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54153
  • 博文数量: 49
  • 博客积分: 1684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458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3-09 22:4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9)

文章存档

2023年(1)

2021年(2)

2018年(2)

2017年(7)

2016年(2)

2015年(6)

2014年(13)

2013年(7)

2012年(7)

2011年(1)

2010年(1)

分类:

2012-05-19 08:15:22

原文地址:Linux文件系统-概述 作者:bjgs2004

一、Linux文件系统概述

1Linux中把采用虚拟文件系统(VFS),也就是说把设备也当作是普通文件来处理,用驱动程序实现设备与文件系统的连接。

2)所有的文件都是字符流,也就是说没有像windows下的什么文本文件、批处理文件等说法,所有的编码都是字符。所以在Linux下开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不能将windos下的源文件到linux下编译,容易出现错误,为了保险一定要在linux下建立文件,编辑。

二、ext2文件系统

ext2文件系统是Linux中最典型的文件系统。它有两个重要的数据结构,磁盘I节点和内存I节点。顾名思义,磁盘I节点是存储在磁盘上的,主要是记录文件的类型、uid,数据块的地址列表等信息,所以在磁盘上一个文件要占有的资源有磁盘I节点,数据盘块若干,当然还有目录文件中的一项;内存I节点是在文家打开时候在内存中建立的,它存放磁盘I节点的内容,除此之外,还存放引用计数。

三、文件系统与进程

如果一个进程要访问它打开的一个文件,访问过程是这样的,在进程描述符中有一个进程打开表指针,它指向一个表叫进程打开文件表,它存储的是此进程打开的所有文件的指针,每一个指针又指向系统打开文件表的一项,系统打开文件表存储着该登陆用户打开的所有文件一种文件指针,叫做系统打开文件对象,它指向内存中的文件的内存I节点,这样就可对此文件进行操作了。

阅读(976)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lelee0072012-05-19 08:18:45

磁盘I节点和内存I节点
---------------------------------------------
想了解文件系统原理和结构,发现这方面文章还真是少,前几天看了下内核情景分析中的讲解,差不多是这个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