小轮子的行李箱了。

在这集课的最后部分,Robert J. Shiller还简要讲了讲信息技术对金融业的影响,我原本以为他要讲电脑发明之后对金融业的影响的,结果没想到他简单一笔带过之后,话锋一转,开始讲19世纪的信息技术发明对金融业的影响。19世纪的信息技术发明是些虾米玩意儿呢?首先是造纸技术的发明,Robert J. Shiller说,在19世纪以前,纸张都是用布制造出来的,非常昂贵,贵到什么程度呢,贵到那个时代的报纸都只有一到两页纸的篇幅,篇幅少也就罢了,还贼啦贼啦的贵,按照今天的物价算的话,当时一份报纸的价格大约是10到20美元,所以在当时只有非常非常富有的人才有机会每天读报。到了19世纪,发明了木材造纸技术,于是纸张的价格大幅下降,这为金融业的繁荣提供了必要条件,因为金融业有大笔大笔的帐要记,需要大量的纸张,于是造纸技术的改良极大地促进了金融业的发展。复写纸也是在19世纪发明出来的,也是对金融业的繁荣做出了很大功劳,这是很容易理解的,金融行业常常需要将单据或者凭证做多份拷贝,有了复写纸,这项工作的效率就可以得到提升。Robert J. Shiller还提到了一些其他的产生于19世纪并对金融业产生了重大影响的信息技术发明,其中包括打字机和邮递服务。每一个都是很生动的例子,这里就不赘述了。

我目前就看到了这门课的第三集,前面两集都比较枯燥,第一集是对整个课程的一个概述,第二集给出了课程要用到的概率论知识,都很浅显,最有趣的当属这第三集了,有不少有趣的例子和典故,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本文记下的这个观点:something obvious is not that obvious.
阅读(132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