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69659
  • 博文数量: 180
  • 博客积分: 4447
  • 博客等级: 上校
  • 技术积分: 158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4-03 14:5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0)

文章存档

2014年(6)

2013年(8)

2011年(125)

2009年(35)

2008年(1)

2007年(5)

分类: Oracle

2011-03-08 09:38:54

ASM文件名格式

所有ASM文件都是Oracle管理文件(OMF),因此大多数管理功能并不需要磁盘组中实际文件名的细节。删除ASM磁盘组中的对象时,将自动删除对应的文件。某些命令将提供实际的文件名,例如alter database backup controlfile to trace;一些数据字典和动态性能视图也可以提供实际的文件名,例如,动态性能视图V$DATAFILE显示每个磁盘组中的实际文件名。下面是一个示例:

SQL> select file#, name, blocks from v$datafile;
FILE# NAME                                                BLOCKS
---------- ----------------------------------------    ----------
1   +DATA/dw/datafile/system.256.627432971        89600
2   +DATA/dw/datafile/sysaux.257.627432973        77640
3   +DATA/dw/datafile/undotbs1.258.627432975      12800
4   +DATA/dw/datafile/users.259.627432977            640
5   +DATA/dw/datafile/example.265.627433157       12800
6   /u05/oradata/dmarts.dbf                          32000
8   /u05/oradata/xport.dbf                           38400 7 rows selected.

ASM文件名可以是6种不同格式中的一种。下面分别概述不同的格式以及使用它们的环境:或者作为对已有文件的引用,或者用于单个文件和多个文件的创建。

1. 完全限定的名称

完全限定的ASM文件名只在引用已有文件时使用。完全限定的ASM文件名具有如下   格式:

+group/dbname/file type/tag.file.incarnation

其中,group是磁盘组名,dbname是文件所属的数据库,file type是Oracle文件类型,tag是文件类型特有的信息,file.incarnation对确保唯一性。下面是USERS表空间的ASM文件示例:

+DATA/dw/datafile/users.259.627432977

磁盘组名是+DATA,数据库名是dw,它是USERS表空间的数据文件,如果决定创建USERS表空间的另一个ASM数据文件,则文件编号/具体名称对259.627432977可确保唯一性。

2. 数字名称

数字名称只在引用已有的ASM文件时使用。这允许仅通过磁盘组名和文件编号/具体名称对来引用已有的ASM文件。前面小节中ASM文件的数字名称是:

+DATA.259.627432977

3. 别名

在引用已有的对象或创建单个ASM文件时,可以使用别名。使用alter diskgroup add alias命令,可以为已有的或新的ASM文件创建更易读懂的名称,并且很容易与普通的ASM文件名区分,因为别名的结尾没有包含点的数字对(文件编号/具体名称对),如下所示:

SQL> alter diskgroup data
2     add directory '+data/purch';
Diskgroup altered. SQL> alter diskgroup data
2     add alias '+data/purch/users.dbf'
3     for '+data/dw/datafile/users.259.627432977';
Diskgroup altered. SQL>

4. 具有模板名称的别名

具有模板的别名只可以在创建新的ASM文件时使用。创建新ASM文件时,模板提供了指定文件类型和标志的简略方式。下面是使用+DATA磁盘组中新表空间的模板的一个别名示例:

SQL> create tablespace users2 datafile '+data(datafile)';
Tablespace created.

模板datafile指定条带化为COARSE(粗糙),普通冗余组为MIRROR,高度冗余组为HIGH,这是数据文件的默认设置。因为未完全限定名称,所以此磁盘组的ASM名称如下所示:

+DATA/dw/datafile/users2.267.627782171

稍后在4.2.6小节中将更多地讨论ASM模板。

5. 不完整的名称

不完整的文件名格式可用于单文件创建或多文件创建操作。可以只指定磁盘组名,并且根据文件类型使用默认的模板,如下所示:

SQL> create tablespace users5 datafile '+data1';
Tablespace created.

6. 具有模板的不完整名称

和不完整的ASM文件名一样,具有模板的不完整文件名可用于单文件创建或多文件创建操作。无论实际的文件类型是什么,模板名都可确定文件的特征。

下面的示例创建一个表空间,但对这个新的表空间使用联机日志文件的条带化和镜像特征(细密条带化)代替了数据文件的属性(粗糙条带化):

SQL> create tablespace users6 datafile '+data1(onlinelog)';
Tablespace created.

阅读(45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