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23400
  • 博文数量: 36
  • 博客积分: 94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2-23 17:34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3年(7)

2012年(3)

2011年(25)

分类: Oracle

2013-01-24 15:58:51

    netca(net configuration assistance)主要用于配置Oracle数据库软件的监听程序(Listener)、命名方法(Naming Methods)、本地网络服务名(Local Net Service Name)和目录使用(Directory Usage)。以便客户端远程连接到数据库服务器进行相关操作。
 
    这篇主要是配置监听程序的全过程,相对来说netca是傻瓜式的配置,直接上图了。
 
    Step1:打开欢迎界面,选择“监听程序配置”。
   
   
    Step2:选择操作方式(新增、重新配置、删除和更名)。
   
   
    Step3:设置监听程序名称。
   
   
    Step4:选择可监听的协议。TCP用于远程连接,比如SQL Developer、TOAD等数据库管理工具;IPC用于本地连接,比如sqlplus啦。
   
   
    Step5:此步为可选项。如果上一步选择了TCP协议的话,就需要配置TCP通讯端口。
   
   
    Step6:此步为可选项。如果上一步选择了IPC协议的话,就需要配置IPC键值。
   
   
    Step7:直接下一步。
   
    
    Step8:配置完成。
   
 
    监听程序文件:${ORACLE_HOME}/network/admin/listener.ora
# listener.ora Network Configuration File: /home/oracle/app/oracle/product/11.2.0/dbhome_1/network/admin/listener.ora
# Generated by Oracle configuration tools.
LISTENER
(DESCRIPTION_LIST =
(DESCRIPTION =
(ADDRESS = (PROTOCOL = IPC)(KEY = SOPDB1521))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renzo)(PORT = 1521))
)
)
ADR_BASE_LISTENER = /home/oracle
    服务名文件:${ORACLE_HOME}/network/admin/tnsnames.ora
# tnsnames.ora Network Configuration File: /home/oracle/app/oracle/product/11.2.0/dbhome_1/network/admin/tnsnames.ora
# Generated by Oracle configuration tools.
SOPDB =
(DESCRIPTION =
(ADDRESS = (PROTOCOL = TCP)(HOST = renzo)(PORT = 1521))
(CONNECT_DATA =
(SERVER = DEDICATED)
(SERVICE_NAME = sopdb)
)
)
    采访一下,感觉如何?当然前面已经说了,这个是最基本的配置,如果你想钻研一下高级选项,不妨尝试下netmgr工具了。如果你觉得自己足够强悍,那就可以直接编辑上述两个文件了。其中${ORACLE_HOME}/network/admin/samples目录下有相关范例文件及参数的详细解释。
阅读(598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